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活动】姚梅林教授主讲“培养与激发学习动机的教育智慧”——北师大心理学院2015级暑期应用心理专业硕士专题讲座第五讲
发布时间:2015-08-14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15年8月12日晚17:30——20:00,由姚梅林教授主讲的“培养与激发学习动机的教育智慧”在教七楼101教室顺利举行。北师大14、15级心理健康与生涯发展的MAP学生将近100人聆听了本场讲座。2015级心理健康与生涯发展方向班主任张晓娜老师主持了本场专题讲座。

图一:姚梅林教授讲“培养与激发学习动机的教育智慧”——北师大心理学院2015级暑期应用心理专业硕士专题讲座

图二:北师大心理学院2015级心理健康与生涯发展方向班主任张晓娜老师主持本场讲座

    姚梅林教授是北师大心理学院的知名学者,曾担任中国心理学会教育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副主任,她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学习的基本理论、迁移与问题解决、学科教学心理;职业教育与技能培训的心理规律。

姚教授认为,培养是从无到有的过程,而激发是把已有的动机启动起来,智慧是一种大道无形的人生智慧。姚教授的整个讲座围绕着三种基本心理需求,即归属感、自主感、胜任感展开。详见下图。

图三:三种基本心理需求

    首先,姚教授带领同学们探讨了各种学习方式的优劣,比如探究式学习、讲解式教学、体验式教学法、案例式教学等等。通过姚教授诙谐幽默的讲解,同学们明白了新的教法未必好,旧的教法未必差。在教育改革不断推陈出新的今天,作为老师要有一双慧眼,要因地制宜,选择最适合的教法才是最好的。

    接下来,姚教授通过现实社会中的极端案例,引发同学们思考教育的终极目标是什么。这些鲜活的案例带给了我们震撼的启示:坐在路边鼓掌的孩子未必不好,太光鲜的人内心可能缺少能量,可能成为阳光型抑郁者。作为老师,要有海纳百川、济世情怀、不为功利所折服的信念,可能更需要关注普通学生。

图四:北师大心理学院2015级暑期应用心理专业硕士专题讲座现场

    之后,姚教授讲述的自我决定理论使大家感同身受。梅教授认为学生有三种基本心理需求,即归属感、自主感、胜任感。第一,归属感与学习动机、责任感、自尊、安全感、幸福感紧紧相连。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都需要跟同伴建立更好的关系。当学生跟老师倾诉学业和家庭困惑时,老师应该倾听接纳共情,做一个拥抱的大白。第二,自主感与学习动机、探究、创新、批判性思维有关。自己是自己的主人,掌控自己的学习的人,会更幸福。学生就是学生,并不是老师,老师要尊重学生的已有经验,遵循认知加工规律,教联系实际迁移学以致用。外化教师思路,引领学生体验过程,掌握方法。

    最后,姚教授总结此次讲座的精华并提醒老师们在教学中要让所教的内容有趣味,让有趣味的内容有意义和提升层次。老师对学生的启迪、鼓励、期望,能指引学生找到前进的方向,亲其师而信其道。姚教授与同学们共享她的人生格言“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

图五: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向姚梅林老师请教问题

                                                                                                                                                                                                                                           

撰稿人:2015级北师大心理健康与生涯发展方向专业硕士  甄丽 

编辑:北师大MAP中心  张晓娜

 

上一篇:【活动】宋飞老师主讲“中学生心理问题典型案例分析”——北师大心理学院2015级暑期应用心理专业硕士专题讲座

下一篇:【喜讯】热烈祝贺陈英和老师荣获北京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