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学工】关于开展五四运动97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4-08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各班团支部:
  为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进一步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在新形势下切实引导我校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校团委经研究决定,在今年五四期间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纪念活动,具体要求如下:
  一、总体思路
  通过回顾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运动在党的领导下蓬勃发展的光辉历程,充分展现一代又一代青年听从党的号召,踊跃投身国家建设改革发展火热实践的青春风采,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纪念活动的思想统领,引导我校广大团员青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进一步增强团员身份的认同感,自觉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在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征程中成长成才、建功立业。坚持党建带团建,坚持面向基层团支部和全体团员青年,将党的“两学一做”总体要求与共青团具体工作相结合,全面开展“学习团章团规、团史团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关于青年的重要论述,做一名党旗引领下的优秀共青团员”主题教育活动。
   
  二、活动主题
  青年 责任 创新
  三、活动内容
     (一)“青年责任+”主题团日活动
      1.活动时间:4月—5月
      2.主办单位:各院系分团委(团总支)
  3.具体安排:根据《关于实施北京师范大学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的通知》要求,围绕“青年责任+”主题,各团支部(包括以班级、社团、活动项目、实验室、宿舍等为建制的各类学生团支部)围绕以下三方面设计开展活动。
  ——通过团组织活力建设和各类学习实践活动,提升团支部凝聚力,深化活动内涵、拓展活动视野、激发团员青年主体参与意识,塑造基层团支部的“家”文化。
  ——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按照“两学一做”要求,鼓励基层团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兄弟院校或其他战线的团支部开展共建,寻找选树先进共青团员典型,形成团支部创先争优的“佳”氛围。
  ——强化专业导向,凸显专业特色,将思想引领与专业创新实践相结合,力求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打造团支部思想性“加”专业性的品牌活动。
  校团委基层团建专项基金将对优秀主题团日活动给予重点支持。请各单位指导并推荐团支部申报(院系团支部数的20%以内),校团委将从上报项目中遴选20个左右主题示范团日。活动结束后,校团委将组织公开答辩,从示范团日中评选十佳团日。
     (二)“青春的记忆”北京市青运史遗迹寻访
  1.活动时间:4月—5月
  2.主办单位:各学生团支部
  3.具体安排:鼓励各学生团支部在北京市18个重点青运史遗迹纪念景观(具体名单及简介见附件),以志愿服务、支部共建等方式创新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注重活动实效。校团委组织部、理论研究室将对申报获批的团支部进行活动指导和经费支持(500元/项)。
     (三)“青春的足迹”北京师范大学青年运动史展览
  1.活动时间:5月
  2.主办单位:校团委、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
  3.具体安排:在主楼四季厅举办北京师范大学青年运动史展览,展览面向全校团员青年,由学生志愿者进行现场讲解,沿革历史发展的脉络配以图片及实物,全方位展现我校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
     (四)“青春的梦想”校园文化活动季
      1.活动时间:4月—5月
      2.主办单位:校团委,各直属学生组织和学生团体、学生社团
  3.具体安排:结合我校2016年共青团重点工作,围绕“青年责任+”主题,探索新型团建方式,开展思想内涵丰富、形式多样创新的文艺体育、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充分展现我校团员青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四、工作要求
  1.思想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指导
  各单位要认真做好调研和培训工作,精心设计活动内容和形式,突出主题思想性和参与广泛性。分团委(团总支)要参与团支部活动的前期设计和实施过程,主题团日活动要体现共青团的基本要素(团旗、团徽、团歌),有分团委(团总支)委员在场观摩指导,分团委(团总支)书记至少参加1次学生团支部的主题团日活动。校团委组织部(青年团校)、理论研究室已成立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促进小组,将根据各院系的具体要求开展有针对性、菜单化的宣讲服务工作。
  2.注重舆论宣传,形成平台互动
  广泛开展新媒体的宣传和展示,持续营造积极健康的网络舆论氛围。依托发生在学生身边的真实事例,主动设计话题讨论,引导团员青年理性思考、努力学习、励志奋斗、勇于双创。各团支部要注意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宣传的方式,活动开展结束后及时向校团委新媒体中心报送图文结合的新闻稿件,形成平台延展的良性互动。
  3.把握时间节点,做好统报工作
  各团支部要聚焦活动主题,做好活动设计,在4月12日中午12点前报送《北京师范大学“青年责任+”主题团日基金申请表》重点方案(见附件2)、《北京市青运史遗迹寻访活动申请表》专项方案(见附件3),电子版发至史佳鑫老师邮箱 bnupsyftw@126.com,邮件名称为“班级+五四活动方案”。
  五、联系方式
  联 系 人:史佳鑫
  邮    箱: bnupsyftw@126.com
                                          
  附件1: 《北京师范大学院系五四主题活动汇总表》
  附件2: 《北京师范大学“青年责任+”主题团日基金申请表》
  附件3: 《北京市青运史遗迹寻访活动申请表》
  附件4: 《北京市青运史遗迹简介》
   
   
                                                                                                                      心理学院分团委
                                                                                                                      二〇一六年四月七日

上一篇:【本研】关于组织学生参加勤工助学工作技能培训的通知

下一篇:【本】关于组织学生参加北京师范大学华民慈善基金会大学生就业扶助项目培训会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