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要闻】让青春绽放在仲夏的北师心理——记北师大心理学院应用心理专硕2015年首届夏令营活动
发布时间:2015-07-13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15年7月9-12日,北师大心理学院应用心理专硕2015年首届夏令营在仲夏的北师大举行,夏令营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名优秀大学生。短短的4天中,营员们经历了一场异常丰富的心理学之旅,既感受了应用心理最前沿的发展现状,也与心理学大师一起回味了心理学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更全方位地展示了自己对心理学的理解,和从事应用心理学实践的愿望。

图一:我来了,北师大MAP!--北师大心理学院应用心理专硕2015年首届夏令营接营活动

    9日下午,北师大心理学院用户体验和人机交互实验室成立暨UX专硕招生发布会在英东学术会堂举行,会场上就坐的除了来自各大企业用户体验部门的精英,来自海内外从事用户体验研究的专家,还有一群年青的身影,就是参加北师大心理学院应用心理专硕2015年首届夏令营的营员,参会嘉宾们对用户体验行业的剖析和对这个行业的展望让营员们心潮澎拜。100多年前,中国心理学在北师大起源;在100多年的跋涉与探索中,北师心理人一直致力于心理学的基础研究和前沿应用,默默地参与了众多推进教育改革和社会发展的关键事件。2015年仲夏,百年北师心理将又一次引领时代,整合全球用户体验(UX)领域的优势资源,紧贴用户体验(UX)方向的发展脉搏,培养国内一流的用户体验(UX)专门人才。参与本次夏令营的同学就有机会投身这个项目的学习,事实上,很多优秀的来自心理、计算机、设计等专业的大学生已经瞄准这个专业方向,希望他们能成为国内用户体验(UX)领域的第一批专业人才。

图二:北师大心理学院应用心理专硕2015年首届夏令营营员们参加北师大心理学院用户体验和人机交互实验室成立暨UX专硕招生发布会

 

     一把细细的面条,一块甜甜的棉花糖,一根细线,几卷胶带,这是用来干什么的呢?在教四201这个普通的教室里,刚刚经历过一场头脑风暴的北师大心理学院应用心理专硕2015年首届夏令营营员们在心里暗自纳闷。原来,这是由北师大心理学院应用心理专硕2014级的学长们特地组织的一次团体动力辅导活动,目的就是为了让来自四面八方的营员们能更快的彼此熟悉,也帮助大家更快地熟悉北师大,更好地建立自信,展现自我。细细的面条怎样能搭得更牢固,甜甜的棉花糖如何能站得更高,让“面条上的棉花糖”告诉您答案,让回荡在教四201的欢声笑语告诉您答案。

图三:面条上的棉花糖——北师大心理学院应用心理专硕MAP2015年首届夏令营活动之团辅活动

 

     10日上午,开营仪式暨主题讲座活动在教七504举办。永远年青的张厚粲老师、睿智风趣的刘嘉院长、儒雅严谨的张学民老师,以及年青却对专业硕士项目运营非常资深的孙舒平老师莅临现场,张西超副院长幽默风趣的担任了本场主持。

     50多位营员中大部分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高校,更是所在专业的佼佼者,对北师心理有着一定的了解。但他们一定没有了解过刘嘉院长口中的北师心理,也一定没有了解过一个曾在北大心理系求学,在麻省理工深造,长期从事认知神经科学研究的学院掌门人眼中的北师心理,更不曾了解过最强大脑科学总顾问的刘嘉教授心中未来的北师心理。刘嘉院长用一种家长般的热情和亲切对大家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情况,实验室设置,专业硕士授课方式和师资力量等方面的内容。

图四:激情与畅想——刘嘉院长为参加北师大心理学院应用心理专硕MAP2015年首届夏令营活动的学生介绍学院情况

   “最美80后”——张厚粲先生用几十年的智慧和对心理学的执着为大家解读了她眼中心理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短短1个多小时将心理学的发展历史陈列在学生们面前,从各个角度和方面讲解了心理学的发展历程。张先生真挚地表达了自己对心理学壮大的欣慰之情,并对有志于心理学学习的青年学生表达了殷切的希望,希望更多的年青人不计回报、不问得失,投身心理学的学习与研究。

图五:最美80后——张厚粲先生为北师大心理学院应用心理专硕MAP2015年首届夏令营营员做讲座分享

   张学民教授是一位严谨而儒雅的学者,也是认知心理和实验心理研究等领域的专家。学民教授简要地讲解了认知神经科学的发展和研究现状,主要介绍了当今前沿的科学研究,包括人机交互,虚拟现实,用户体验等方面。对UX领域的科研前景和发展潜力以及科研成果应用的广泛性进行了阐述,并介绍了在航空航天、军事训练与安全、互联网与信息产业、家电产业、游戏产业、医疗行业等领域UX的最新应用技术和成果,提出了对UX和UI领域未来的展望。

