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悼念张先生
纪念文章 | 膽氣豪情行過一生,懷念張厚粲老學長
发布时间:2022-12-28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張厚老師今日下午離,享年95歲。

1994年,我在台台北大學考試中心教育服處忙著工作時,張厚老師突然走進自我紹,説她大學開,知道大考中心在旁邊,便走過看看;那年我借調到大考中心,負責大學與高中學校,設計與進行一波的宣與培訓的工作,促使高中與大學教師多元入學考試方法的改革有所認識與掌握,而能有效地協助學校老師、學生與家長。張厚老師教育服處的作用與工作,十分感興趣,我們交流了個多小時,也知道張老師與她的學生們,在大陸大學考試中心的深度與。

隔年,我便邀到北京與一群試點的高中教師培訓交流。我與張老師認識的這個起點,説明了她行事風格的個特點:實地解決問題並能説能做。然而,這點卻只能説是支張老師膽豪情風采的踩踋石。

她宏大的膽豪情是穿越中国心理學歷史波瀾裏的風!2003年,我第一次台湾輔仁大學師生去北師大訪問,聽張老師提及當年北京老輔仁心理系,轉北師大心理系的中轉折歷史,那是心理學發展的重要歷史。

返台,我決定做一份記錄片,訪談記錄北京老輔仁的老系友荊其誠老師、張厚老師、孫昌齢老師、孫昌識老師與姚平子老師。2005年,我們完成了“輔仁80、心理70~接續裂的歷史”。也因著這部記錄片的作用,2005年、2015年台北輔仁8090週年校慶活,我們都得以邀約到張老師再台北歡聚一堂(見2015年老新枝的照片)。2016年到2018年,我在台輔仁大學心理系所發生的荒唐不實臉文誣陷事件中,仍因工作到北京,張厚老師用她走過歷史風波的生命姿態我説“這不算什!”,鼓我做自己認該做的事

,我只要到北京,就夥同北師大出版社周益群找張老師喝酒吃飯玩耍一番。

生命是行過歷史裏的陣風。作晚清名臣張之洞孫女的張厚老師,膽豪情吹開了歷史的皺褶,我與許多輔仁心理的師生因而得以轉進歷史的條小,長養了些歷史記憶的尊重情感!

張厚老師!

永遠感念!

台湾辅仁大学教授 夏林清

20221224

上一篇:纪念文章 | 对张厚粲教授的追思

下一篇:纪念文章 | 膽氣豪情行過一生,懷念張厚粲老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