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发展| 健康生活| 融融茶馆| 读书沙龙
【活动】《第七感》读书沙龙第四期精华分享
发布时间:2016-04-19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活动介绍】
  心理学院生活指导室举办的读书沙龙活动4月13日晚在后主楼1427进行,此次我们分享了《第七感》最后的四个章节。

【分享章节】
  第十章:自我:身不由己的钻石王老五
  本章讲述了一名事业成功的男人在感情道路上却屡屡受挫的故事,作者通过了解他的童年经历,明白了是由于男人童年时父亲常年卧病在床,母亲性格严厉导致了成年后的他仍然在内心中保持着羞耻状态,认为自己是很糟糕的,不值得被喜欢的,进而引发亲密关系中的种种困难。在治疗中,作者通过帮助他进行多种冲突状态之间的整合,让他逐渐接纳自己,客观地理智地看待童年的经历,改变与女性交往的单一模式,最终收获自己的幸福。

  第十一章:人际关系:幻灭的夫妻
  本章讲述了一对婚姻濒临破裂的夫妻进行治疗的过程,他们本来相互敌对、指责,两个人都仿佛是对方心里最讨厌的那一种类型,作者从最外显的沟通开始,帮助他们体会对方和自己的互动。接着作者从两个人的成长史和依恋特点来让他们增加对彼此的了解,发觉回避型依恋的妻子和矛盾型依恋的丈夫跟自己的一部分都失去了联结,他指导妻子更加关注自己的感受,而丈夫要更加发挥前额叶的作用。经过漫长的治疗后,原本敌对的夫妻开始用新的方式处理矛盾问题,成为对方内心的守护者。

  第十二章:不确定性:害怕桌角的小女孩
  本章节讲述了12岁的小女孩仙蒂没有理由地害怕桌子尖锐的边缘,害怕鲨鱼会游进邻居家的游泳池。不仅如此,当她感到害怕和担心时,她会不由自主地用双手指尖敲击到偶数次。每个人在面对具有威胁的物品时都会不由自主地感到害怕并做出战斗或逃跑的应激反应,但是仙蒂的反应过于强烈了,她会因为一个地震的新闻报告便时刻担心发生地震,做出强迫行为,并坚信自己的强迫行为是有效果的。在咨询的过程中,仙蒂逐渐认识到每个人周围都充满不确定性,她学会了接纳这些不确定性,无论未来如何,都能积极地面对。

  第十三章:拓展自我,创造意义感和幸福感
  这是本书的最后一章,作者传递了一种“整合各种整合”的观念:当我们的8个整合领域都加强,幸福的三角形也越来越稳定,我们将获得一种新的整体感,即成为更宏大整体的一部分。当我们实现领域之间的整合,可以跨领域地生活,我们便达到了一种“升华”的境界。我们不再用狭隘的小我去定义世界,去解读人与人之间的互动,而是敞开心扉,运用第七感,感受他人的感受,成为更加融为一体的具有共同命运的人类大家庭。正如作者所说,真正的幸福源自将自我定义为相互联结的整体的一部分。

【精彩观点分享】
   已经陷入危机的夫妻关系如何改善?
  首先双方要学习觉察自己所处的状态,如果觉得已经进入“战斗-逃跑-僵住”的状态,则要求暂停讨论,对方也要学习允许叫停,只有双方都恢复平静后才继续谈话。建立一定的彼此尊重后,可以尝试各自看见自己的内心,比如童年的经历对成年后行为的影响,很有可能彼此都在对方身上寻找小时候缺少的东西,成年后应对态度相反的夫妻,两人都需要努力扩大自己的容忍区间,最终达到有重叠区间。
  双方都处理自己内心的不平衡、达到对自己的宽容后,才可能对对方敞开心扉,去宽容对方,体察对方微妙的情感变化,不去做道德判断而只是充满好奇心的探索对方的内心,当对方内心世界的支持者。当一方抱怨的时候,期望听到的不是“你本来应该怎么做”类的建议,只是需要对方倾听,对自己的感情需求有回应,让对方觉得自己的感觉是“正当”的,才是“支持者”应该做的。

  心理学院生活指导室


上一篇:【活动】《第七感》读书沙龙第二期精华分享

下一篇:【活动】《专念》读书沙龙第一期 精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