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活动】治学修身沙龙第二期——王文超老师专场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30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21年11月26日19:00,心理学部学业辅导室和研究生会共同举办了治学修身沙龙第二期讲座。心理学部讲师、学业辅导室指导教师王文超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有关心理学研究选题、写作和发表的讲座。讲座在线上举行,心理学部15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首先,对于心理学研究的选题,王老师认为需要从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种视角发现问题,并从个人兴趣程度、研究是否具有价值、是否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等几方面考量,通过概念化、理论化的方式将其转化为一个科学问题。



其次,对于论文的写作,王老师强调写论文如同讲故事,故事的内容要比技术手段更重要,一定要注重论文的内在逻辑和对以往文献的梳理。在这部分中,王老师还介绍了论文写作的重点、详细阐释了各部分的写作规范,给出了针对性的写作建议,同学们切实学习到了许多实用的知识。


最后,王老师还从审稿人的视角,介绍了论文的评审流程,并对如何选择合适的期刊以及如何回应审稿人等问题进行了讲解。

本次治学修身沙龙有助于同学们掌握学术规范、提升研究能力,不管对于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具有切实的帮助,是学部治学修身沙龙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供稿丨田汉墉

供图丨田汉墉

上一篇:【活动】学业辅导室2021秋季学期第二次出国留学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下一篇:【活动】心理学部师德师风建设全体教师大会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