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课程介绍
变态心理学 Abnormal Psychology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课程编号】

1510003311

【所属模块】

专业方向课

【学分数】

3学分

【适用专业】

心理学

【学时数】

54

【开设学期(春季、秋季、夏季小学期)】

秋季

【已开设次数】

10次以上

【建议选课人数】

50 (需配备助教)

【授课教师姓名】

王建平

【授课教师职称】

教授,博士生导师

【授课教师联系方式】

Emailwjphh@bnu.edu.cn

手机:15010037261

【授课教师所属单位】

心理学院


【先修课要求】

心理学基础课程

一、课程简介(必备项)

该课程的特点有别于其它心理学课程,是以现象学为主,故采用多种教学方式组织课程呈现:案例讲授、医院见习、小组表演、小组辩论、见习报告撰写、案例讨论,以及观看能够体现相应疾病特点的VCD录像等影像资料,并在观看后进行讨论,充分与学习的内容相链接,加深理解和感悟,从而达到对各种常见的心理问题/障碍有充分的感性认识和理性理解。


二、课程目标(必备项)

能够识别和鉴别各种常见的心理障碍,熟悉其症状表现和诊断标准;能够理解各种常见心理障碍的原因,结合变态心理学的理论模型做出解释;了解各种常见心理障碍的预防和干预原则。


三、教学内容和学时分配(必备项)

(一)总论(或绪论、概论等)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课程实践学时)

主要内容:(必备项)

教学要求:(必备项)

课前学习要求:(可选项)

重点、难点:(可选项)

其它教学环节:(如实验、习题课、讨论课、其它实践活动):

(二)第一章……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课程实践学时)

主要内容:(必备项)

教学要求:(必备项)

课前学习要求:(可选项)

重点、难点:(可选项)

其它教学环节:(如实验、习题课、讨论课、其它实践活动):

(三)第二章……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课程实践学时)

……

(四)第三章……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课程实践学时)

……

……


四、教材与学习资源(必备项)

指定教材:

王建平,张宁主编《变态心理学》,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

参考书目:

1.王建平,张宁《变态心理学刚要》Essentials of Abnormal Psychology, Fourth Edition, by V.Mark Durand and David H. Barlow.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

2.王建平,孙宏伟《变态心理学案例教程》Case Book in Abnormal Psychology, Third Edition. By Timothy A. Brown and David H. Barlow.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

3.王建平,Freedom L,汤宜朗《变态心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

4.沈渔邨,精神病学(第五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09;

5.《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第IV版》(DSM-IV-TR);

6.《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第5版》(DSM-5);

7. CCMD-3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三版);

8.国际疾病分类(ICD-10):精神与行为障碍分类;

参考期刊:

Journal of Abnormal Psychology(是一个重要的期刊,阅读以了解变态心理学的最新进展);

其他变态心理学、精神病学以及相关的书籍和资料。


五、教学策略与方法建议(可选项)


六、考核方式(必备项)(由平时的几个部分和期末部分按照不同权重构成)

平时:出勤5分;表演15分(他评);见习报告占20分。

具体如下:

出勤:抽查,如果一个学期抽到无故不到者(迟到15分钟算不到)2次,扣5分。见附件5《2012级变态心理学出勤记录单》

表演:每个组只表演一次。全班有4次表演时间,每次一个大组的两个小组表演,每个小组表演15分钟,各个组互动、回答问题、点评、评分5分钟,两个小组的表演一共占用一节课的时间。表演的方式不限,原则是小组每个人必须参与,而且要明确每个人的角色,贡献是什么(小组成员都要积极参与,不要集中在两三个人身上)。一个小组表演时,其他七组按照评判标准来打分。

见习报告:去医院见习3次,需要写1次见习报告。交报告的时间是12月10日晚上12点前,1-4组交给一个课代表,5-8组交给另一位课代表(课代表只帮助收,不要看具体内容),课代表收齐后交给助教:范文超,晚交不收。提交格式为电子版(.doc),文件名为:变态心理学见习报告-第几组-姓名。

期末考试:60分,闭卷考试。多种题型。出题范围不超出指定教材内容。


上一篇:普通心理学 General Psychology

下一篇:变态心理学 Abnormal Psych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