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发展| 健康生活| 融融茶馆| 师生感悟
杨微:观《西藏》有感
发布时间:2016-06-04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昨天晚上,我作为在藏员工之一与藏族和汉族的同胞一起观看了纪录片《西藏》。该片通过摄像头形象地展示了西藏独特的地理风貌,高山激流、云朵掩映,山上经幡飞扬、山下炊烟袅袅,一切都纯净而自然;还通过珍贵的老照片、信件、录像等还原了那段我们未曾经历的历史。这些历史记录一次次印证了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见证了西藏地区的民主改革之路以及藏传佛教的活佛转世。
  在片中,我们还见到了一批重要历史事件的见证人,例如第一位昔日农奴出身的国家领导人—第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热地;西藏地区唯一的女活佛、昔日被十四世达赖挟持到印度、之后辗转回国的桑顶•多吉帕姆老人。此外,还有十世班禅额尔德尼转世灵童寻访组成员萨龙•平拉大师等。听他们亲口讲述了那些旧事那段历史。
  从片中我们再次看到藏族和汉族的亲密关系。早在公元前,居住在那里的藏族先民就与生活在中原的汉族有着联系。以后,经过漫长的岁月,西藏高原上分散的众多部落逐渐统一,成为现在的藏族。从公元七世纪初唐朝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的和亲,到十三世纪中叶西藏地区正式归入元朝版图,此后中国虽然经历了几代王朝的兴替,多次更换中央政权,但西藏一直处于中央政府的管辖之下。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央人民政府根据西藏的历史和现实情况,决定采取和平解放的方针。西藏和平解放前夕,西藏地方政府的权力掌握在亲英分裂势力手里。为粉碎帝国主义制造“西藏独立”的阴谋,完成对全国大陆的解放1950年1月初,中共中央作出进军西藏的决策。同时,为避免伤害藏民族感情,更有利于民族团结,党中央确定了争取和平解放西藏的方针。但是被分裂势力控制的西藏地方当局拖延谈判,并企图以武力阻挠人民解放军进入西藏。10月,人民解放军解放昌都,沉重打击了分裂势力,打开了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的门户,为和平解决西藏问题铺平了道路。
  1956年,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达赖喇嘛就任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1959年3月,西藏地方政府多数噶伦和上层反动集团全面发动了旨在分裂祖国、维护封建农奴制、反对民主改革的武装叛乱。中央人民政府命令驻西藏的人民解放军坚决平息了叛乱。中央人民政府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于同年3月28日发布命令,宣布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与此同时,中央人民政府顺应西藏人民的意愿,在西藏进行了民主改革,废除了封建农奴制度,百万农奴和奴隶翻身解放,不再被作为农奴主的个人财产加以买卖、转让、交换、抵债,不再被农奴主强迫劳动,从此获得了人身自由,成为新社会的主人。又经过几年的稳定发展,1965年9月正式成立了西藏自治区。
  再次回看那段历史,今昔对比,感触颇深。现在的西藏正大步走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着跨越式的发展。风景依旧美好,人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安康。

  
杨微
  2016年3月23日
  


上一篇:每看你一眼,就更爱你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