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悼念张先生
纪念文章 | 遇见张厚粲先生
发布时间:2022-12-28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张厚先生不幸去世的消息传来,深感悲痛!作为95岁的心理学老前辈,尤其是对心理学如此热忱的一位老人,与许多心理学界同仁都有过交集,留下了太多太多的故事。我愿意将记忆中遇到张厚先生的经历写下来,以作为纪念。

2008年,祖籍南皮晚清重臣张之洞的孙女张厚先生受邀来河北省参加省心理学会年会。席间我将一份由张先生的叔祖父张之万给其他宗族写的族谱序文复印件赠送给张先生,这份族谱序文来自沧州民间的一份族谱。因个人偏好的缘故,我还带上了张先生的大作《现代心理与教育统计学》请张先生签个名字,在当时能见到一次张先生的面实属不易。因为学者平常都是赠书他人,不太习惯给别人带来的书籍签上名字,所以我的书被张先生签成了“张厚 赠”。这算是我第一次遇到张先生的大致情况,实际上因我个人学术上还是没什么可圈可点之处,也就仅此的交流了。

        我开始关注心理学家周先庚研究始于2009年。2011年联系上了周先庚之子周广业老师。后来又申请到了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项目,我们开始编撰《周先庚文集》的工作。201212月,在广州大学举行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上举办了纪念周先庚先生的座谈会。在会议上张厚先生发表了即席讲话,叙述了自己在实验心理学方面接受周先庚指导的经历。张先生还为两卷本的《周先庚文集》撰写了序言。席间休息时,我就跟张先生进行了交流,我表达了对理论心理学与心理学史研究容易被忽视,往往被别人瞧不起的观点。当时,张先生告诫我你不要管别人如何如何,你要拿出过硬的研究成果来,让别人不得不承认你的研究。这句话让我恍然大悟,有一种顿悟感!是啊,我干嘛要让别人瞧得起呢,自己坚持做就可以了,就要做出让别人不能忽视的研究来!此后,这一点一直激励着我做心理学史研究。

2013年,在南京师大召开全国心理学学术大会时,张厚先生亲临大会,她非要交会务费,当时的接待人员最后不得不暂时收下会务费。当时,郭本禹教授让我将张先生送到客房休息。当行至楼上二楼的楼梯转角处,张先生双脚一蹦就蹦上了上一级楼梯台阶,当时把我吓了一跳,想一想,这可是一位85岁的老人啊!而且她肯定没有角色扮演的成份,因为当时的观众只有一个,而且我在张先生面前就是一个小的晚辈。张先生的性情率真由此可见一斑!

2018年,我撰写了执权居士创制“心理(学)”一词的考证性文章。文章正式发表之前,我就联系了众多教授对我的这项研究撰写一个简短的评价性文字。我给张厚先生写邮件,想邀请她为我的研究写几句话。四天后,她回复邮件,向我表示祝贺,“能证明心理学一词是我国首先提出和应用,意义重大。”“只表示你的研究发现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提高人们对心理学研究的积极性,值得推广。”张先生要我先写一份初稿,并表示“阅后签字”。当时心情十分激动,我可以拥有一件张先生为我写的手书啦!但是张先生十分严谨,根据我提供的三个版本的文字,选择了其中一份,并先后对三个地方跟我进行了商榷。最后张先生将这几十个评价性文字抄写在信纸上,然后托他人快递给了我。收到之后,我将这封手书装置在一个相框之中,悬挂在办公室里。

每年的全国心理学大会上张厚先生都是最受欢迎的“心理学的活化石”,深受师生们的喜欢,纷纷和她合影留念,张先生每次都不辞辛劳的跟学生们合影,直到最后一个学生高兴的合影。这些年在参加全国心理学大会期间,我也差不多每次都和张先生一起合个影。

202011月,我请托许燕教授请张厚先生为我写一个毛笔字,“百年心理”。20211027日,在南京师大举行中国心理学会成立百年纪念大会。疫情之下,我费了洪荒之力赴南京师大参会。会议期间,我走到在前排就坐的张先生面前,跟她握手,表示问候,“我是阎书昌。”张先生当时马上说道:“我记得你!”能让一位94岁高龄的老前辈记得,我已经很高兴了!

先生已经驾鹤西去,愿先生千古!

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阎书昌 教授

上一篇:纪念文章丨深切怀念张厚粲老师

下一篇:纪念文章 | 遇见张厚粲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