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周仁来教授课题组论文入选中国科协科技期刊与新闻媒体见面会重点推荐论文
发布时间:2012-08-15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11中国科协第6次科技期刊与新闻媒体见面会6月28日在北京国宏宾馆召开。我院周仁来教授课题组的论文《工作记忆刷新训练对儿童流体智力的影响》(该文中英文发表在《科学通报》2011年第17期上,见周仁来教授课题组网页:http://rlrw.bnu.edu.cn)被列为重点推荐论文,受到了媒体记者广泛关注。

 

11

图1. 中国科协与科技期刊与新闻媒体见面会发布现场

 

  人类的流体智力是否可以通过后天的训练得到提升,是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最近,我校心理学院应用实验心理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周仁来课题组研究发现,通过训练一种工作记忆的刷新功能可以使得儿童的流体智力得到提升。2008年密歇根大学心理系的Jaeggi等人在《美国科学院学报》报道了类似的研究结论,而周仁来课题组的此项研究则进一步证明通过工作记忆训练使得流体智力水平提高与工作记忆中央执行功能的改善有关。此项研究对于探索人类认知活动和认知神经的可塑性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在教育领域,工作记忆刷新功能的训练研究可以为特殊儿童(如学习障碍儿童、多动症儿童)的治疗、干预和教育辅导提供有效的帮助;在临床领域,工作记忆刷新功能的训练可以为工作记忆缺陷个体(如认知老化个体)的临床干预和治疗提供有效的工具,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和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基金的资助。

  中国科协从2007年1月起启动科技期刊与媒体见面会制度,将发表于学术期刊中的原创学术论文所反映的最新科学发现、最新研究成果,提炼成为科技新闻,经过专家评审后,通过科技期刊组织编辑、作者与媒体记者见面的形式,把新的科研成果介绍给大众媒体刊载,该发布会已经成功举行48次,取得了较大影响,被评为2007年度中国十大科普事件之一。

下一篇:心理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获评为"十二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