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新闻】国务院学位办专业学位处处长唐继卫先生为中国应用心理学案例中心启动致辞
发布时间:2014-11-04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10月31日下午,中国应用心理学案例中心暨北师大应用心理案例库在京师大厦成功举办。国务院学位办专业学位处处长唐继卫先生作为嘉宾出席并发表讲话。

   唐继卫处长表示中国应用心理学案例中心成立,是推动中国整个专业教育改革,推动中国产学结合的教育培养模式的发展。过去三十年改革开放,让国人在物质生活提升的同时更加关注了生理和心理的健康。应用心理学学科的发展,就有了广阔的天地,各行各业也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培养应用心理学方面的专业人才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们专业型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唐处长说:过去五年,中国的研究生教育也发生了巨大的发展变化。最近一篇文章引起了大家的一些争议,过去五年中国授予的博士和硕士学位占了中国历史以来所有博硕士学位的一半左右。我们应该从积极的方面去看,过去五年中国的研究生的发展速度是非常的快的。在规模上,基本上实现了立足国内培养博硕士这样高层次人才的目标。在结构上,也有了巨大的变化。2009年,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18万,占了当时硕士研究生招生总数的31%。今年入学的专业型的研究生超过了40万,占了整个硕士研究生招生总数的57%。实现了在硕士层次上学术研究生和专业研究生的协调发展。从长远看,我们专业型研究生教育,可能需求量更大。去年教育部、财政部召开了全国研究生工作大会,也明确了中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方向:服务需求,提高质量。对于专业型这种年轻的研究生教育的类型,要在提高质量上下更大的功夫。教育部也把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的改革,提升研究生培养的质量作为2014年的重点工作来抓。去年下发了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改革的文件,提出要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产学结合为主旨,建立中国特色的满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模式。今年还准备下发两个文件:一是关于加强专业学位联合培养的方案;另一个就是加强案例教学工作的方案。也获得了财政部的大力支持,连续五年每年支持经费1000万。

   他希望中国应用心理学案例中心的成立,能推动中国整个专业教育改革,能够将这种新的教学的模式融入到现有的研究生教育的过程中。提升研究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能更好的走向社会,能够提升自己职业发展的能力。也感谢在座的很多企业的代表能够支持专业学位的发展,也希望能通过案例教学推动中国产学结合的教育培养模式的发展。能够协同推进,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为我们行业、为社会、提供更高水平的专业技术人才。 

 

 

     

图为国务院学位办专业学位处处长唐继卫先生为中国应用心理学案例中心启动致辞     

上一篇:【要闻】心理学院分党委召开本学期确定发展对象大会

下一篇:【讲座】我如何知道我是谁——自我整合之路探索——教育专家陆晓娅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