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发展| 职业发展| 生涯规划
《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 | 人力资源篇
发布时间:2021-05-19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 | 人力资源篇

《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社会实践队出品,自2015年起,深度访谈在社会各领域心理学人,讲述生涯故事,希望全方位介绍心理学专业毕业生在毕业后可选择的职业方向与行业情况。这是《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系列的第十篇——人力资源从业者。


人力资源部门(Human Resource,后文简称为HR部门)作为企业重要的支持性部门,负责对员工的薪酬、绩效、技能培养等进行管理。无论是哪一行业、哪一类型的企业,都会设立HR部门;同时,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内容和部门地位也受到企业本身较大程度的影响。


(一)人力资源从业者的一天

□ 9:00 - 10:00 回复员工的求助邮件

□ 10:00 - 11:00 开展面试

□ 11:00 - 12:00 文书工作

□ 13:30 - 15:00 小组讨论

□ 15:00 - 16:00 文书工作

□ 16:00 - 17:00 为去分公司招聘做准备


(二)工作职责

一般而言,HR部门具有以下五个部分的职能,互相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区别,对员工专业技能的要求也不同。如果企业的体系足够完整、规模够大,部门一般会根据不同的工作职责,将员工划分为小组开展工作。

招聘

正所谓“与其训练一头长颈鹿爬树,不如招聘一只松鼠”。HR部门的重要工作之一,是为企业的不同岗位选拔合适的员工。

除了职位发布、筛选简历和面试候选人这些具体的工作,建立科学的招聘体系也是一项重要的职责。包括确定招聘流程、选拔工具等等。

培训

刚刚入职的职场“菜鸟”需要入职培训,而有丰富工作经验的“老鸟“也需要不断的自我提升。

因此,HR部门需要根据企业的发展目标,为不同类型的员工提供适合的培训,从而帮助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包括确定培训需求、开发培训计划和方案、实施培训、评估培训效果等相关工作。对于员工众多的大企业,可能还需要建立自己的培训体系并不断进行完善。在这些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文书工作。

薪酬管理

薪酬是企业激励员工的重要方法之一。专业的HR部门需要规划公司不同职级的基础薪酬、奖励机制、奖金设计、福利政策等等。这类工作一般需要薪酬计算和财务会计相关的专业技能。

绩效管理

HR部门还需要对员工的工作成果进行评价,形成科学的绩效考评制度,从而挖掘员工的潜力,提高员工业绩,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

公司文化建设

好的公司需要好的理念,而制定和推广公司理念就被称为企业文化建设。HR部门承担着企业文化制定和传播的责任。一般而言,HR总监级别的领导会与其他公司高层共同进行讨论,也可能会外聘专家或咨询公司,从而对公司的管理理念与企业文化进行规划。

普通的员工较少参与其中,或主要负责完成落地的具体工作。

对于刚刚经历过收购或合并的公司,可能还面临着文化融合的问题。HR部门也需要帮助来自被收购公司的员工融入公司环境。

□ 与咨询公司合作

目前,市面上还有一些专业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如美世咨询)帮助企业开展以上工作。对于规模较大的集团公司,也有可能将一部分工作外包给咨询公司(如直接采用咨询公司提供的招聘选拔题目;委托咨询公司设计薪酬系统或绩效考评系统;与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制定未来的人才战略等等)。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内部的HR部门就需要与咨询公司进行配合,使相关工作得以顺利展开。


(三)行业前景

HR部门的发展前景受到企业本身体制、规模的较大影响,受到重视的程度也有所不同

对于外资企业或一些较大、较成熟的国有企业,HR部门(特别是总部的HR部门)有着很高的地位。因为HR部门的最终职责是辅助公司业务发展,调动公司里所有员工为公司的业绩、战略目标的达成而努力。这包括着对企业文化的设计、人才战略的制定等职责,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不过,即使是非常重视HR部门的企业,这些战略相关的工作也主要由HR部门较高层的经理或人事总监负责,基层员工一般会更聚焦于具体的工作。

而在一些较小的企业中,HR部门更多地承担一些处理邮件,撰写文件,整理日常工作资料等事务性的人事工作。很少涉及战略层级的公司决策。

对于初入HR行业的新人而言,先进入一家规范、完整的成熟公司是有必要的。这能够帮助ta快速了解成熟的专业体系如何运转。在对成熟的HR工作方式有一定了解后,可以考虑去较小的公司做人力资源部的经理,全面提升自己的能力


(四)人力资源行业的生活

□ 各司其职

在HR部门内部,根据不同分工,工作忙碌的程度与周期也各不相同。比如,对于负责招聘的岗位来说,忙碌主要取决于最近的招聘指标。如果需要招聘的员工数量较多、或难以招到符合职位要求的候选人,HR就会面临较大的压力,没有招聘指标时则较为轻松;而对于负责薪酬管理的岗位,月初或月底会更加忙碌,有需要加班的可能;负责培训的岗位,则受到公司培训计划的影响。

