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发展| 职业发展| 求职加油站
【高校讲师】一个PhD plus的日常—高校讲师的心路历程
发布时间:2017-05-01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17427日,后主楼1427,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请进来”系列讲座第三讲—“一个PhD plus的日常”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北师大心理学院16届优秀博士毕业生傅鑫媛师姐为大家分享多年科研的心得和工作的感悟。

为了让更多未到现场的同学也能享此福利,特总结如下重量级干货。

一、如何提高学生时代的科研效率

作为科研狗,以下三点助你成为科研小牛。

要有商人一样的企图心

简单来说,就是要有产品意识,目标导向。做任何事情要考虑该任务能不能指向产品,即文章;要思考自己每天的努力有没有使产品线向前移动。有文章和没文章的区别不在于每天在忙碌些什么,区别在于是否有目的性、方向性,不要让时间消逝在自己的日常忙碌中。

要有演员一样的模仿力

正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会将一篇文章从问答题变成填空题。模仿,是以大牛为中心的模仿,因为大牛的文章之间之间具有内部一致性,它可以帮你节省组织语言的过程、搬掉你心里的大石头和畏难情绪。而模仿要以“文章框架”和“写作语言”为中心。文章框架主要是中介框架、调节框架、文化研究框架等,而写作语言主要是参考文献中的摘要、方法、讨论等部分。总结成一句话就是:先“抄”后写,边“抄”边写;“抄”即是看,看即是写。

要有坚定不移的执行力

不能一味的在文献的海洋里遨游,要边看边上岸。下笔并不是定稿,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论文的初稿其实才是完成了写作的一半,剩下的一般就是在投稿的过程中不断修改。因此,不要只站在对论文的无限畅想中,而不去真正动笔。要知道,没有推不动的时候,只是你不推。当然,这个过程中还是需要一些技巧的,比如不要删除文章“废料”,学着与同门并肩作战,尽量不当拖延症患者。

 

二、从学校到学校:高校青年教师的日常生活分享

至于高校工作那些事,师姐也分享了很多她的感悟。首要且重要的是,要 “硬件”“软件”兼备。“硬件”就是指科研成果,而“软件”主要是上台讲话的能力和表达观点的能力。对于上台讲话,我们可以利用平时的机会,从而形成自己的独特气场,在面试(如试讲)的时候才能脱颖而出。而表达观点除了需要扎实的专业功底,同时还要有互相交流、给予意见的主动性。尤其在讲课的时候,不能只一味按照教科书上的知识,还要加入自己的看法和观点,这样才能将课讲得生动。

而说到工作一年的感受,她也提到比起工作,做人是第一位的。要带有感恩之心去面对你现在拥有的一切,先把人做好,再考虑做事。至于如何能够在面试中脱颖而出,师姐也贡献了自己的小妙招:充分利用实验室同伴资源。在试讲前先在实验室演练,让其他同学为你提出建议,帮助你更好的在面试中表现。

以上就是本次讲座的重点内容整理。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学工办“请进来”系列讲座。

 

文字供稿/整理:易瓷、丁雪晨

 

上一篇:【简历与面试】你离“好”工作有多远? —助你轻松通过简历与面试

下一篇:你离“好”工作有多远?—助你轻松通过简历与面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