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党建】研究生第六党支部读书分享会和组织生活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01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21年12月26下午心理学部研究生第六党支部在后主楼1316A举办了红色读书分享会和民主评议组织生活会。读书分享活动由周婧怡同志、柏霁容同志和姚璇琛同志分别分享《青年毛泽东》、《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世界秩序》三本书的内容及自己的阅读感想。民主评议组织生活由支部书记李紫菲同志主持,以党员总结自身党史学习情况、党员评议以及支部评议为主要内容,支部内同志分别总结本学期自己的不足之处和改进方向,并对党支部工作的问题提供整改建议。


第一部分是读书分享会。柏霁容同志对书籍进行梳理总结,对于曲解误解马克思主义(如宿命论、机械唯物论、暴力革命论)、过度解读马克思主义(如乌托邦论、阶级痴迷论)和游离于马克思主义哲学逻辑之外(如终结论、极权国家论)的理论进行总结分析,帮助同志们加深对马克主义的正确理解。姚璇琛同志介绍了基辛格、现实主义均势理论、基辛格对中国及亚洲局势的看法和自己的想法,促进同志们对于国际形势以及中国如何更好的树立大国风范进行了思考。周婧怡同志分享了毛泽东同志的家庭背景、读书经历和为我们党作出的贡献,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有血有肉的青年毛泽东形象。



同志们在读书会上进行了热烈讨论,活动结束后大家感到意犹未尽,一些同志还在支部群中分享了自己的活动感受:

梅刻寒:今天是毛泽东同志128周年诞辰,也就是今天恰好听到了周婧怡同志分享关于青年毛泽东的故事,不知是有意为之还是纯属巧合,总之,在这样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听到了这样一个值得纪念的书籍分享,让人心里一动。“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书生意气,书生意气啊!这是一种多么难得的精神!这让我想起在三体中曾看到的一句话,“杨卫宁只是一个她见过很多的这个时代典型的知识分子,胆小谨慎,只求自保平安。”我不否认这样的人大有存在,我在生活中也见到不少,这常常令我怀疑,这应该是知识分子的态度吗?知识分子不应该是毛爷爷笔下的挥斥方吗?到底为什么有一部分知识分子会变成这样?我不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也许还需要一些时间,但我永远歌颂书生意气。

王淏蘭:首先,柏霁容同志和我们分享了《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这本书,作者以申辩式的写作手法提醒了人们,采用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进行驳斥,这本书对于我国当前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有着深远且具操作性的参考价值。和霁容同志一样,之前只觉得马克思主义是正确的,但并没有对马克思主义进行深入的了解。但听完她的分享发现自己有很多对于共产主义和相关概念的误解,虽然书很难懂,但是打破错误观念也算一个好的开始。之后,姚璇琛同志和我们分享了《世界秩序》这本书,璇琛主要介绍了这本书的作者——一位高瞻远瞩目光犀利敏锐的战略家、外交家、并为中美建交做出巨大贡献的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分享完后,在现场大家也对现在的国际形势比如中美关系、外交政策等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我也从中听到了很多有意思的观点。最后,周婧怡同志和我们分享了她阅读《青年毛泽东》这本书的读书笔记,这本书记述了青年时期的毛泽东从一个寻常进取的学生,于步步磨砺中,历经困惑与痛苦,逐步成长的过程。从她的分享中我更加了解到了一个有血有肉的青年毛泽东形象,他生于普通农民家庭,但并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志存高远,刻苦学习,不停地探索救国救民之路。这也让我想到,作为当代青年,自己也应当在知识上、思想上以及体质上精神上不断地提高自己,及时发现自身的问题和不足,不断地完善自我。尽管我们在成长环境和生存环境上与一代伟人毛泽东的青年时代不同,但他所具有的社会责任感等优秀品质是非常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弘扬的。

