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新闻】张厚粲先生追思会在北京师范大学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31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云蒙低沉,草木含悲。20221230日下午14:00,张厚先生的追思会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举行。与会领导、嘉宾和师生代表怀着悲痛的心情,深切缅怀国际著名心理学家、教育家、中国民主同盟盟员、我国心理学事业的卓越开拓者张厚先生。


追思会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党委书记乔志宏主持。线下出席追思会的来宾有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董奇,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晓兵,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田庆奇,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原所长、国际应用心理学会执委张侃,空军军务部原副部长、空军招飞局原局长白力牛,教育部教育考试院科研处处长、《中国考试》杂志社主编陈睿,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苏彦捷,北京师范大学民盟主委李小雁,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吴玉军,北京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廖英,贵州省安龙县政协主席郑少典、文联主席李立靖,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谢晓非,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刘嘉,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周晓林,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主任胡平,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孙健敏,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王争艳,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部长罗良,心理学部王耘教授、许燕教授,166中学校长关伟、教师张瑶,张先生长子王遵、长女王遵佶、次子王遵伟、次女王遵燕、孙女王力薇,张先生开门弟子、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质量测评监控研究中心原主任孟鸿伟研究员,以及张先生亲属、好友、弟子代表,心理学界知己、同仁代表,心理学部部分师生等。线上参加追思会的有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赵国,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会长佐,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统计与测量分会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张敏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傅小兰,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何先友,江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原院长胡竹,广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张积家,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李永瑞,湖南师范大学测评研究中心主任杨志明、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院研究员王昊以及张先生的弟子、心理学界知己、同仁、心理学部师生等线上参加了追思会。另有海内外各界人士7万多人次通过线上平台收看了追思会。

讣告发出后,教育部怀进鹏部长专门委托教育部办公厅致电心理学部表达缅怀哀悼,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陈旭主任也通过电话表达缅怀哀悼,民盟中央发来唁电,国际心联秘书长和国际应用心理协会也发来唁电表达缅怀哀悼。

追思会开始,全体与会人员默哀三分钟,向张厚先生致以哀思。


之后,全体人员观看张厚先生生平视频,回顾了张先生为中国和国际心理学发展做出伟大贡献的一生。先生音容宛在,观者无不动容。


受程建平书记和马骏校长的委托,李晓兵副书记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向张先生家属表示慰问,向来参会的领导、来宾和师生表示感谢,并号召我们学习张先生的学术研究精神,将学术使命与社会责任相结合,将科学问题与国家战略相结合,将国际前沿研究与中国问题相结合。

民盟北京市委田庆奇副主委表示,张先生不仅在心理学发展的各方面工作中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也在民主同盟的各项事业中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陈睿处长从考试人的角度,用鲜活的事例追忆了张先生近乎严苛的治学态度和对学生的无限关爱,深情地讲述了张先生对中国教育考试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

白力牛局长回忆了张先生多年来为空军招飞所做的工作,他表示,张先生不仅大力推动了空军的心理测评选拔系统的建立,丰富了空军的选拔心理素质的维度,而且为空军培养了一批懂心理测量理论并能运用于实践的骨干力量,为我国空军和国防事业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赵国理事长追忆了张先生对后辈的支持与关心以及先生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他表示先生的精神永远是激励我们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

会长表示,我们要以张先生为榜样,接续奋斗,为心理学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傅小兰所长认为,张先生从事心理学教学与科研工作七十余载,德高望重、学贯中西、著作等身、桃李盈门。她感谢张先生对自己的帮助,并号召大家在新时代践行心理学服务国家和社会的宗旨,为国选材、为国育才,为人民福祉和国家富强贡献力量。

台湾测验学会陈柏熹理事长、陈学志前理事长、吴武典前理事长、刘长萱监事代表台湾同仁分别回忆了张先生在两岸心理测量学交流中做出的不可替代的贡献,表达了对张先生的深切怀念,吴武典老师的发言感人至深。


贵州安龙县政协郑少典主席回顾了张先生多年来对安龙县发展的关怀和支持,他说张先生无愧为我国心理学事业的卓越开拓者,她的风范将一直铭刻在我们心中。


孟鸿伟博士是张先生所指导的第一个硕士,是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质量测评监控研究中心原主任,他回忆了张先生对学生们的教诲与关爱,表示弟子们将以张先生为人生楷模,继续努力推动中国心理学发展,不负老师的期望。


张先生次女王遵燕女士回顾了张先生作为母亲的一生,自己永远会为母亲的成就与为人而感到骄傲。她也代表家人表达了对所有来宾、组织者、帮助者的感谢。


之后,民盟北京市委主创专题片《张厚粲》再度让与会人员回顾了张先生践行心理学服务国家发展的一生柔肩亦能担重任,巾帼何曾让须眉,张先生一生教书育人、治学严谨、求实创新、胸襟坦荡,将毕生精力奉献给了中国心理学事业和教育事业。


