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党建】研究生第六党支部顺利召开党员发展大会暨参观党的纪律建设专题展览.docx
发布时间:2021-11-29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21年11月27日下午15时30分,心理学部研究生第六党支部党员发展大会在后主楼1316A顺利召开,会议邀请了支部指导老师胡思源老师到场,本次会议由支部书记李紫菲同志主持,7名正式党员(1名请假)、2名预备党员、11名积极分子参与。会议结束后,支部组织同志们前往主楼四季厅参观“铁纪忠魂——中国共产党100年纪律建设专题展览”。

第一部分,党员发展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针对刘津均和柏霁容2位同志的入党申请及相关情况进行讨论和表决。

会议开始,党支部全体成员起立,合唱《国际歌》。

组织委员周婧怡同志对此次发展大会的流程以及两位发展对象介绍完毕,刘津均和柏霁容2名同志分别宣读了自己的入党志愿书。随后,第一介绍人分别宣读了介绍人意见,组织委员周婧怡宣读了政治审查综合报告并提请支部大会讨论。接着,与会同志对发展对象的学习、生活、工作等情况进行了民主评议,并指出相应的不足之处。如张艳秋同志说到刘津均同志作为团支部的组织委员,他默默做了很多,包括查寝、关注大家的思想动态以及收党费等等,虽然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但还是想鼓励他跟大家多多交流;王淏蘭同志说到自己作为柏霁容同学的室友和同研究方向的同学,了解到她在学术和科研上都会积极参与讨论,在生活上,同宿舍楼的同学需要消炎药或感冒药等,她都会积极的提供帮助。

最后,党员同志进行无记名投票,并由支部书记宣读支部大会决议。最终,2名同志均被发展为预备党员,他们也分别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一致表示感谢支部其他同志的帮助和付出,自己在不断学习中对党的认识更深刻了,在和同学交流中也感觉到自己很多不足,希望今后有机会和大家多多学习,争做合格党员!

在会议接近尾声时,胡思源老师发表讲话,表示对支部发展大会流程和支部内积极活跃气氛的肯定,希望再接再厉。

支部书记带领全体老党员和新发展党员一起宣读入党誓词后,此次发展大会圆满结束,大家合影留念。

第二部分,党的纪律建设专题展览参观。

发展大会结束后,党支部组织同志们前往主楼四季厅参观“铁纪忠魂——中国共产党100年纪律建设专题展览”,大家纷纷表示在观看展览后受到很多启迪,并发表了自己的观后感。

陈作为:参观纪律建设展,想到今天上午的讲座上,李娟老师说,革命年代师大没有出过一个叛徒。而与此相反,与师大并蒂花开的另外某校,有举报李大钊的,有张国焘之流云云。可见,才盛未必厚德,高调难为忠诚。何况才盛也未必见得。学为人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行为世范。

张涵宇:前言中的一句“党的纪律是党的生命线,正是因为铁的纪律,中国共产党才能够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逐步成为领导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核心力量”总结了展览的主题。刘青山、张子善、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从共产党成立至今,有一些领导干部和党员同志经不起资产阶级的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蚀,逐渐腐化堕落,成为人民的罪人。但也有像向警予、江姐这样的革命英烈用生命守护党和国家、人民,以及张富清老兵这样始终坚守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短短的八个字,却是我们真正要铭记在心,并时刻践行的信念。

陈栈:第一次以入党积极分子的身份参与党支部的发展大会和参观活动,我十分开心。第一次参观的内容就是关于中国共产党关于纪律建设的历史发展,纵观我党发展历史,对于党规党纪的强调从未停止,反腐败斗争至今仍在进行,不论是多大的“老虎”,我们都要有壮士断腕、搞好纪律的决心。参观我党纪律建设的历史,是我第一次以积极分子的身份参与的党员活动,这对我意义非凡,在今后的党员发展过程中也会一直提醒自己严守党规党纪,拒绝任何违纪行为。

周婧怡:一直以为从严治党是最近的事情。看了这次的展览之后才知道我们党在纪律方面的管理一直在路上,对严肃党内纪律的要求一直没有放松,没有改变。过程中也会出现问题,但可以看到都非常及时地出台相关办法修正方向。也许现在党的内部还有一些心术不正的人,但在严格的纪律管理下,这样的人一定会越来越少,真正为人民做实事的党员会被看见!