刘津均:听了周婧怡同学分享《青年毛泽东》有几点感受。首先,毛主席出身自一个富农家庭(在土地革命时期毛主席的政治对手就曾针对这点对他进行攻击),但毛主席发挥了自己了解中国农民和中国农民保持血肉联系的优势,同时他本人也完全超越了自身的阶级局限,成为了一名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家和革命家,这是毛主席的一个伟大之处。其次,毛主席不是一个神话的人物,他同样有一个思想转变的过程和从一个青年学生成长为一个成熟的政治家、思想家的过程。以前对于青年毛泽东的了解主要来自《中国1921》《恰同学少年》《觉醒年代》等影视剧作品和一些建党主题的纪录片,从婧怡的分享中能够更深刻地感受到毛主席这样的一个成长过程,了解到毛主席对于学习、实践和实践后的思考总结的认识。最后是对尊重老师的一点小感受。婧怡的分享中提到青年毛泽东非常尊重老师。毛主席本人就非常喜欢自己“教员”的身份。毛主席毕业于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在党成立以前、大革命时期和土地革命时期,就开办过很多学校,并亲自教工农群众们读书认字。在后来毛主席接见美国作家斯诺,谈到当时“四个伟大”口号时就说过:“讨嫌,总有一天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还是当教员的;其他一概辞去。”毛主席对于老师不仅仅是尊重,也把教育人当做自己很重要的一个身份认同。作为一名师大的学生,虽然以后不一定从事教师行业,但也不能忘了校训和教书育人的责任。

金欣园:青年毛泽东始终对事关民族国家前途命运的“大本大元”问题抱以极大的关注,他的人生理想经历了三次转折:第一次是在他十七岁时走出大山接触新式知识,在开阔眼界的同时,也接触到了改良派的思想;第二次是在他二十岁时考入湖南第一师范,在省城长沙,他第一次接触到革命派,确立了救亡图存、救济民的理想;第三次是他在二十五岁时离开湖南前往北京,在那里他切身体验到山河破碎的悲哀,他遇到了影响自己一生的导师李大钊,也正是在这里,毛泽东将家国情怀转化为救国救民的革命实践,从此,青年毛泽东正式踏上了共产主义革命的道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青年毛泽东的家国情怀既有心中时刻涌动着的救亡图存的热情,还有对于自己脚下土地、身边劳苦大众的深沉热爱。以国为家是青年毛泽东的显著人格特征,也是那个时代无数进步青年的主流色彩。在青年毛泽东看来,有国才有家,为了亿万家庭的安康幸福,有志青年以热血书写春秋,投身救国救民、民族独立解放的使命担当中。“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今天,新时代青年应当接续这种家国情怀,传承这种支撑中华民族生。

:今天是我第一次参与我们党支部的民主评议会和读书分享会,会议的形式和氛围让我对于咱们党支部更具有归属感和凝聚感。这种读书分享的形式我也十分喜欢,能够听到会上三位同学为我们带来的读书介绍,以及同志之间的讨论让我对于学习理论知识有了更大的动力。会上周婧怡同学为我们分享了《青年毛泽东》一书,让我十分受益且感触颇深,正好今天是毛主席诞辰128年,我也去参观了毛主席纪念馆,这也是我第一次参观毛主席纪念馆。对于毛主席,我十分敬佩,他的雄才伟略、他的亲民和善、他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的精神。但毛主席也不是一开始就一路正确地走下去的,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也经历过各类思潮的洗礼、多个人物的影响、多次实践的磨练,最终他才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的革命和建设的道路。我们也在多个影视剧作品中看到了关于毛主席青年时期的演绎,在其中毛主席也是和我们一样,以一个青年的视角去看待世界和自己的国家,有一腔热血,希望改变自己的国家和社会。毛主席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之一,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个重要人物,这是他作为一个国家符号的特殊性,但我们也应该看到他作为一个青年思想转变的普遍性,而这种普遍性是我们当代青年所应该去追求、去学习的。毛主席是一个符号,更是一个鲜活的人物。

