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部概况| 历史沿革
蓬勃
发布时间:2021-10-23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1978年,教育系心理学专业重新恢复本科招生;1981年,北京师范大学正式成立心理学系,由彭飞担任第一届系主任,教职员工20多名。此后,张厚粲教授、彭聃龄教授、郭德俊教授、舒华教授、车宏生教授先后担任系主任。

1981年,心理系获得发展心理学博士学位授予权,导师为朱智贤教授,培养出我国第一位教育(心理)学博士(林崇德);1985年,获得基础心理学博士学位授予权,导师为张厚粲教授; 1990年,获得教育心理学博士学位授予权,导师为冯忠良教授。

1985年,成立了儿童心理研究所(1987年更名为发展心理研究所)。朱智贤教授担任第一任所长,此后依次为林崇德教授和申继亮教授。

同年,朱智贤教授创办《心理发展与教育》刊物,并于1994年被评为中文期刊心理与教育类核心刊物。

1997年,成立了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董奇教授担任所长。

2001年11月22日,根据北京师范大学学科建设规划,心理学系、发展心理研究所和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合并成立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心理学院,车宏生教授担任首届院长;2007年9月,许燕教授接任第二届院长;2013年7月,刘嘉教授接任第三届院长。2016年12月,心理学院和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合并,成立心理学部,刘嘉教授担任第一届部长;2020年1月,罗跃嘉教授接任第二届部长。

经过百余年、几代人的努力,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在心理学教学和研究方面均已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影响力。

在教学与人才培养方面,心理学部拥有:

●心理学专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

●国家级心理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6年)

●国家级心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2年)

●心理学核心基础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2008年)

●心理学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1996年)

在科研和学术发展方面,心理学部拥有:

●心理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2017年)

●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2005年)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999年)

●教育部“未来教育创新引智平台”(2020年)

●应用实验心理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01年)

●神经影像大数据与人脑连接组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16年)

●认知神经学北京市高精尖学科(2019年)

●心理学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单位(2007年)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北师大心理学部秉承传统,不断积淀,勇于创新,必将为我国的心理学事业做出令人骄傲的贡献!

上一篇:承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