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发展| 职业发展| 生涯规划
《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 | 心理学传播篇
发布时间:2021-05-19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 | 心理学传播

《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社会实践队出品,自2015年起,深度访谈在社会各领域心理学人,讲述生涯故事,希望全方位介绍心理学专业毕业生在毕业后可选择的职业方向与行业情况。这是《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系列的第八篇——心理学传播。

随着社会大众对心理健康的日益重视,普及与传播心理学知识、帮助人们了解自身和他人成为了心理学人的重要使命之一。除传统出版行业外,包括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知乎等在内的多种形式的心理学传播机构也应运而生,从而创造出了大量需要心理学专业人才的岗位。

由于心理学传播的形式多种多样,工作职责也各不相同,在本章中,我们将主要介绍传统纸质出版编辑和心理学科普公众号编辑两种差距较大、且较具代表性的工作岗位。同为心理学传播行业,传统出版行业的编辑工作更加稳定、专业和严谨;而公众号编辑的工作则更需要创造力、感知和追逐热点的能力。总之,这些形式和内容各异的岗位,为有志于心理学传播的心理学专业学生提供了多元的选择。


(一)传媒出版从业者的一天

□ 9:00-10:00  与不同作者确认进度

□ 10:00-12:00 看稿件

□ 13:30-14:00 与美编确认成书排版

□ 14:00-15:00 与市场部同事沟通新书宣传工作

□ 15:00-17:00 看稿件


(二)工作职责

□ 纸质出版

对于传统出版行业的编辑而言,一本待出版的书相当于一个独立的项目,而编辑就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需要统筹各方资源,推进书籍的出版工作。除了还在熟悉工作的新手编辑外,一位编辑往往需要同时筹备几本书的出版。其中,每本书的制作都会包括以下四个环节:

确定选题:在主编确定出版社的总体出版方向后,编辑需要选出有内容、有价值的稿件进行立项,确定具体要出版的图书。可能是还未成书的中文稿件,或是希望引进的、已经成书的外文书籍。

催稿、定稿:对未成书的中文稿件,编辑需要跟进作者的创作,使作者如期完成书稿,并向作者提出修改意见,对文稿进行修缮,直至最终定稿。

而对于需要引进的外文书籍,则需要联系购买版权、联系译者,监督译者的翻译进度和翻译质量。

成书:在书籍内容定稿后,编辑需要联系美编进行对书籍的制作。根据书籍内容、读者定位等因素进行书籍的设计。确定纸张大小、页边距、封面设计等细节。

宣传推广:在书籍出版后,编辑还需要撰写营销文案,协助市场部的同事开展相关的推广活动。同时还要关注书籍实际的销售情况,作为对未来选题的参考。

□ 公众号编辑

公众号编辑主要负责编辑公众号的推送,过程与出版编辑制作书籍的过程相似。也需要确定选题、联系作者、监督稿件完成进度与质量,最后进行推送。但与出版编辑相比,每篇稿件的制作节奏非常快;选题需要紧跟社会热点;因为读者的阅读状态不一样,成文严谨性要求较低,但要求文字更加生动活泼,能够吸引读者的关注。在每篇推送完成后,编辑也有必要追踪点赞、评论等数据作为未来推送的参考。根据不同公众号的分工不同,编辑有时也需要参与到运营的工作中,组织一些线上或线下的活动,从而达到吸引读者的目的。同时,部分公众号编辑同时也是作者,负责产生内容。目前,许多公众号的营利主要来自于广告软文,承接了广告任务的编辑还需要根据广告客户的要求对稿件不断进行修改,直到客户满意。


(三)行业前景

在心理健康受到广泛关注的今天,传播心理学知识是十分有价值和意义的工作,其前景也被许多人看好。然而,市面上同时存在着大量的伪心理学内容,与心理学人希望传播的科学心理学之间存在着竞争关系,防止伪心理学对读者的误导,使科学心理学走入人们的视野是有志于传播心理学知识的心理学人的重要任务之一。

在新媒体快速发展的同时,传统出版业也并不像许多人想象的那样面临即将消亡的困境。一方面,纸媒有线上阅读不可取代的特点,比如专业性的教材必须要用纸质书等等。另一方面,所有的传播形式都需要好的内容作为依托,而传统出版业对内容打磨的专业程度,是现有的新媒体不能媲美的。好的作者就像好的演员,需要好的导演、编剧、摄像等和他配合。尽管现在也有一些作者可以直接在网上发表东西,但专业的策划和制作是必不可少的。因此,纸媒仍是新媒体不可取代的传播途径。


(四)心理学传播行业的生活

□ 纸质出版

受到出版社定位的影响

在出版行业中,出版社的定位可分为大众出版和学术出版两类,工作节奏不太相同。大众出版偏向通俗的畅销书,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呼应社会热点,出版周期较短;学术出版则主要针对专业教材,需要精细的打磨,成书需要的时间长。不同出版社对编辑每年出书数量的要求也不相同,这也会造成工作压力和反馈周期的不同。对于有志于该行业的同学,需要做广泛的了解和谨慎的选择。