柏霁容:通过今天的展览,我意识到从党建设初期,党就开始注重纪律问题以及反贪污腐败的工作在党的早期就开始开展。1926年,中国共产党就发布了历史上第一份惩治贪污腐败分子的文件。这份文件也正式成为了开展反贪污腐败工作的实践起点。展览中还介绍了很多正面榜样和反面事例,这都值得我们深入的学习和思考。我也会牢牢记住党的纪律是党的生命线,严格要求自己,向做实事、为人民的党员学习。

邹子兰:纵观党的纪律发展历史,不同的时期有着不同的历史特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侧重的是对党的队伍的建设和对人民的态度,社会主义革命时期侧重对党的组织成分和党员素质建设,改革开放时期侧重的是对国家法律、党的政策方针的强调,现在则是更强调牢记初心,进行反腐败斗争。但不论是哪一个时期,我们都可以看到,党的纪律都是在围绕“对内建设政治清明、纪律严明的党员队伍,对外约束党员自身不侵犯人民的利益”进行的。党用铁一般的纪律证明“为人民谋幸福”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谈。

钱文丽:从展览中可以看到我们党不论哪个时期都一直注重纪律建设,而勇于自我革命也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的成效有目共睹,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等人也是我作为新时代青年耳熟能详的“老虎苍蝇一起打”中的典型案例。印象很深的是,邓小平同志说国家建设和团结“一靠理想,二靠纪律”,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们要心中常怀理想,时刻遵守纪律,守好初心,不忘使命!

王淏蘭:展览回顾了党的纪律建设的发展历程。在整个展览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最能结合自己切身感受的还是当属“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的成效”板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更要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律性认识,增强主动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思想认同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纪律意识,自觉遵守党规党纪,为师大“双一流”建设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邹昕童:1926年发布《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是党的历史上第一份惩治贪污腐化分子的文件,是开展反腐工作的实践起点。多年来,党一直致力于肃清党内一切贪污腐败反动势力,十八以来,党中央在统筹推进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的实践中,针对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强调“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充分认识到纪律建设的重要性,是保持党的纪律严明的前提。

刘晨淼:学习政治理论的时候,我们总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挂在嘴边,却很少思考靠什么管,凭什么治。今天参观了中国共产党100年纪律建设专题展览,明白了严明纪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在党的六类纪律中,廉洁纪律一直以来都是纪律建设的重中之重。人性都有软弱的一面,面对金钱的诱惑,一大批党员同志犯了错误,甚至还有曾经的国家领导人。这些教训提醒我们,要时刻保持警惕,严守党员的行为准则,为人民服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

刘津均: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的纪律是我们党的每名成员都必须遵守的基本规矩。随着我们党的发展壮大,党员越来越多,党的纪律建设也越来越重要。进入新时代以来,党面临很多复杂的新问题新挑战,需要严明的纪律才能保证党保持强大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守住党的这条生命线是每个党员的责任,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会把它内化到自己心里。

梅刻寒:打江山是一门学问,守江山也是一门学问,前者更多依靠能打胜仗的实力,后者更多依靠作风优良的体制。从建国之初就不断的有类似这样的疑问,“能走多久?”“怎么跳出历史周期率”?时间会给出答案。在先进的党的带领下,我们的新中国已经走过了七十余年的里程,走的越久,我们越有信心也越有能力回应“历史周期率”——自我革命,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一个答案,我们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这也是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而永葆青春活力的奥秘。今天的展览中我最大的感受是,从建党之初,到今天的百年大党,可以说我们一直没有停止自我革命的脚步,这符合马克思主义事物发展的规律,发展是永恒的,是螺旋上升的,相信有自我革命的“内驱力”,我们党永远都在发展的过程中,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陈素素:参观纪律建设专题展览的过程中,我看到了党的一步步发展,以及党在发展过程中的自我约束。在二大,党章里就有了纪律专章;随着党组织进一步的发展壮大,又提出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并在随后添加了两项,变成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还有后期的各项讲话和运动,包括三反五反整风运动;以及建国后的防经济犯罪等等。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细节和可操作的纪律,党才能不断约束自身,维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并对外树立良好形象,让其他各个党派以及人民群众信任我们,维持中国共产党的生机与活力。

