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前沿
疫情期间孩子居家学习,家长怎么做? ——杨秀杰副教授课题组在British Journal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发表论文,揭示疫情期间父母卷入对孩子学业成绩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2-07-01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近期,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杨秀杰副教授课题组发表了一项题目为“How does parental involvement matter for children’s academic achievement during school closure in primary school?”的实证研究,探究当前疫情背景下父母卷入对小学生学业成绩的影响,该研究发表于教育心理学高影响力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

在疫情居家学习的背景下,学生无法得到充分的教师指导及同伴支持,父母卷入的作用就更加凸显。父母卷入是指父母参与儿童的成长活动,主要包括认知、情感和行为三个维度(El Nokali et al., 2010)以往研究有关父母卷入与孩子学业成绩的关系并不清晰,比如元分析表明父母卷入可以显著正向预测孩子的学业成绩(Boonk et al., 2018; Castro et al., 2015),但有些实证研究并没有发现这种显著的关系。这可能与父母卷入类型有关,具体来说,若父母卷入是指父母对孩子的学业期待(Gubbins et al., 2016; Phillipson, & Phillipson, 2012),这种正向关系就比较明显;但如果父母卷入仅局限于父母对孩子作业的帮助,那么父母卷入与孩子学业成绩的显著关系可能消失甚至变为负向(Gonida et al., 2014; Wilder, 2014)。跨文化研究表明,即使在非疫情情景下,相比西方父母,中国父母就表现出对孩子学业更多的卷入行为。而在疫情期间居家办公及居家学习的情况下,中国父母可能会对孩子展示出各种类型的卷入行为(如,积极的父母期待,消极的作业帮助等)。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父母卷入与孩子的学业成绩关系是怎样的?以及具体的关系机制是什么?

本研究邀请了251名三到五年级小学生(平均年龄为10.09 ± 0.80岁)及其父母参与研究,收集了疫情期间父母卷入、父母心理控制、孩子学习投入数据以及孩子疫情前后学业成绩数据。结果表明,在控制了性别、年龄和SES后,孩子学习投入在父母卷入及疫情期间的学业成绩间起完全中介作用;父母心理控制在父母卷入与孩子学习投入间起调节作用(如图1)。

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研究不同(Ma & Bellmore, 2012; Wang et al., 2007; Zong et al., 2018),本研究发现,在疫情居家学习阶段,即使父母心理控制水平较高,父母卷入仍然能显著正向预测孩子的学业成绩。这可能是因为在特殊时期,父母心理控制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打骂责罚,也包含父母对孩子的行为引导等方面,这会促进孩子的自我管理,进而提高孩子的学习投入水平。


图1 疫情期间父母卷入、父母心理控制、孩子学习投入与孩子学业成绩的关系。


        本研究为揭示了疫情期间父母卷入对孩子学业成绩的独特作用,启示父母在孩子居家学习阶段可以多为孩子提供情感卷入(给与情感支持,如经常与孩子交流、关心孩子,多表达对孩子的爱意)、认知卷入(如,当孩子需要时,为孩子提供必要的学业指导、学业反思、多以鼓励的方式为孩子提供必要的学业指导)、和行为卷入(如,管理和规范孩子的不良行为)来提升孩子的学习投入及学业成绩。

本研究通讯作者为杨秀杰副教授,合作者包括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陈英和教授及北京林业大学心理系于晓讲师(第一作者),其他作者包括心理学部-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发展心理研究院杨春亮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陈欣博士和浙江工业大学心理系党茜茜讲师。  


参考文献:

El Nokali, N. E., Bachman, H. J., & Votruba-Drzal, E. (2010). Parent involvement and children’s academic and social development in elementary school. Child Development, 81, 988–1005. http://dx.doi.org/10.1111/j.1467-8624.2010.01447.x.

Gonida, E. N., & Cortina, K. S. (2014). Parental involvement in homework: Relations with parent and student achievement-related motivational beliefs and achievement. British Journal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 84, 376–396. http://dx.doi.org/10. 1111/ bjep.12039

Wang, H., Chen, Y., Yang, X., Yu, X., Zheng, K., Lin, Q., ... & He, T. (2022). Different associations of parental involvement with children’s learning of Chinese, English, and math: a three-wave longitudinal study. European Journal of Psychology of Education, 1-17. https://doi.org/10.1007/s10212-022-00605-0

上一篇:心理学部胡啸博士和罗良教授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General发文揭示元认知内在机制的领域一般性

下一篇:疫情期间孩子居家学习,家长怎么做? ——杨秀杰副教授课题组在British Journal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发表论文,揭示疫情期间父母卷入对孩子学业成绩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