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部概况| 历史沿革
发轫
发布时间:2021-10-23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1902年,京师大学堂师范馆在创办之初颁布的《钦定学堂章程》,即设"心理学"为学生的通习科目,此举开我校心理学教学研究的历史先河。1903年《奏定优级师范学堂章程》中规定各类科第一年一概通习心理学,第二年通习应用心理学。

当时所用教材或讲义多译自日本。师范馆聘请了日籍教师教授心理学,服部宇之吉(1867-1939)是其中最为有名的一位,图为他撰写的《心理学讲义》。

1920年9月,我校创建心理学实验室,负责人为张耀翔教授。

1921年,张耀翔在《教育丛刊》上发表心理测量和新法考试的文章,并率先在我校将心理测验列为入学考试科目之一。

1921年中华心理学会成立,张耀翔被推选为首任会长兼会刊《心理》杂志编辑部主任。

1922年1月,中华心理学会出版会刊《心理》杂志,这是中国第一种心理学杂志。图为张耀翔教授(1893-1964)

从1912年到1949年间,著名教育学家、心理学家林励儒、陈大齐、陈雪屏、潘渊、朱希亮、孙国华、蔡乐生等先后到我校从事心理学教研工作。

下一篇:承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