王子仪:以往对从严治党的了解主要来源于近年报道中的各种反面案例,今天参观纪律建设展览才知道,早在建党后的建设早期,党就已经对贪污腐败问题予以充分的重视。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少不了不断的自我反思和自我革命。党为廉政、反腐出台的文件和政策之多,让我深刻感受到纪律意识的重要性,今后也要学习好各项党规党纪,端正作风。

蔡旻旻:本次的展览为我们系统的展示了党的纪律建设的发展历程,选取了不同时期我党纪律建设的重要文件、时间、文章、讲话以及违规违纪的典型案例。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纪律一直是党的生命线,铁的纪律帮助党在百年历程中不断成长发展。百年的奋斗史同时也是党规党纪、党内监督制度不断加强的历史。十八大以来,纪律建设、反腐败斗争、从严治党取得了许多历史性的成就,同时也提醒我们,在平时的工作学习中要时刻注意,多多学习了解党规党纪,严守纪律,不忘初心。

蒋欣颖:从1921年开始,从党诞生的时候开始,就把严明的纪律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这是促成党的生命力的一个基础且重要的因素,一百年以来,我党一直坚持、坚守、丝毫不会松懈,这一些造就了党蓬勃的生命力。古代尚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说法,我们党在纪律建设上一直都非常严格,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进行反腐败斗争。我们要意识到,这样优秀的组织的风气需要每一个成员的严格遵守和奉献奋斗。萤火虽小,亦是光亮。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我们要从自己做起,学习党规党纪,端正作风。

李紫菲:通过本次展览回顾了党的纪律建设的百年发展历程,学习了不同时期党的纪律建设中的重要历史文献、制度文件、会议决议、文章讲话,以及学习了张富清等英雄模范的事迹和令计划等违反党的纪律规矩的典型案例。更加提醒我要自觉遵守党规党纪,提高党性修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姚璇琛:今天参与了庄严的入党宣誓,并且为自己预备党员的新身份而激动着,接着就参与了纪律建设专题展,警醒我们要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严肃作风,时刻不忘内心的使命。看完展览,我感受到党之所以富有旺盛的生命力,跟严明的纪律和勇于自我批评分不开,党的纪律是党的生命线,我们作为新生的党员,更要将党的纪律牢记于心。

张艳秋:这次展览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以来的纪律建设历史,展示了重要历史文献、制度文件、会议决议、文章讲话,以及严守党的纪律的英雄模范和违反党的纪律规矩的典型案例等史料。这次参观纠正了我的一个误区,之前以为党严抓纪律是从十八大之后开始,但本次展览中我看到了在建党百年的历程中,我党一直坚持自我革新,做好纪律工作,这也是党不断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有力法宝,让我上了一节生动的专题党性教育与党史教育课。

柳开纯:展览中,看到了从革命年代到现在,党的纪律的发展。看到了为严守党的秘密,受尽虐待拷打而牺牲的英雄,也看到了违法乱纪,以权谋私的腐败分子。一幅幅画面,让人感慨。但对党的纪律包含的内容还没有很清楚的认识,查后知道,党的纪律主要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六大纪律相互联系、相互统一,涵盖党的纪律各个方面,体现了对党员的高标准严要求,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完成党的各项任务提供了重要保证。

参观结束后大家合影留念。

供稿人:研究生第六党支部宣传委员 钱文丽 

上一篇:【喜讯】心理学部学生会在学校优秀部院系学生组织评比中喜获佳绩

下一篇:【党建】研究生第六党支部顺利召开党员发展大会暨参观党的纪律建设专题展览.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