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活动】如期而至,一起前行——2022新老生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10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22年10月9日上午11:00,心理学部学业辅导室在后主楼1318举办了面向2022级本科新生的新老生交流会,共有40余名新生参与此次活动。


交流会现场

 为了解答新生们在学业安排、时间管理以及大学规划等问题上可能存在的困惑,本次活动共邀请了来自不同年级、身处于不同学习阶段的四位优秀的高年级同学,和大家分享自己在大学期间学习生活以及探索的经验与心得。师兄师姐们实用又有趣的分享让笑声与掌声不时在现场响起。


田汉墉同学进行分享

 第一位进行分享的是来自21级励耘班的田汉墉同学。他从自己大一时的心态出发,回溯自己作为新生时最为关心的问题,分享了对于大一专业课和必修课精力分配的经验以及查阅文献的方法策略。针对大一上学期同学们会面对的不同专业课,他提出了相应的学法建议,并指出相信大家可以在这半年中逐步找到自己适应的学习方式。随后,田汉墉同学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文献的种类,初步入门如何读文献以及文献的搜索方式,提供了满满的干货。



何菁淼同学进行分享

 随后和大家分享的是来自20级的何菁淼同学,她对于如何在大学做好时间管理提供了自己的经验心得。面对从高中到大学可自由支配时间的改变,她用自己大一的时间安排为例,指出确认需要做的事物及其优先级很重要,同时,她也强调,对于每个人来说,重要且紧急的事情不尽相同,很大程度上是由自己的目标和规划来决定的,因此明晰目标和规划很重要。随后她还对大一新生关心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回应。


张婷宜同学进行分享

 同样来自20级的张婷宜同学就如何在大学前两年进行好专业课学习进行了分享。她提出,获得了好的分数绝非是唯一的评价标准,在课程中所学习到有益于今后学习、工作或科研的技能不一定反映在卷面上,但同样重要。随后她还对大家感兴趣的本基问题进行了简单介绍,和大家分享了进行本基可能获得的收获以及相应面临的挑战与付出,同时也强调了找到做本基的内在动机的重要性。


关岳琳同学进行分享

 最后上场的是来自19级的关岳琳同学,已经度过三年多本科生活的她和大家一起回顾了自己在大学期间进行方向探索的亲身经历,她谈到探索的过程也是在和迷茫共处的过程,是获得自我同一性的必要条件。同时她也鼓励大家要勇于去争取和尝试,不要因为害怕失败就自我设障,大家可以在大学充分地尝试各种生活,“没有太晚的时候”。最后她还为大家提供了很多获取社会支持的途径,表示学部是一个很温暖的大家庭,大家在心累无助的时候,可以有很多渠道获得关怀和能量。

      在四位嘉宾精彩丰富的分享结束后,同学们就如何与新生导师交流相处等问题和嘉宾们进行了讨论,师兄师姐们也根据自己的经验心得一一回应。至此,时长一个半小时的新老生交流会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也希望这次分享会能帮助新生少一分迷茫,多一份勇敢,尽情地拥抱自己接下来的大学生活。


来源 | 学业辅导室

上一篇:【新闻】新生班主任谈话辅导分享会成功举行

下一篇:【党建】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成功召开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确定发展对象预答辩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