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活动】初级团校五四观影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05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53日早10点,时值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为使团员领会“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了解五四运动始末,心理学部初级团校开展了“传五四薪火,立青年之志”的线上观影活动。会上,团员们一起观看了电视剧《觉醒年代》中讲述五四运动主要经过的第27-28集,并热情参与了问答环节。

活动开始前,主持人张瑶为大家播放暖场视频——动画《那年那兔那些事儿》中与五四运动有关的片段



暖场完毕,各位团员进行签到。签到结束后,五四观影活动正式开始。主持人首先请大家全体起立,齐唱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歌毕,主持人张瑶为大家简要介绍了五四运动的背景,邀请大家一起观看电视剧《觉醒年代》中与五四运动有关的两集内容。



剧情开始,中国在巴黎和会上外交失败的消息传回国内,令无数爱国者痛心疾首。陈独秀慷慨激昂地告诉同学们必须坚决抵制无耻的巴黎和约。李大钊也在行动前对北京大学的学生们进行动员,并表示科学和民主离不开政治,要斗争中争取。时任中华民国外交委员会委员长的汪大燮也痛心疾首地告诫陆征祥巴黎和约不能签,痛骂卖国贼!他寻求北大校长蔡元培的帮助,相信只要中国千万人一条心,中国就不会亡。



陈独秀、蔡元培、李大钊等人聚集在一起商量对策,讨论学习俄国革命经验,计划带领各个阶层行动起来!蔡元培告诉北大学子们,国家已经到了危急存亡的时刻,号召同学们捍卫主权!大家分头安排游行具体事宜。在5月4日这一天,北京十几所高校的学生上街游行,打出外争主权,内惩国贼的口号,强烈要求拒签巴黎和约,惩办北洋政府三个亲日官员。五四学生们的爱国运动最终迅速蔓延到全国各地,成为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



但是,因为此场游行,三十多位学生被警察厅逮捕。各方围绕这些被捕学生展开周璇。民国政府内针对此事意见不合,分立两派。蔡元培两次上门请求警察厅吴总监释放被捕学生,就算有保释呈文,吴总监仍坚持要求有徐世昌总统的批文才肯释放他们。另一方面,这些学生面对审问毫无惧色,头脑冷静,不落陷阱。最终,经过开会商讨,徐世昌决定释放这些学生,以免事态严重。但被捕学生们却表示要用自己的生命惊醒全中国人民,把牢底坐穿!陈独秀告诉同学们,一日之功并不能唤醒全中国人民,那需要几代人的功业,现在的国家需要你们活着去奋斗!学生们这才答应回校。



《觉醒年代》第27-28集的剧情到此结束。接下来主持人张瑶带领同学们进行了知识问答环节。同学们在聊天框中踊跃发言,积极抢答各个问题,迅速准确。知识问答结束,本次五四观影活动也接近尾声了。最后,大家打开了摄像头,纷纷与团旗进行合影留念。至此,本次五四观影活动圆满结束。



上一篇:【党建】本科生第二党支部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第一次预备党员转正大会顺利召开

下一篇:【活动】初级团校五四观影活动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