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悼念张先生
纪念文章 | 感恩张厚粲先生的教诲,指导和帮助
发布时间:2023-01-03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我相识张先生已经57年了。1961年,我考入北师大教育系心理学专业。张先生教我们实验心理和心理统计课程。那时,她年轻睿智,专业根基扎实,外语水平高,精力旺盛,充满活力。她讲课有深厚理论根基,又紧密联系实际,深入浅出,深受学生欢迎。她对学生充满热情,总是耐心帮助,非常投入和关爱。我们曾经先后两次到北京大兴、河北衡水农村一起参加四清运动。毕业前夕,又同我们一起到河北遵化农村学校指导教育实习。那时,共同参与的社会实践活动,拉近了师生感情,老师熟悉关心每个学生,学生也感恩老师。师生关系非常融洽。

1977年恢复高考,心理学得到平反,第二年开始招生。我有机会回到母校任教,又得到张先生和其他老师的关心、指导和帮助。我给全校上公共心理学课时,上课前的课件讲义得到张先生和其他老教授的审阅和指导,课前试讲又得到他们的亲临指导和帮助。开始,讲公共心理学课程,除我们年轻教师外,张先生和其他老教授也每人讲一章作为示范,到成熟后,我们才独立讲课。

80年代初,张先生和谢世老先生主持了“场依存性和场独立性”认知方式的研究课题。他们也吸收和带领我们年轻教师和78级学生参加,来提高和锻炼年轻教师和学生的科研能力。在他们的指导下,认知方式量表编制成功,研究成果也汇编成“认知方式”一书正式出版。

1984年我与几个老师合著的“公共心理学”教材,也得到张先生等几位老教授审阅和指导,最后帮助修订定稿,在北师大出版社出版。

80年代中后期张先生担任了心理学系主任,我担任系党总支部书记。在工作中也得到她的支持、帮助和鼓励。那个时期,我们的工作协调与配合比较好。她为人真诚直爽,心地耿直,有时我做得不对或者不到位,她就不客气地批评与指出;做得好,就肯定与鼓励。在她和其他老师关心和帮助下,我在党务管理,教学和科研方面也有了一些进步与发展。

世纪之交,北师珠海分校开始建设,北师珠教育学院2002年开始创建。张先生是学院心理学首席教授。在正式招生与开课之前,张先生就指导她的博士生创新编制了适合分校特点的应用心理学两个专业方向的教学计划。在张先生和吴忠魁首任院长的邀请下,2003年9月我和张吉连教授开始到分校教育学院任教心理学课程。

16年来,每年都有两三次,甚至更多次,张先生都亲自来分校,教学、研究和指导工作。我与分校教育学院的所有老师,所有同学都能够亲眼目睹国际、国内著名心理学大师、泰斗的风范;都能够听到她的谆谆教导;听到她有着国际视野前沿学术科研思路方向的创新理理的指导;得到她热情教诲,关心和帮助。

尤其在分校教育学院科研方面,得到了张先生的全面关心和指导。分校教育学院首个心理学品牌专业建设课题,从立项、建设与完成都得到张先生的指导。在她亲自主持下,吸收分校部分心理学教师参加,完成了中国韦氏智力测验第三版的修订,并有了完整的中国常模。同时,还指导组织分校教育学院的老师,翻译完成和出版了“心理学导论”及其他心理学的系列丛书。她还在每年科学典礼期间,直接为心理学本科学生讲课,并继续参与指导分校教育学院基础心理学品牌课程的改革与建设。

张先生除了关心分校教育学院的教学、科研、教师队伍建设外,她还特别关心教育学院整体建设和院系级干部队伍建设。她经常亲自调查,了解情况,向学院领导反馈意见。除每年及时反馈指导外,3年、5年、10年、15年校院庆,她都来分校重点指导学院的建设、创新与发展。

总之,分校教育学院的所有教师、学生、领导,教学、科学及整体建设与发展都得到她的关心和指导。她老骥伏枥,精神矍铄,呕心沥血,全身心投入,为分校教育学院创新与发展做出卓越贡献,是所有老师、学生和领导学习的典范与榜样。最近三年,她连续被评为“国际心理测验之母”、“心理学终身成就奖”、“2017年感动师大新闻人物”、“中国当代著名的教育家”。这是众望所归,我们为她感到高兴、自豪、庆贺。愿张厚先生健康长寿!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部

北师大珠海分校教育学院

程正方2018.4.18

上一篇:《厚粲集》图文补充征集公告

下一篇:纪念文章 | 感恩张厚粲先生的教诲,指导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