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悼念张先生
北师大心理系82级全体同学唁电
发布时间:2022-12-25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致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

惊悉张老师驾鹤西去,心理系82级的同学不胜难过!我们是改革开放最初的那些年入学的一批狂热的寻求知识、理想和未来的学生。在那样的年代里,文革结束百废待兴,许多领域一片荒芜。在这样的时刻,张老师和一批正在中年的心理学学术工作者勇于挑起重担,把重建心理学、迎头赶上世界先进水平的任务承担了下来。张老师一直是我们仰望的学术领袖。她的心理学、人类学和英文、数学功底,她的人品和为人处世方式,都给我们非常深刻的震撼。有幸亲耳聆听张老师生动有趣的讲学,目睹她活力勃发的风采,感受她热情洋溢的治学激情,耳濡目染她不计名利、以发展中国心理学为己任的使命担当,是我们这一代人得天独厚的幸运经历。她焕发了古老又年轻的心理学在我们心目中的兴趣,拓展了我们对世界和人类的视野。张老师果断地担当起系主任,邀请国内外大批学者来学校讲学,让我们这些人能跨越时间,把自己的知识结构建构在当时最前沿的位置,我们还幸运地参加了她主持的智力量表的修订、心理测量中心的建立等许多理论和实践工作。在这些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引领和锻炼,更得到了她的亲自指点。今天,我们所有人能在心理学的发展道路上前行,跟张老师对我们言传身教有着直接的关系。即便毕业之后,我们中的一些人还能跟从她继续学习,另一些人还能在这样那样的学术会议上见到她,继续接受她的引领,这是我们这群人的幸福。我们这批人是在中国最好的40年时间中参与和拓展改革开放事业的一群。我们的事业如果没有张老师这样的人用她的人格魅力和学者的行为方式的引领,不会走到今天的位置,不会做出今天的成绩。在过往的几十年中,我们一直试图把张老师的精神品格内化成自己人生品性的一个组成部分。相信未来也将是这样。我们将继续努力,用张老师的人生作为自己的对标点,让老师的精神继续成为照亮后辈的灯塔!张老师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北师大心理系82级全体同学

2022年12月25日

上一篇:云南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唁电

下一篇:北师大心理系82级全体同学唁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