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发展| 职业发展| 生涯规划
《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 | 考试研究篇
发布时间:2021-04-21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社会实践队出品,自2015年起,深度访谈在社会各领域心理学人,讲述生涯故事,希望全方位介绍心理学专业毕业生在毕业后可选择的职业方向与行业情况。以下是职业发展手册第四篇《考试研究》的完整内容:


对人才的选拔是心理测量学中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在中国,有许多人才选拔是由国家的各大考试院或考试中心来统一组织的,包括高考、公务员考试、医学资格考试等等。在这些考试院或考试中心中,有大量的心理学人负责为大型统一考试命题,收集考试数据进行收集、分析,甚至为教育考试改革提供意见与建议。


一、考试研究专员的一天

□ 9:00 - 10:00  分析数据,撰写报告

□ 10:00 - 12:00 参加研讨会

□ 13:00 - 15:00 外出施测

□ 15:00 - 17:00 整理施测结果


二、工作职责

不同考试院或考试中心负责的考试各不相同。比如,北京教育考试院隶属于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要负责北京地区的中考、高考、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成人高等学校招生考试、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以及面向社会的非学历证书考试的管理和研究工作等;北京市人事考试中心负责北京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统一选拔等;国家医学考试中心负责卫生行业的各种资格考试。

在各种考试机构中,一般涉及到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命题,需要有相关学科背景的人参与,比如医学考试中心需要医学背景的人参与题目的设计与编制;二是需要数据分析相关背景的人来负责对考试数据的分析,如信效度分析、项目分析等等,以检测命题质量。

心理学专业背景的人既可以参与到心理学相关考试的命题工作中,也可以参与到其他领域考试的数据分析与考试研究中。


三、行业前景

目前,国内外的考试研究行业有着较大的差异。在美国,由于很多重要的考试都由政府外包给企业来进行(如ETS公司的SAT考试,ETS公司需要自行负责整个考试系统的开发、收费和宣传),考试研究已经成为一个产业,更多地涉及了商业化的成分。但在中国,考试系统主要由政府部门控制,如公务员考试系统、专业公务员的招聘(行政类)等,主要在政府、教委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开展工作。总体来说,中国考试研究行业的水平还与美国有较大差距,但随着教育改革的进程,在未来几十年也会有大的发展和进步。


四、考试研究行业的生活

(一)氛围友好

考试中心属于事业单位,工作和晋升的机制相对固定化,因此竞争不太激烈,同事之间氛围也较为友好。目前很多考试中心的领导也支持考试研究相关科研项目的开展,对于有志于进行测量、统计方向科研的同学,也不失为一种理想的选择。

(二)工作时间规律

考试中心的工作时间属于典型的朝九晚五,中午可以吃食堂,生活节奏相对比较舒适。但有时候晚上也会加班到很晚,或者由于时间调不开而需要周末开会。

(三)部分工作涉密

根据不同考试中心的安排不同,有一些工作是对外保密的。可能每年隔几个月就要被“关”到某个山头上,特别是和命题有关的岗位。


五、薪酬待遇

作为事业单位,考试中心的薪资在所有行业中不算太高。但是待遇比较稳定,一般会有比企业更多的假期。如教育部考试中心,每年有各三周的寒暑假。


六、职业发展路径

职业发展一般有两种路径:

(一)研究员职称: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正研究员

和科研能力与科研成果的关系很大。走研究员职称有很多硬性指标,比如发文章、出书、做课题的数量,跟评教师职称是一样的。

(二)行政编制:科级-处级-局级-部级

属于管理性的岗位。


七、准入门槛

(一)学历水平&专业背景

学历水平以硕士及以上为主。基本不招收本科生。

如果是考试命题相关的工作,需要相关学科的知识,一般需要对应学科的博士学历。

近几年行业内也很重视心理学背景,尤其是测量方面,至少需要硕士学历。

(二)招聘流程

因为工作内容的专业性较强,考试中心的招聘流程不像大型国企那样标准化和复杂化,也基本不对社会大众开放。比如说,如果考试中心想要招一个统计或测量背景的工作人员,可能会首先锁定学校和专业,比如请北师大心理学院的教授推荐几个测量、统计的毕业生,然后给给他们分派一些工作,就像兼职一样。然后在工作的过程中选择更合适、更愿意的人留下。


八、心理学专业的优势

(一)测量和统计

首先是对一些重要的测量理论的了解,比如经典测量理论、概化理论、项目反应理论等等。还有信效度分析、项目分析的方法。

统计涉及线性代数、统计软件等。要能够利用各种统计方法来分析、处理数据,解决测验中的各种问题。我们最熟悉的SPSS在工作中也会用到,但是只适用于经典的情况。对于其他的情况,可能都要用到不同的软件。

(二)心理学基础知识

如果工作涉及到命题,就需要很多本科学的基础知识了,比如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实验心理学等。


九、怎样的人更适合考试研究工作

(一)认真

做事认真踏实,尽量多做多想。

(二)自学能力强

测量和统计工作都需要用到一些新的软件,可能是项目开展后才会接触到的,需要自己去自学,所以自学能力对于从事考试研究的心理学人来说就显得格外重要。


十、我可以怎样获得相关信息

行业内的权威期刊:《中国考试》《考试研究》

上一篇:《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高校教师篇

下一篇:《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 | 人力资源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