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活动】心理学部2021级本科生宿舍培训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1-10-27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21年1024日晚1830分,心理学部2021级宿舍培训于英东学术会堂二楼演讲厅开展。本次宿舍培训基于宿舍生活这一活动主题,希望借此帮助同学们探究关于自我成长与自我关怀的相关问题。整场活动由即兴戏剧派创始人诗曼老师和心理学部生活指导室的黄利老师主持,由两位班主任徐慰老师和李昕益老师、各班学长导师以及诸多助教协助进行,心理学部202193位同学共同参与。

培训活动正式开始前,黄利老师首先向同学们简单地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随后,诗曼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大致流程,重点阐释了活动安排的理论依据——“Why-How-What”的思维模式,并强调这是一种值得各位同学了解并运用的思维方式。本次宿舍培训活动也由此正式拉开帷幕。



诗曼老师介绍培训活动的流程

首先是游戏热身环节。诗曼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名为“大风吹”的游戏,现场的气氛在全场同学的一次次起立和坐下中逐渐活跃起来。游戏结束后,大家对诗曼老师提出的三个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从不同视角表达、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与思考。

同学们积极讨论

同学们积极分享

紧接着,诗曼老师再次提出问题:“你心中理想的宿舍是什么样的?”各个宿舍小组围绕“理想的宿舍”这一主题积极讨论,并运用生动形象的肢体语言、通过静态即兴动作展示的方式呈现并表达了他们的愿望。

同学们积极展示“理想中的宿舍”

同学们积极展示“理想中的宿舍”

此后,黄利老师对大家的想法进行了汇总,并提炼出了理想宿舍最需要的六种角色。各宿舍成员通过自荐与讨论等方式确定了与自身最匹配的宿舍角色,并重新组成了六个角色小组,进一步讨论各个角色应该承担的关键行动是什么、可能面临怎样的挑战、应该如何应对等。讨论结束后,各个角色组同学基于讨论结果,完成了角色活动计划书的撰写和设计。

同学们制作宿舍计划书

最后,诗曼老师引导所有同学共同阅读、梳理各个角色组的计划书,并邀请各角色组的同学对计划进行具体阐释。在此过程中,诗曼老师耐心引导各位同学使用“Why-How-What”的思维模式进一步完善角色计划书。

诗曼老师耐心引导同学

时间一点一滴地流逝,活动也接近尾声。活动最后,诗曼老师引导同学们对整场活动进行复盘,并重点回溯了“Why-How-What”这一思维模式。

21时44分,心理学部2021级宿舍培训活动圆满结束。这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更深刻地认识了理想的宿舍和宿舍中的各种角色,也让同学们学习并运用了新的思维模式,为同学们未来四年美好的宿舍生活和高效的自我探索提供了强大的助力!


供图|魏铱楠

供稿|孙嘉良 连阳宇 罗晓慧

上一篇:【活动】学业辅导室期中减压活动——“心灵电影院”放映活动顺利举办

下一篇:【喜报】心理学部学生创业项目斩获第六届“创客中国”北京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