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发展| 职业发展| 生涯规划
17135条数据解读心理学热门岗位薪资发展及应聘要求,助你做到人岗匹配 | 心理学101
发布时间:2021-09-01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上期推文是针对心理学人就业需求形势进行整体描述和分析,为目前没有明确就业方向的朋友提供参考。当大家确定了就业方向后,关注的要点就会发生改变,更加聚焦与特定岗位的匹配程度。因此,我们根据岗位数量及同学们的热门就业意向选取了六个岗位进行了深入分析。(分别为:产品、用研、设计、运营、人力、教培岗)注:本文所有分析结果仅来源于包含‘心理学’的招聘信息,为心理学人就业提供参考,请勿将结果推论至岗位整体情况。

薪资对比

我们首先对六个热门岗位的薪资分布进行了对比分析。薪资水平最高的是用户研究岗位,同时该岗位也是跨度最大、薪资上限最高的岗位,说明随着工作能力的提升,薪资会得到显著的增加。

产品、用研和设计岗位的下四分位都在10000元左右,说明这三个岗位75%的薪资待遇都在10,000元以上。

人力资源和运营岗的薪资水平相对较低,虽然平均薪资在12,000元以上,但中位数低于10,000元,说明有一半以上的岗位月薪不足一万元。

教育培训岗位的薪资水平在六个热门岗位中是最低的,上四分位数没有到达10,000元,说明该岗位75%的薪资水平都在10,000元以下。

通常来说,薪资会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而增加,因此,我们加入了工作经验维度,对热门岗位平均薪资随年限的变化趋势做了以下分析:


可以看出,产品和设计的起薪相对较高,且随着工作经验的增长,平均薪资也一直名列前茅。在工作经验满1年后,用户研究的薪资增幅最大,平均薪资跃居第一(1-3年经验情况下)。工作经验满5年后,运营岗的薪资增幅最大,平均薪资位于第三位。

我们在原始数据中发现了教育培训和人力资源岗位平均薪资比较低的原因:教培岗位里面有不小的比例是招聘中小学老师,且招聘地区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没有北上广地区教师的高薪加持,所以平均薪资较低。人力资源岗位在互联网行业和实体行业都不可或缺,且在各线城市分布较为均匀,薪资水平和集中在互联网行业的岗位相比也略低,不过人力资源岗位需求量最大,是绝大多数公司不可或缺的一分子,也算有利有弊吧。




不同地区薪资对比

除了工作年限的影响,同一岗位在不同地区的薪资水平也有差异。综合考虑岗位数量以及平均薪资水平,我们选取了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四个地区,对热门岗位的平均薪资进行了比较:


从图中可以看出北京各个岗位的平均薪资均高于其他地区。用户研究岗在北京、浙江、上海的薪资水平差异不大,广东省的用研岗薪资略低。产品和设计岗则表现出了较大的地域差别,北京的平均薪资明显高于其他三个地区。



如果意向岗位是教育培训岗、人力资源岗或运营岗,从平均薪资的角度考虑,北京依然是第一选择,其次是上海。当然,以上结果均是在平均薪资的基础上进行的,其中可能存在极端值的影响。(悄咪咪说一句,北京不愧是无数人北漂的城市)


了解了热门岗位提供的薪资水平,接下来看一下不同岗位对应聘者的要求吧。


学历要求 




可以看出,50%以上的岗位都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用户研究93.39%的岗位需要本科及以上的学历,对硕士学历的需求比例也相对较高。另一个对硕士需求较多的岗位是教育培训,但教育培训岗位不仅包含高校讲师,也包含中小学教师、课程顾问等职位,因此对本科以下学历的人才也有不小的需求。


经验要求



不同岗位对工作年限要求也是不一样的。教育培训是新手友好程度最高的岗位,有近一半(42%)的岗位要求仅1年以内的工作经验。

人力资源岗位和教育培训岗位恰恰相反。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人力资源提供给心理学专业的岗位逐步的增加。可以得出人力资源是最吃资历的岗位,偏好最多的是5年以上的工作经验。

除教育培训和人力资源,其他岗位最偏好的工作经验均为3至5年。

基本上有80%的岗位要求1年以上的工作经验,这充分说明了实习的重要性,在正式求职之前最好还是要有相关岗位的实习经验。(官方说法:有经验者优先)



大厂情报


当然,考虑到目前互联网企业的蓬勃发展,以及大家(没错是我)的大厂情结。在4月15日至4月16日,我们根据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选取了6个大厂,分别是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网易、字节跳动,以“心理学”为搜索词,对其校园招聘以及社会招聘网站的搜索结果进行了数据爬取。清洗过后数据总量为484条。(各官网招聘网站在岗位招聘完成后并不会保留该招聘信息,且我们爬取数据时部分大厂春招已经进行过半甚至快结束了,因此数据量有限。)


由于各个大厂的招聘官网上没有提供岗位对应的的薪资情况,所以针对大厂的岗位分析里面没有做薪资分布的分析。(不是我们不想做,是没有薪资数据给我们做。)


岗位分布



不难看出,大厂中对心理学人的需求量最大的岗位是的人力资源和用户研究,且远多于其他岗位。按照岗位数量我们列出了TOP 7,分别是人力资源、用户研究、设计、产品经理、教育培训、运营和市场。与整体数据相比,大厂的热门岗位和总体数据的热门岗位基本一致,表明这几个热门岗位的确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岗位要求分析


考虑到不同阶段的读者存在不同需求,我们针对具体阶段的技能准备做了相应的分析建议,请大家根据个人情况进行阅读。


1:尚不急于校招


如果你目前仍处于大一大二阶段以学业为主,准备明年或者后年参加校招的话,可以看下图:

上一篇:《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 | 人力资源篇

下一篇:【干货】“四有”好老师启航计划分享会与崇德奖学金启动会干货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