□ 坐班与出差

HR部门的工作主要在办公室内进行,较少有出外勤的机会。但对于有较多分公司的大公司而言,HR部门可能需要到其他城市开展招聘工作和培训工作。在校园招聘季,也可能需要去到不同的大学进行宣传等等。

□ 文书多,电话多

HR部门需要对企业各个部分,以及员工与企业之间进行协调。一方面会产生较多的文书工作,如撰写各类报告,从而实现人事信息在公司中的流通;另一方面可能有较多的电话沟通,对企业员工进行协调。

□ 多任务并行,琐碎

HR部门的职责一般十分清楚、明确,但也十分繁重,可能包括一些非常琐碎的工作。比如在一些企业,HR部门还需要承担为员工补办工作证等等细节的人事工作。作为HR部门的员工,还需要掌握很多细节信息。比如公司现在有多少人,这一季度新招了多少人,又有哪些人离职,等等。如果对情况掌握不清楚、不全面,可能会影响工作的开展。

□ 独创性少但不乏挑战

HR部门的工作一般不太需要发挥个人的独创性,而是根据公司内部成熟的HR运作体系来开展,涵盖很多基础性的工作。但随着时间的积累,还是会产生新的挑战。比如做员工名册是一项基础性工作,但隔一段时间可能会根据公司的政策根基进行不同的统计,收集全员工信息等;另外还有一些部门职责的设置及制度的修订,这些都涉及员工切身的利益。


(五)薪酬待遇

作为支持性部门,HR部门的薪酬低于主要业务部门(如研发部门),但与财经管理部门,行政管理部门等服务部门的待遇持平。

对于国企的HR员工,待遇会根据个人的学历,来公司的时间等有一个相应的待遇层级。随着时间的推移,根据个人的表现,待遇会有所提升。但总体而言,HR部门的待遇提升速度比主要业务部门低。


(六)职业发展路径

在HR部门中,一般的职业发展路径为人力资源专员→人力资源经理→人力资源总监/副总经理(CHO)

在制度较为完善的大型国企中,晋升标准一般来说由年资、工作表现综合决定,也可能受到学历水平的影响。如学历更高的员工晋升一般更快。

而在外企,人力资源总监一般从国外的总部直接进行外派,不会由中国员工担任。中国人在外企的HR部门的最高级别是人力资源副总监。


(七)准入门槛

总体而言,人力资源是准入门槛较低的一项工作。在过去的几十年间,有很多缺乏相关专业背景的人都进入了这一行业。但在近几年来,企业对HR部门专业性的要求越来越高。如果你具有相关专业背景或相关工作经验,就能在招聘中占据优势。

□ 专业背景

HR部门的员工涵盖多种专业背景,以社科与文科专业为主。人力资源管理,心理学,企业管理、社会学、法学等专业的毕业生都有可能进入人力资源行业。

□ 学历水平&工作经验

不同企业对学历水平和工作经验的要求侧重不同,但一般都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对于一些较大的国企和集团公司,会在简历初筛时就只保留研究生学历的候选人;而对于另一些企业而言,会对工作经验有较高的要求,希望招收有正式人力资源工作经历的人员,而对教育背景没有特殊要求。

总而言之,较高的学历水平或一定年限的工作经验比专业背景更重要。无论是否来自人力资源专业,较高的学历水平和相关工作经验都会助力你得到HR行业的工作。

□ 英语

外企的HR部门对英语要求较高,这是出于实际应用的考虑,比如工作中所有的书面材料都需要使用英语。但公司也留会给新员工适应和提高的空间。


(八)心理学专业的优势

HR部门中的不同功能模块需要不同的专业技能,包括心理测量与人事选拔、组织行为学、薪酬计算、绩效管理等等。目前市面上也有一些人力资源相关的资格认证考试,分模块的培训等等,可以作为学习提高的途径。

对于心理学专业的学生而言,相对更加胜任和熟悉的技能包括:心理测评、访谈技术、质性分析与数据的分析。如果具备这些专业能力,面对企业人才管理与培养、搭建能力素质模型、人才选拔等方面的工作,可以比较轻松地找到工作思路,推进工作开展。


(九)怎样特质的人更适合HR行业

亲和力:HR部门需要对企业各部门员工的工作进行支持,解答他们在相关问题上的疑惑,因此存在很多与他人进行沟通的任务。如果你的性格开朗,愿意和别人交流,关注如何与他人交往,有比较好的沟通协调能力,那么你对HR部门的工作会更加得心应手。

稳重踏实&抗压能力:HR部门的工作较为细致和琐碎,经常面临着多任务同时处理的问题。认真细致,能够承受压力的人会更适合这一工作。


(十)我可以怎样获得相关信息

行业QQ群、微信群:HR英雄部落

微信订阅号:环球人力资源智库

杂志:《人力资源经理人》

上一篇:《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市场研究篇

下一篇:17135条数据解读心理学热门岗位薪资发展及应聘要求,助你做到人岗匹配 | 心理学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