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部概况| 历史沿革
承转
发布时间:2021-10-23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教研室、辅仁大学心理系陆续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合并,著名心理学家彭飞教授担任系主任。教育系成立了心理学教研室,郭一岑教授任教研室主任,主要成员有原师大教育系的郭一岑、伍棠隶、朱智贤、尹德新、薛鸿志,来自辅仁大学的林传鼎、谢斯骏、张厚粲,中国人民大学的彭飞、李屏西、孙昌龄、芦玉、章志光等,使我校心理学教师队伍达到20人左右,主要负责教育系学校教育和学前教育两个专业的心理学相关课程和全校各系的公共课心理学的教学工作。多元化的师资队伍共同奠定了北师大心理学科日后蓬勃发展的坚实基础。

1960年,教育学系开设了五年制的心理学本科专业,当年成立了普通心理学和儿童心理学教研室,负责人分别为彭飞教授和朱智贤教授,教师总人数为18人。这一阶段,注重建立自己的教学体系,并强调理论联系实际。

右图所示:后排左一为朱智贤,左二郭一岑,左三为薛鸿志,左四为章志光,左五为冯忠良,右一为谢斯骏;中排左一为彭飞,左四为张厚粲,左五为陈帼眉;前排右一为李汉松,右二为张玉英,右三为高玉祥。

在十年"文革"期间,心理学遭到了严重的挫折和损失,被诬蔑为资产阶级伪科学,心理学的发展陷于停滞和衰退。即便如此,仍有部分学者在异常困难的情况下,坚持心理学的科研、编译和著述工作。图三为1966年朱智贤(后排左起第五位)和张厚粲(后排左起第六位)带领学生到遵化县实验小学实习。


上一篇:涓流

下一篇:蓬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