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心理学院闫巩固老师完成我国第一本《中国南极考察队员手册》
发布时间:2012-08-15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10年9月29日,心理学院闫巩固老师主持的《中国南极考察队员手册》项目,受到了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和专家组的高度好评。我国第一本《中国南极考察队员手册》将于中国南极科考27次队开始投入使用。此项成果是闫巩固老师在过去7年中连续参与了中国南极科考越冬队员的选拔和组队工作的基础上完成的,他于2008年12月至2009年3月作为中国南极25次科考队员赴南极长城站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夏季科考,收集了大量的第一手南极考察队员的数据资料,还对历任南极考察站的20位站长进行了深入访谈,总结整理了大量南极管理规定文件与考察队员培训材料,撰写完成了《中国南极考察队员手册》。这也是我国首次为南极考察队员应对极地环境所提供的心理服务。

  闫巩固老师在长达7年的极地心理研究中,发表了《极端环境中的心理学研究》,《南极越冬队员极地生活适应及应对策略》等论文,在2008年7月于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南极国家管理局长理事会(COMNAP)上,他代表中国代表团做了题为"A New Support System based on Psychological Science for Chinese Antarctic Exploration Team"的大会报告,引起南极条约国各国的高度重视。在2008年11月第八届海峡两岸心理与教育测验学术研讨会做了题为"心理测验在南极越冬队员选拔中的应用"的大会报告,受到心理界学者的普遍好评。

  此次《中国南极考察队员手册》项目的顺利完成,更加丰富了极端环境心理学研究的成果,也再次实现了心理学院为国家重大问题提供心理学支持的研究与服务使命。

下一篇:心理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获评为"十二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