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发展| 健康生活| 理心坊| 舞动团体
【活动】“生涯规划舞动”团体辅导活动成功开展
发布时间:2018-10-12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10月7日,国庆节假期的最后一天,近20名同学齐聚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团体辅导室,参与校学工部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和心理学部生活指导室联合主办的“生涯规划舞动”活动。

本次的团体带领者为徐青林老师。在活动正式开始之前,徐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今天活动的关键词:无评价标准、感性(放下大脑中的评判和理性)、感受、投入、安全,相信我们身体的智慧。 全天的活动以“切斯热身”拉开序幕,伴随着音乐舞动,以舞动的方式和其他人互动,同学们都很投入和享受。在热身之后,开始上午的重要环节:“我和我的生涯议题绘画”,用纸和彩笔画出生涯议题(比如你现在面临的想解决的问题、你现在的状态、未来的你想做什么)

在绘画之后,每人拿一条丝巾配合舞动,通过舞动的方式来表达你的生涯议题。分三个部分:收集、释放、整理。徐老师分别精心挑选了三段较为贴切的音乐;同学们两两组合一名带领者、一名跟随者,由带领者做各种各样的动作,跟随者相当于一面“镜子”同步同时做着带领者的动作。

在舞动进行之后,补充生涯画,随后再分享。大家分享交流了自己对自身现状的觉察和感悟。徐老师也引导大家进行一些更深入的思考:在做带领者和跟随者的时候,思考感受有什么不同;探索生涯也不一定局限于“职业生涯”,更是“人生的生涯”;在“人生的生涯”中人际关系互动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是在中间相遇的,都在挖掘和展示自我的时候才能真正相遇,这是一种理性到感性的过程,也是通过舞动希望大家感受到的。

下午的第一个活动是“释放力量的舞动”,四个人组成一个组,组间“对垒”,互相之间用很有爆发力很坚定的舞动面对对面另一组的人,徐老师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这次的“释放”在未来遇到困难的“人或事”时,感受到一种更坚定、更不怕挑战的力量:我在气势和精神上压倒你!

在此之后开始另一场重头戏:个人的探索与发展。同学们用丝巾围出四个圈的同心圆,从内圈到外圈分别是:舒适区、探索区、挑战区、恐惧区。通过音乐和舞动来探索自己内在的这四部分。用彩笔也画出自己的四个区域。

第一轮在同心圆的四个不同位置都进行感受;第二轮跟随不同并与每一个相匹配的音乐,感受不同的区域,每次体验后去补充自己的图画,用意向或者文字表达都可以。最后一轮是“跟着感觉走”的音乐,最终定在一个区域的某个位置,做出“身体雕塑”并用一句话概括。

最后进行全体的分享,在同学们的分享中大家都有所收获,主要分享的内容包括但不局限于:自己最喜欢哪个区域?自己每个区域的内容是什么?自己各个区域之间是如何连接的?大多数同学表示不喜欢恐惧区,更喜欢挑战区和探索区。有同学分享:其实不论在哪个“大区域”都可以找到自己的“舒适区”,在哪个区域觉得累了都可以找到对应的“舒适区”去调整休息放松。还有同学认为自己的舒适区是无信息交换与世隔绝的状态,这点引起了几位同学的共鸣,徐老师引导大家思考:如果一个人的内在能量很足,与他人交往和无信息交换的两种状态可以平衡可以随意切换,都会感觉到舒适。

最终每个人即兴用一个动作来结束今天的活动并与徐老师合影。同学们带着满满的开心和收获,圆满的完成了一天的“生涯舞动”活动。希望同学们能继续进行自我探索,突破自己前行的困境,在未来,一步步寻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


上一篇:【活动】舞动你我,彰显生命——心理学院生活指导室成功开展舞动团体辅导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