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要闻】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著名心理学家林崇德致辞
发布时间:2014-11-04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建设中国应用心理学案例中心,推动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培养改革

                         

   10月31日下午,中国应用心理学案例中心暨北师大应用心理案例库在京师大厦成功举办。启动仪式有幸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著名心理学家林崇德教授作为嘉宾出席并发表讲话。林崇德教授指出心理学的应用,是中国心理学界有识之士的共识,也是国际心理学界有识之士的共识,是“世界一流、国家急需”的方针的体现,在协同创新迈出新的一步,建设中国应用心理学案例中心,推动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培养的改革。

   林教授首先表达了对中国应用心理学案例中心暨北师大应用心理案例库正式启动的祝贺和喜悦。然后做了四点说明与感触,他指出:

   第一,心理学的应用,是中国心理学界有识之士的共识,也是国际心理学界有识之士的共识。国务院最近公布了即将下马的专业,因为不适合于市场的需要,没有应用的价值,这对心理学科敲起警钟。我们必须对社会有用,有价值,否则就会被国家和社会淘汰。

   第二,心理学的应用,是“世界一流、国家急需”的方针的体现。林教授在2010年即提出:第一,应该加强心理学把学科建设为中心,转向问题为研究中心;第二,加强方法的建设;第三,必须重视应用。心理学要走向有前途的学科,必须走向应用,目前已在教育界基本达成共识。

   第三,突出落实党强调的协同创新的意识。而事实上,目前的形式标明我们在协同创新迈出了新的一步。

   第四,建设案例教学为了是推动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培养的改革。他完全同意应用心理学应培养的要求,一是目标异样化,二学习形式的模块化,三是,学生背景的多元化。同时强调绝对不能放松基础心理学的学习,第一门课必须是普通心理学。为专业硕士的研究生打下坚实基础甚为重要。

 

       

图为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著名心理学家林崇德出席        

  

上一篇:【要闻】心理学院分党委召开本学期确定发展对象大会

下一篇:【讲座】我如何知道我是谁——自我整合之路探索——教育专家陆晓娅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