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发展| 职业发展| 生涯规划
《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 | 中小学教师篇
发布时间:2021-05-19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 | 中小学教师篇

《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社会实践队出品,自2015年起,深度访谈在社会各领域心理学人,讲述生涯故事,希望全方位介绍心理学专业毕业生在毕业后可选择的职业方向与行业情况。这是《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系列的第九篇——中小学心理老师。

中小学校心理老师是对所在学校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建设工作,通过课程、咨询等手段改善师生心理健康状况,以达到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改善老师工作环境等目的的职业。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小学校开始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大部分中小学校也都配备了专职的心理教师。

相较于在高校心理咨询中心工作的心理老师,中小学校的心理老师与全体学生的联系更加紧密,面对的学生群体的年龄、主要心理困惑也不太相同。


(一)中小学心理老师的一天

□ 8:00 - 10:00  参加区教委组织的培训

□ 10:00 - 12:00 设计学生活动

□ 13:00 - 14:00 和学生做一对一咨询

□ 14:00 - 16:00 指导社团活动

□ 16:00 - 17:00 上课


(二)工作职责

中小学校心理老师的工作职责可以分为以下三部分:

□ 学生服务

心理健康评估。主要是通过测量、观察、调查等方式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现状进行科学和准确的把握,为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如在每学期开学时通过心理量表筛选出存在心理困扰的学生。

开设课程。通过定期给学生上心理健康课,增加学生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同时传递解决心理问题的有效方法。

心理咨询与辅导。心理老师每天会抽出一定时间在咨询室里接待有心理困扰的学生,对他们进行个别咨询,必要时会进行团体咨询

□ 为学校服务

制订全校的心理健康教育计划和评估体系。

为教师们提供教育学和心理学等业务培训班训。

召集行政管理人员、班主任、思政教师及相关人员,针对个别同学的问题进行讨论,寻找对策。

□ 为家长和老师服务

对参与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进行培训。

帮助和提高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改善师生关系。

向家长提供学生各种心理教育咨询;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改善家庭环境等。

□ 其他工作

根据学校的规定与安排不同,部分中小学校的心理老师可能还需要负责一些行政工作或学生工作,指导学生活动的开展,在活动中渗透心理健康的思想。


(三)行业前景

在中国,心理健康教育虽然已经持续了几十年,但直到近几年才逐步受到学校和社会的重视。学校和社会都承认了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意识到它在改善学生心理、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提高学习成绩以及改善学生与父母的关系方面都能起到很大的作用。但是目前心理健康教育系统还不太健全,各个学校虽然都设立了心理辅导岗位,并聘用了专业人士任教,但在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心理辅导的作用,各个学校之间却存在差异,社会也没有给出公认的准则,还需要心理老师自己去摸索和发展


(四)中小学心理老师的生活

一般而言,工作状态较为轻松,课时相较其他任课教师较少,也有许多自由安排的时间。在需要上课的时间去上课,在固定工作日的下午临近放学的时间(大约四五点)安排心理咨询。偶尔会有学校的其他安排,正常情况上下班时间与学生上下学时间相同。

能和学生们打成一片,也能接触到各种各样的学生,如果能帮他们解决相应的问题会很有成就感。但大多数工作的见效相对较慢,重复性的工作多,需要比较大的耐心,避免职业倦怠的出现。

每年可能都需要接受一些短期的培训,提升有助于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相关技能。可能需要占用一些寒暑假的时间,培训的地点也可能不在本地。


(五)薪酬待遇

工资可能会比其他任课教师少,但相应的工作强度也比较小。除了基础工资基本没有其他来源的薪酬,基础工资取决于学校的水平。

培训经费方面,与其他学科差不多。但因为心理教师的培训主要集中在咨询方面,能参加培训的机会相对较少。


(六)职业发展路径

和其他行业相似,中小学校的心理老师也存在着不同的职业发展取向。

一方面,中小学校心理老师与其他任课教师一样,按照评职称的方法晋升。每个学校的具体方法可能会有不同,但是心理老师可以根据工作年限、科研项目、课时数、学生的评价等进行晋升,最终走上学校管理的岗位。

另一方面,中小学校的心理老师也可以开展研究,成为学校心理方面的专家。还有一部分心理老师会选择打磨心理健康课程,在心理教育上取得成就。


(七)准入门槛

一般需要教师资格证和初级或者高级咨询师资格证,但若是教育心理学或者发展心理学专业毕业的研究生或者博士生则不需要咨询师资格证。

□ 专业背景

要求心理学专业。

□ 学历水平&工作经验

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

工作经验有在学校实习或相关的教学经历更优。

□ 英语

没有特殊要求。


(八)心理学专业的优势

集中在咨询方面,特别需要对青少年心理或儿童心理有所深入的了解。需要对心理咨询的一些流派有一些深入的了解。虽然无法做到所有流派都精通,但至少要精通某一个流派。

如果是高中的心理老师,也需要对于职业规划的知识有一定了解,才能帮助高中生更好地规划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发展,选择合适的专业等等



(九)怎样的人更适合成为心理老师

宜人性:宜人性是开展心理咨询十分需要的人格特点,作为中小学心理老师,心理咨询也是重要的一项技能,因此拥有较高宜人性的人可能比较容易胜任该职业。

开放性:作为心理老师,要能够接受来自各种各样的学生的疑问,秉持开放接纳的态度同他们交流。


(十)我可以怎样获得相关信息

参加教育实习;

各中小学校官网等。

上一篇:《心理学职业发展手册》|市场研究篇

下一篇:17135条数据解读心理学热门岗位薪资发展及应聘要求,助你做到人岗匹配 | 心理学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