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课程介绍
健康心理学 Health Psychology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课程编号】(可选项)

【所属模块】

专业方向课


【学分数】2学分

【适用专业】

心理学

【学时数】36

【开设学期】

秋季

【已开设次数】

0

【建议选课人数】(必备项)

5060

【授课教师姓名】黄四林

【授课教师职称】健康心理学

【授课教师联系方式】

hsilin@126.com

【授课教师所属单位】心理学院



【先修课要求】(必备项)

按时上课,不迟到,不早退。按质按量完成作业。

完成教师的要求,进行课程文献阅读与报告。

一、课程简介(必备项)

《健康心理学》是近二三十年发展起来的一个心理学分支学科,旨在运用心理学知识和技术,探讨和解决有关保持或促进人类健康、预防和治疗躯体疾病的问题。该学科致力于从心理学角度去了解健康和疾病的原因和规律,主要研究人的心理对身体健康的影响以及致病的心理因素,引导人们改变不良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帮助人们以健康的方式生活,并有效地参与治疗和康复活动,通过心理干预防病致病、促进健康。健康心理学是心理学和预防医学相结合的产物,并致力于研究心理与健康的关系。该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健康信念与疾病认知、吸烟及饮酒、饮食行为、运动、压力、疼痛、安慰剂以及信念、行为与健康的关系、疾病心理等。


二、课程目标(必备项)

(1)掌握健康心理学的基本理论与知识系统,形成健康心理学研究范式,了解该学科的最新研究前沿问题与方法;

(2)培养学生将心理学基本理论与研究方法应用到健康研究领域,能够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对遇到的各种相关健康问题提供咨询和建议,提升学生实际应用能力。


三、教学内容和学时分配(以下教学内容与课时分配在实际教学中会适当调整)

(一)第一章总论(或绪论、概论等)  2学时(课堂讲授学时)

主要内容:健康心理学的定义、发展历史、研究方法、与相邻学科的关系

教学要求:了解健康心理学的历史,掌握健康心理学的基本概念与思想

(二)第二章 健康信念2学时(课堂讲授学时)

主要内容:健康行为、健康的认知模型、健康的社会认知模型

教学要求:了解健康行为,掌握各种健康理念的差异

(三)第三章 疾病认知2+2学时(课堂讲授学时+课程实践学时)

主要内容:疾病的概念、疾病认知的测量和自我调节模型

教学要求:了解疾病和健康的新概念,掌握疾病认知的测量与自我调节模型

其他教学环节:收集并讨论疾病认知测量方式,并对其有效进行评价

(四)第四章 压力与健康2+4学时(课堂讲授学时+课程实践学时)

主要内容:压力的概念、性质与测量,压力对健康的影响机制,压力管理

教学要求:了解压力概念与性质,熟悉压力对健康的影响机制,掌握压力管理方法

其他教学环节:分组阅读一篇有关压力与健康的最近5年的中英文文献,并按组进行报告,然后总结压力管理策略与技巧。

(五)第五章 心理因素对健康的影响4+4学时(课堂讲授学时+课程实践学时)

主要内容:免疫系统的生理学机制,心理因素对免疫系统的影响机制

教学要求:了解免疫系统的生理学机制,熟悉心理因素对免疫系统的影响机制

其他教学环节:分组阅读一篇有关心理因素与健康的最近5年的中英文文献,并按组进行报告。

(六)第六章 个性对健康的影响2学时(课堂讲授学时)

主要内容:个性的类型,个性的影响方式,对个性影响健康的预防

教学要求:了解个性的类型及其对健康的影响方式,掌握如何正确引导和预防个性对健康的影响。

(七)第七章影响健康的生活方式4学时(课堂讲授学时)

主要内容:饮食、锻炼、酗酒、药物滥用与健康,对不良健康行为的干预

教学要求:了解各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掌握如何正确引导和干预不良的健康行为。

(八)第八章 身心健康平衡4+2学时(课堂讲授学时+课程实践学时)

主要内容:身心健康的含义,适应负荷的含义,最新有关身心健康研究的进展

教学要求:了解身心健康和适应负荷的含义,掌握有关身心健康平衡的新理念。

其他教学环节:分组阅读一篇有关身心健康平衡的最近5年的中英文文献,并按组进行报告。

(九)第九章健康心理学总结2学时(课堂讲授学时)

主要内容:梳理健康心理学的体系,并展望健康心理学的未来发展。同学畅谈该课程的收获与心得

教学要求:了解健康心理学的整体结构,掌握健康心理学的研究价值与现实意义。


四、教材与学习资源(必备项)

1.Phillip L. Rice著,胡佩诚等译(2000).健康心理学(第4版).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简·奥格登著,严建雯,陈传锋,金一波等译(2007).健康心理学.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

3.石林(2001).健康心理学.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4.顾瑜琦,张颖(2006).健康心理学. 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5.顾瑜琦,刘克俭(2004).健康心理学.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6. Health Psychology.http://www.apa.org/pubs/journals/hea/


五、教学策略与方法建议(可选项)

教师主讲,同学独立阅读文献,小组讨论并合作报告。


六、考核方式(必备项)

平时成绩40%+期末考试60%,平时成绩包括考勤(10%)、文献阅读与小组报告(30%)。


上一篇:从黑猩猩到高斯:数学认知的心理起源 The Number Sense: How The Mind Creates Mathematics

下一篇:家庭治疗 Family Thera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