在之后的个人追思环节,来自不同单位的老师们表达了对张厚先生的追思敬仰之情。

林崇德先生由于感染新冠不能亲自到场,专门写了感人至深的悼念文字,由乔志宏代为宣读。林崇德先生代表1960届心理学学生对张先生表达了由衷的感激。他表示,张先生是给他们班同学教授专业课程最多的老师,为同学们的心理学教学和科研打下了扎实基础。张先生关爱学生,总是慈祥而热情地为同学解决问题;张先生关怀学生学术成长,指导论文,鼓励学生的进步。张先生永远是学生的楷模,永远活在学生们心中。

侯杰泰教授回忆了张先生为心理学事业操劳奔忙的一生,以及为香港与内地学术交流做出的卓越贡献。

张敏强教授作为张先生曾经在统计测量分会的助手、学生,讲述了张先生在测量领域的卓越贡献,以及扶持后辈的慈母之心,并表示要以更加卓越的成就,告慰张先生在天之灵。

许燕教授讲述了和张先生相处的点点滴滴,自己从儿时便与张先生结下深厚情谊,张先生的关爱如母亲般细腻温暖,张先生带给了许燕教授坚守心理学的信念,会牢记张先生的嘱托,追求心理学的更高境界。讲至动情之处,许燕教授几度哽咽。

董奇教授表示,张先生大力倡导心理测量、汉语认知等研究,大力推动国际合作与交流,对我校心理学科、中国心理学的发展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的整体发展都做出了重大贡献。

周晓林教授非常感激张先生在自己发展的关键时刻给予重要指点,表示会努力将对张先生孜孜不倦追求事业、真诚待人的精神,以及对年轻一代的提携,将努力从自己这里继续继承下去。


苏彦捷教授用一张张照片讲述了与张先生交往的点滴故事,再度展现了张先生率真、飒爽的风采,表达了对张先生的深深缅怀。


胡平教授用三段对张先生笑容的记忆,刻画了先生日常生活中自由而洒脱的形象,表达了缅怀与敬仰之情。


刘嘉教授深情地表示,自己的心理学之路深受张先生影响,她简单而率真的性格具有无限的凝聚力,并给予我们十足的信心去面对种种困难与未知。


张瑶是166中学(前身为贝满女中,是张先生的母校)心理老师,她结合各种历史资料,回顾了张先生年少时率性洒脱的行事风格,以及后来对166中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支持。


随后,北京师范大学王耘教授、北京大学谢晓非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李小雁教授、教育部教育考试院关丹丹处长、中国人民大学孙健敏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巩固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李永瑞副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杨志明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院王昊研究员、北京骄阳智心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韩霖发言,表达了对张厚先生的怀念和哀思。


社会各界人士收到讣告后,纷纷通过唁电、挽联、纪念文章、追思留言和制作视频等形式缅怀张先生。心理学部共收到中国心理学会、中国教育学会、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西南大学心理学部、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等多所大学、各地心理学会等机构和个人发来的唁电100多封,来自教育部教育考试院、中国教育学会等机构或个人挽联几十条,来自社会各界的纪念文章30余篇和百余条追思留言。


心理学部部长罗良作总结发言。罗良部长首先代表心理学部感谢参加追思会的领导、老师、亲友和同学,其次表示追思会回顾了张先生一生的点点滴滴,张先生带给我们引导、激励与感动,最后罗老师表示我们要继承先生遗志,把北师大心理学科和中国心理学发扬壮大,实现张先生毕生追求的为黎民幸福奠基、为国家昌盛育才、为人类发展献力的未竟事业,告慰先生在天英灵。

最后,乔志宏书记深情描绘了他眼中的张先生,他认为张先生是真诚、坦荡、无私、忘我、从容和洒脱的,是优雅与力量兼备,智慧与胆识俱佳,乐观与坚韧共存,从她身上能感受到中国女性的伟大与美好。他表示我们要秉承先生的谆谆教诲,学习先生的磊落情怀,踏实做事、真诚做人,把中国心理学事业发展传承下去。

追思会结束后,与会者自发排队为张先生敬献鲜花,表达缅怀和哀悼之情。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先生一生教书育人、光明磊落,以中国心理学发展为己任,将学术使命与社会责任相互结合,将学术生涯与社会进步融为一体,将学术研究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结。张厚先生虽逝世,但先生的一生将永远激励着我们砥砺前行、永不放弃。

沉痛哀悼、深切缅怀先生!

张厚先生千古!

上一篇:【党建】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举办12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篇:【活动】2022年教育实习汇报总结大会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