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党建】本科生第一党支部8月份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08-30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22年8月28日,心理学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8月份主题党日活动的主要内容为观看历史人文纪录片《过台湾》。由于8月份发生了全国瞩目的佩罗西窜访台湾事件,引发大家对台海问题的关注,也让大家对台湾的历史、人文等信息产生了兴趣。因此,本月的主题党日活动是让大家自由选择纪录片《过台湾》中的一集进行观看并且交流体会。

《过台湾》全片共14集,每集56分钟左右,从台湾的远古时期开篇,重点讲述从明朝末期到1945年台湾光复300多年间的台湾史。通过大陆先民移民台湾、开发台湾、建设台湾、保卫台湾的一个个篇章故事,展现台湾的历史发展轨迹以及两岸同文同种、血脉相依的历史渊源关系。



14集中,既有偏重地理变迁讲解的“统一版图”,又有表明政治归属态度的“班兵戍台”,还有历史转折点鸦片战争前后,海岛台湾波折建设的“开港变局”等。每一个模块都向我们展示了台湾这片土地的鲜活魅力,都让我们看到了建设这片土地的人们的一腔热血。从历史的脉络中走来,我们可以矢志不渝地相信,“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不争事实。



同志们对《过台湾》纪录片展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表现了强烈的讨论热情,20多位同志在共享文档上发表了7000余字感想。观看了第一集《岛天苍茫》的预备党员刘晨希同志写道:“在观看了本集纪录片后,我对‘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有了更加深刻的体悟。史前时代,大陆东南沿海古人类便进入台湾,逐渐繁衍成为台湾‘原住民’的祖先。纪录片向我们展示了这段历史,并且呈现了诸多相关的历史文献记录。从李旦、颜思齐和郑芝龙等汉人在魍港开基立业以及对抗荷兰殖民的历史中,我们可以看到大陆先民与台湾的紧密联系,两岸同文同种、血脉相依的历史渊源关系。回望历史而看如今,祖国统一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这是有历史渊源的,也是有现实支撑的。”



观看了第11集《泣血山河》的陈璐同志说:“山河泣血,九州同悲。马关条约带来的不仅是屈辱,更是数不清的烧杀掠夺,流血牺牲。虽然视频中阐明了马关条约签订的诸多无奈,条约只是日本人做的表面功夫,即使没有马关条约,他们也会侵略台湾,但当看到后面一批批起义军为了家人为了家乡为了民族英勇赴死,看到倭寇肆意侮辱屠杀国人的时候,真的会感到非常揪心与无奈,那时的国家太弱了,台湾的高级官员无力抵抗都逃回内陆,只剩下那些誓死守护台湾的手无寸铁的起义军。还好祖国现在已经足够强大,可以守护台湾,祖国统一是历史的必然趋势,相信在国家的政策下台湾终会回归祖国的怀抱。”



相信大家在看完纪录片《过台湾》之后,对台湾的历史和人文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于祖国统一也有了更加深切的企盼。本科生第一党支部8月份主题党日活动——《过台湾》纪录片观看圆满结束。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供图:叶己璇

供稿:叶己璇、刘晨希、陈璐

上一篇:【党建】研究生第六党支部顺利开展读书会

下一篇:【党建】本科生第一党支部8月份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