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活动】宋飞老师主讲“中学生心理问题典型案例分析”——北师大心理学院2015级暑期应用心理专业硕士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5-08-12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15年8月11日晚17:30——20:00,由宋飞老师主讲的“中学生心理问题典型案例分析”在教七103教室顺利举行。北师大14、15级心理健康与生涯发展的MAP学生将近90人聆听了本场讲座。2015级心理健康与生涯发展方向班主任张晓娜老师主持了本场专题讲座。

   宋飞老师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二龙路校区),有着丰富的心理咨询实战经验。北京市西城区心理学科带头人、国家职业生涯规划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青少年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男孩女孩栏目特邀嘉宾。主持北京市级课题三个、作为核心成员参与了三个北京市课题、一个国家重点课题、一个科技部课题。作为副主编、核心编委、主要作者参与编写的书籍、教材十余本,包括:《让灵魂跟上脚步》等。多篇文章在国家核心期刊《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等各级各类刊物发表。

 

图一:宋飞老师主讲“中学生心理问题典型案例分析”——北师大心理学院2015级暑期应用心理专业硕士专题讲座

图二:北师大心理学院2015级心理健康与生涯发展方向班主任张晓娜老师主持本场讲座

    在讲座中,宋老师是以中学生的心理特点、心理咨询的难题和个体辅导的准备为导向开始了围绕中学生的主要心理问题的专题讨论。在中学生的心理特点中宋老师讲到了中学生的调适性心理咨询OR发展性咨询等问题,而这个问题又是与心理健康与生涯发展方向学生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在心理咨询的难题中主要存在着咨询效果、角色冲突、咨询时间、外界观念、督导成长这几个方面的问题,宋老师举例说明了它们问题的现状和本质。而在个体辅导的准备中主要是个体辅导的宣传方法、个体辅导采用的方式、个体辅导记录的情况。

   之后,宋老师介绍了中学各年级的心理辅导的特点。比如初一的学生主要的问题是适应环境、学习方法、建立友谊,而其它年级也会存在不同的心理特征,也说明了虽然各年级是有各自的特色的,但是并不是绝对划分的。

   宋老师选出了她做过的两个典型咨询案例和大家一起分析、梳理做心理咨询的过程以及在咨询中应该注意到的问题。宋老师的案例流程是搜集信息、评估与诊断、咨询过程、结束与反馈。在讲解过程中,宋老师强调了对症下药的重要性,也就是评估与诊断的重要性,她指出咨询师的作用是引导学生开始实施行动并且去尊重学生的情绪体验。宋老师认为,咨询师不仅仅要学会使用各种理论,更要学会运用自己,运用自己本身的力量,来帮助学生发生改变。在讲座的尾期,宋老师着重强调了心理咨询的保密原则以及特殊安全的处理。

 

图三:北师大心理学院2015级暑期应用心理专业硕士专题讲座现场

     讲座之余,宋老师和同学们展开了互动交流。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难点向宋老师进行了请教。比如,短时间内(甚至课间10分钟内)咨询师与来访者应该如何建立工作目标,以及如何处理在学校心理咨询中同事和上级领导对于来访者的信息探求的相关问题。宋老师巧妙而优雅的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同学们收获颇丰。讲座结束后,还有同学和宋老师探讨、请教实际工作中的咨询问题。颇有意犹未尽之感。

    正如主持人张晓娜班老师说,这次讲座仅仅是心理咨询个案方面的开始。今后,15级心理健康与生涯发展的MAP学生将会组成相关的学习小组,相互督导,共同成长,感谢宋飞老师的精彩分享,感谢学院提供的学习交流平台。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撰稿:2015级北师大心理健康与生涯发展方向专业硕士  彭海龙

编辑:北师大MAP中心  张晓娜

上一篇:【要闻】毕业三十年,依依母校情--记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85届校友毕业三十周年返校座谈会

下一篇:【活动】姚梅林教授主讲“培养与激发学习动机的教育智慧”——北师大心理学院2015级暑期应用心理专业硕士专题讲座第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