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发展| 健康生活| 融融茶馆| 读书沙龙
【活动】《专念》读书沙龙第一期 精华分享
发布时间:2016-05-10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书目简介】
  《专念:积极心理学的力量》是积极心理学奠基人之一、哈佛大学著名心理学家埃伦•兰格的成名作。
  “我想我应该没嫉妒过任何人,因为如果某人有某样东西,我也可以拥有。”兰格博士在演讲中这样说道。她之所以如此有信心,是因为三十多年来对“专念”的研究让她知道,只要去注意生活中的细微变化,那么原本认为不可能达成的事,最终都可能实现。兰格博士的“专念”启发了整个世界,改变无数人思考与感觉的模式。“专念”是不受束缚的思维,是洞悉一切的思维,是既理性又充满远见的思维。
【分享章节】
  第一期的读书沙龙于5月7日晚6点在后主楼1427开展,此次主要分享了《专念》第一部分的三节内容。

  第一节:擦肩而过的良机:潜念的三大特征
  我们人为地将连续的时间轴分割为许多部分,并把不同的片段命名为“日夜”或“春夏秋冬”。对于所能感知到的许多连续变量,我们都是这样处理的,而这些被认为分割出来的抽象部分就是概念。就这样,我们用概念化的只需来替代感知到的世界,而感知正是我们各种经验的来源。潜念的三大特征表现为:(1)归类陷阱;(2)无意识行为;(3)视角单一
  第二节:被简化了的世界:潜念的六大根源
  正如弗洛伊德说的那样,人类在探索世界初期所形成的那些规则和规律会导致错误的看法。但这些规则以及据此形成的类别一旦建立,我们就倾向于“潜念”地遵守这些条条框框。导致这种倾向的原因有几个:重复、不成熟的认知承诺、关于资源有限的信念、线性时间观、以结果为导向的教育以及背景的巨大力量。
  第三节:无心而酿的大错:为潜念付出的四大代价
  潜念在我们头脑中留下的印痕很深很深。所有行动的脚本都埋藏在我们的心中。在平日的生活里,除非碰到什么问题,我们一般不会特别注意自己正在做什么事情。只有当我们把车钥匙落在车里,或者是把换洗的袜子扔进了垃圾桶而不是洗衣篮里时,我们才会醒过来。潜念造成的影响通常包括狭隘的自我形象、无心的冷酷、控制力的丧失和为发挥的潜能四类。
【精彩观点分享】
  1. “潜念”是一种认知上的偏差,它让我们固守在僵化的经验中,人们一旦陷入“潜念”状态就会僵化地处理信息。而“专念”教会我们从一些新的视角去看待身边的事物,打破思维定式,从多个角度去看待问题。
  2. 潜念之资源是有限的:人们之所以墨守成规,不接受世界是持续变化的这一事实的原因之一在于我们相信资源是有限的。通常来说,爱情、亲情、信心、尊重等等这些并不是有限的,但在我们对其进行争夺的时候,便会觉得它们是有限的,我们会用一些人为的标准对它们进行衡量,比如说陪伴的时间,所花费的金钱等等。一个典型的例子,当家中有了第二个孩子后,第一个孩子往往会非常不开心,因为在他看来爸爸妈妈的爱是有限的,当有了弟弟妹妹之后,爸爸妈妈的爱就要被分割走一部分。
  3. 潜念的代价之狭隘的自我形象:潜念会让我们把自我定位在一个框架之中,例如一位将自己狭隘地定义为家庭主妇的妇女,不管做什么她都不忘记自己的嘱咐身份。而对于结果的过分关注也会让我们的自我形象变得狭隘。例如,当你在和一位教授谈话时,他说了一个你听不懂的词,由此你可能会觉得自己的知识不够渊博。但如果你注意到这位教授的桌上放着一本摊开的字典,那么你可能会得出这样的结论,这位教授是因为查了字典才知道这个词语的,而这些你也能做得到。
  4. 潜念会让我们失去控制力:潜念常常会影响到我们的自主选择权,我们总是倾向于将所有的麻烦都归咎于某一种原因,这种倾向让我们看不到其他可能的解决方案,大大限制了我们选择的自由。

  心理学院生活指导室


上一篇:【活动】《第七感》读书沙龙第四期精华分享

下一篇:《第七感》读书沙龙第三期精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