图六:群星闪耀的北师大心理学院应用心理专硕MAP2015年首届夏令营开营仪式

    应用心理专业硕士作为众多专业硕士项目中年轻的一员,自2011年起才在国内首次开办,北师大心理学院就是首批开办的院校之一。通过近5年的摸索,北师大心理学院一直秉承“追求卓越、创新求真、团结奋进”的理念,借鉴成熟的专业硕士培养模式,探索出一条适合应用心理专硕的培养之路。拥有7年专业硕士运营经验的MAP教育中心主任孙舒平老师就与营员们分享了北师大MAP项目的办学理念、培养目标,以及课程、实践、国际交流等各方面的情况,给大家还原了一个真实的北师大MAP项目。

图七:北师大MAP教育中心主任孙舒平为北师大心理学院应用心理专硕MAP2015年首届夏令营营员介绍北师大MAP项目

 

   为了更全面的展示北师心理的实验室资源和平台,展现心理学院在校生风采,本次夏令营特安排了实验室基本情况介绍、重点实验室参观,虚拟现实实验平台展示、虚拟现实实验体验几个环节,让学生们参与其中。而且,几乎所有的环节都由心理学院在校生担任主讲,从学生怎样使用实验室和如何利用实验设备开展研究的角度给营员们做了一次真实的展现和分享。在眼动实验室、脑电实验室、虚拟现实实验室、团体咨询室,营员们还亲身体验,参与了部分实验项目。虚拟现实实验平台是正在建设中的,立足于为社会服务的一个心理学在线实验平台。年轻帅气的蒋挺老师为大家介绍了虚拟实验平台建立的意义和目的,并带领大家在线体验了脑电实验和社会行为实验项目。

图八:师兄师姐带领北师大MAP首届夏令营营员参观实验室

 

    参与此次夏令营的同学们是从报名的90多人中,经过选拔脱颖而出的,他们在11日个人面试和专业面试环节中的优秀表现也博得了面试老师们的赞赏。在UX方向面试室,营员们分享了很多有意义的想法,有的营员从诺基亚手机的使用不便,来说明用户体验的重要性,以及它的应用领域。有的营员主要从用户体验以人为本的角度切入,从自己从事的小项目入手,例如:广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调研,发现用体验在生活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还有的营员从购物网站的方向来说明他眼中的用户体验,结合自身购买kindou电子书的案例深入分析自己的感受,还生动的用图片说明了亚马逊、当当、淘宝在用户体验方面的差异,以及自身对它们的理解。最后总结了自己对网络购物网站中用户体验的创新性设想。刘嘉院长作为UX方向的方向负责人对大家的报告进行了总结,并对同学们的表现感觉到惊喜,从同学的分享中看到了他们对UX的热爱,也看到了中国UX行业的希望。

 图九:尽情分享、展现自我——北师大MAP首届夏令营营员分专业自我展示环节

    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流逝,短短的4天时间过去了,参杂着紧张、兴奋、快乐的夏令营即将结束。在欢送晚宴上,同学们用一个个原创的节目表达了青春的热情和希望。并将自己的感受镌刻在了一张张卡片上,送给北师大,也送给自己。在晚宴现场,随机抽出了几位幸运的同学,获得了北师大MAP教育中心精心准备的小礼品。副院长张西超教授向其中3位获得一等奖的幸运儿颁发了神秘大奖——彭聃龄老师亲笔签名的书籍,获奖同学惊喜的欢呼和其他同学羡慕的目光表达出了大家对彭老的敬仰。正如张西超教授与大家分享的:愿北师心理成为每个人的魔法学校,助你实现梦想,北师大心理学院永远欢迎勤奋、执着、优秀的你。

    愿飞扬的青春绽放在仲夏的北师心理!

 

图十:收获惊喜与友谊——北师大MAP首届夏令营欢送晚宴

图十一:北师大心理学院应用心理专硕MAP2015年首届夏令营活动合影

图十二:送给北师大MAP,送给未来的自己!--北师大心理学院应用心理专硕2015年首届夏令营活动

(北师大MAP教育中心撰稿)

上一篇:【要闻】北师大心理学院用户体验和人机交互实验室成立暨UX专硕招生发布会

下一篇:【新闻】工作世界 你我同行 --心理学院走进工作世界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