认知负荷高

纸质书编辑需要仔细阅读每一版书稿的每一个字,指出不恰当的部分,和作者进行探讨与修改;如果从事学术出版,则可能面对更对专业性的内容,更具挑战性。持续对文本进行高强度的精细加工,是出版编辑必须克服的难题。

多任务切换

因为一位编辑需要同时推进几本书的制作,每一本可能都处在不同的制作阶段。因此一天中可能要处理多项不同的任务,同时也可能会被许多事情打断。在同时处理多项任务的时候,还要能随时很快地进入阅读稿件的状态,是需要锻炼的能力。

□ 公众号编辑

工作时间相对自由,但总时长可能更长

像其他互联网行业一样,公众号编辑的上班时间相对自由,一般可以比较晚到公司,甚至可以在家办公。但因为任务多,下班时间往往也比较晚。如果有社会热点事件的发生,还有可能需要加班加点地撰写相关的稿件。熬夜的现象比较严重。

整体年龄较年轻

因为新媒体是新兴的传播方式,行业整体较为年轻,氛围也相对轻松。


(五)薪酬待遇

一般而言,心理学传播相关的行业很难成为暴利行业,收入与个人能力之间有着比较高的相关。传统出版业在所有的行业中应该处于中等偏下的位置,但如果编辑的专业能力强,能够做出一两本质量好的畅销书,也会有不错的收入。好的出版人的收入也可以达到一年三四十万左右。

而在新媒体行业,关注量高的公众号编辑月薪一般在8000-10000左右。如果自己可以撰稿,那么也会产生一些额外的稿费收入。


(六)职业发展路径

□ 纸质出版

在出版行业,优秀的编辑根据个人的志趣,既可能成为出版社的管理层,也可能始终专注于作书。但想要在出版行业获得职业发展,首先必须成为一个优秀的出版人。这包括两方面的标准:

选题能力:选题能力意味着一个编辑能否挑出受到市场欢迎的稿件,直接反映在书籍的销售量上。做出畅销书的编辑会受到大家的认可,被认为是“有眼光”的出版人,在未来的工作中会有更多的机会推出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书籍。

文字功底:拿到一份稿件后,能够敏锐地挑出错别字、语法错误、逻辑错误、常识错误等等。文字功底可以在不断的阅读和实践中提高,认认真真地做每一本书,在提出问题和修正问题的过程中慢慢成长。


(七)准入门槛

总体而言,心理学传播相关的行业准入门槛较低,对专业背景、学历水平的要求都不高。

与新媒体行业不同,传统出版行业还有自己的资格证体系。本科生要考初级证,研究生要考中级证。只有取得资格,才能作为责任编辑在参与制作的书上进行署名。

而对于新媒体行业而言,在校园内有一定的实践经验是重要的。如果能在投递简历时就给出自己的过往作品,又能够在面试中提出值得探讨的选题,那么获得相关工作的机会就会大大增加。


(八)心理学专业的优势

□ 通识性的心理学基础

心理学会增加我们对人们的基本了解,从而使相关工作更顺利地开展。如适当的共情、去自我中心的思维方式等。在联系作者、揣摩读者心理和设计书籍形式时都会有一定的帮助。

□ 心理学专业素养

作为心理学转播者,只有自己先具备心理学专业素养,才能够向人们传播真正的科学心理学。在学术出版领域,心理学专业背景的编辑可以直接选择主攻心理学教科书或科普读物的出版社,将专业知识应用在选稿、改稿的过程中。


(九)怎样的人更适合心理学传播工作

□ 热爱

阅读稿件时认知负荷量大,需要编辑长时间、高度注意力的投入,所以这个行业里的年轻人更容易出现职业倦怠。一点对心理学传播的情怀是必要的。

□ 沉稳认真

作为编辑,需要对经手的所有稿件保持始终如一的认真负责,因此沉稳认真的个人特征是必不可少的。

□ 沟通能力

无论是出版编辑还是公众号编辑都需要对多方资源的协调。如果编辑能够与作者保持良好的关系,也会有更多地机会拿到高质量的稿件,推动自己的职业发展。

□ 抗压能力

尤其对于新媒体行业的编辑而言。新媒体行业产出和推送内容的频率高,密度大,编辑可能每天都处在定稿推送的时间压力之下,因此抗压能力也就变得尤为重要。

□ 多样性

同时,在心理学传播的相关岗位上,也有营销编辑(出版行业)、运营编辑(新媒体)这样的职位,需要活力、创意,更多和外面的人打交道。因此各种性格的人都可以在行业里找到自己的位置。


(十)我可以怎样获得相关信息

心理学学术出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公众号:师言心语),北京新曲线出版咨询有限公司(公众号:新曲线心理)

心理学大众出版:湛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公众号:湛庐文化)

心理学科普的微信公众号一般会提供比较多的实习机会,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留心相关信息,直接投递简历,从而参与到实际工作中

上一篇:《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市场研究篇

下一篇:17135条数据解读心理学热门岗位薪资发展及应聘要求,助你做到人岗匹配 | 心理学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