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悼念张先生
纪念文章 | 师爱藏于心,师情隐于行
发布时间:2022-12-30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今年的节日,似乎在忙碌中显得宁静。为了早日安排2023年春季学术修假,一直埋头应付的载止日期,改卷,批分,上交冬课教学大纲,学校课改多年,仍然是圣诞节后的第一天定为交分和开课日。老班长1224日在北师大心理系81级群里登的讣告,让我惊悉张厚老师仙逝的消息,心中难以平静。

坦率地承认,198118岁的我,选择入学心理学,并非源于我对心理学的深刻理解,而是选择了一位我感觉受到信任并能包容不完美的我的长者。初到北师大忐忑不安,有机会与几位系主任闲聊未来学科发展前景的问题。或许18 岁朦朦胧胧的我,每一次都被知识渊博的学者们讲得头晕脑胀,现在都记不清当时说话的内容。然而,第一次见到张老师,听她介绍的是心理学是一门新兴的学科;听她讲的是每一位初次踏入这个学科的学生,是与一门新兴的学科一起迎接未来的人;听她描述的是有着六年专业运动经历的人会对未来更新的一个学科做出贡献:运动心学理!张老师还解答了我当时的疑惑问题,并源引国外教育系统里的泛例,明确说明大学教育是一个人离开父母后的第一次重要选择,我会遵重你的个人选择

我会尊重你的个人选择!这句如此清新脱俗的话一直贯穿在恩师的言传身教之中。与天资聪颖的20位心理系第一届学生度过紧张丰富又愉快的三年之后,我们都开始思考毕业后的定向。张老师关注地问及我的选择,并推荐我注重北师大加强学科建设的计划:减少聘请外校任课老师,培养北师大自已的教师队伍。在这个应聘成为未来北师大体育系第一位运动心理学教师的过程中,张老师多次对我推心置腹地说你是全国大学生游泳比赛的冠军,你在北京高校游泳比赛多次获得冠军,你会是将心理学与体育运动溶为一体的最佳人选之一,但是,你若已经选择其它学校(是的,当时我已经选择了其它学校),我会遵重你个人的选择

应聘之后,体育系的田继宗主任和心理系的张厚璨主任共同制定培养计划,将大四的我送到北京体育学院专修运动心理学,并任定当年心理系毕业生的选修学分。这些准备,为我在1985年毕业后成为北师大体育系第一位运动心理学教师垫定了坚实基础,并在85年秋季为体育系开设出第一门运动心理学课程,并在1985-1991年承担了体育系所有的本科,助教进修班,函授班的运动心理学的教学课程。

做为一各出界生(脱离了恩师期待的运动心理学, 心中一至愧于老师和母校对自己的培养)张老师却一直用长者的关爱我会遵重你个人的选择来对待我。91年我接到美国全职teaching assistantship 通知书后,每每偶遇张老师(我住在工2楼,张老师在工3楼,上班路上都会路过张老师门栋出口)都难以启口,直到临行前才去辞行。另一次是带着双胞胎回国住在北师大,自己也开启在伊大任教的里程,实感愧对张老师厚望。17年回国,与张老师仍然相谈甚欢,老人家仍然是那句我会尊重你的个人选择,让我感觉我还是我们心理系的一员,感受到来自母校的温暖!张老师的师爱与师情一直影响着我对自已学生的理解和态度。做为研究生主任,在与学生共同制定学习计划中,不管有多少种方案,我都会加上一句I respect your personal decision “.

陈丽辰敬上

上一篇: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唁电

下一篇:纪念文章 | 师爱藏于心,师情隐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