李紫菲:今天通过姚璇琛同志的介绍了解到均势理论,一种国际间力量均衡的态势,听支部其他同学的讨论,了解到这是仅仅在力量本就相差不大的国家间才会出现的情形。而现今美国采取的策略有些类似于书中描写到的“靠施加心理压力来营造伙伴关系则将引发别国对霸权的担心”,“中国威胁论”就是一个例子。这让我联想到前段时间组里例会报告的JPSP的文章,人们会存在一种不对称的零和信念,认为他人的成功是以自己为代价的,但自己的成功不一定是以他人为代价的。通俗点说就是美国人会认为,中国的成功是以牺牲美国利益为代价,而美国的成功并不是以牺牲中国利益为代价,这是因为在自我与他人得失对比中会体验到一种威胁感。这篇文章或许是“中国威胁论”的实证支持,能帮我理解为什么美国人会有这样的观点和态度,均势理论所倡导的势均力敌国家相互制衡平衡发展或许是缓冲这种威胁论的办法。周婧怡同志正好在毛主席诞辰128周年这天介绍青年毛泽东也是非常的应景,听到毛主席在年轻时候如此勤奋上进,行事不仅目标坚定而且有着清晰的具体的实施计划,这些都是我值得学习的。

王子仪:柏霁容同志分享的《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一书中,通过一系列举例证伪,一一反驳了十种最常见的对马克思主义的批评。听到质疑马克思主义是乌托邦时,我随即联想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点,提醒自己在学习各项政策和理论时,应该联系社会实际问题进行自己的分析。我也发现了自己对于马克思主义了解的不深刻和不落地,之后可以先补充理论基础再仔细阅读学习这本书。姚璇琛同志给我们分享《世界秩序》时,提到青年人面对如今外交形势,可以做到文化自信以强化自身。大家对于命运共同体和均势理论的讨论也很有意思,其差异背后也反映出文化价值观的差异。当前全世界范围内个体主义文化倾向都有上升趋势,我国由历史延续至今的集体主义文化塑造着我们和谐仁爱的社会氛围,我想这确实是我们在社会建设中能够传承发扬的,这也构成了我们在与他国外交时,作为民族实体的底气。一个国家尤其是别国的价值观念很难改变,但我们或许可以从人民出发坚定自己的立场,进行调和。周婧怡同志介绍的《青年毛泽东》中毛主席年轻时的学习和组织建设经历,则让我不禁感叹不愧其人,主动学习、积极请教的学习习惯和心系时事、勤于思考的处事习惯,都让我深受启发。

郭梓楠:今天的读书会让我有很多感触。三位同学分享的书籍类型迥异,但都非常有意思。尤其是柏霁容同志分享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是对的》让我受益颇多,因为我也时常在想为什么马克思主义就是正确的呢,为什么是马克思主义而不是别的思想体系?霁容对这本书的分享以及大家的讨论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一是可以采用驳论的方式,将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认知一一驳斥来论证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性,二是马克思主义本身就提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之所以说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就是因为新中国几十年来的发展以及资本主义世界的一系列事实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而在我看来,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是科学的经久不衰的,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是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以实践探索为基础的,能够在不断的探索检验中不断发展,所以才能有如此旺盛的生命力。大家的分享也让我意识到自己对于马克思主义的了解还很欠缺,虽然我经常会思考一些宏大的问题,但往往由于缺乏坚实的理论支撑而流于表面,或者因为找不到合适的角度切入干脆放弃。今天听了大家的讨论和分享很受触动,暗暗立下flag要加强理论学习,多多关注时事政治问题,将理论和实际更好地结合起来。



第二部分是民主评议组织生活会。

会议开始,支部成员全体起立,合唱国际歌。首先,党支书李紫菲同志总结本学期党支部工作情况,包括3次党课、3次参观、校外1次观影活动、2次党员大会和1次读书分享会。本学期的支部活动仍然十分丰富。之后,党员同志依次进行自我批评,其他同志也积极参与讨论。比如邹昕童同志认为支部的各位同学对历史的学习都很有见解,给了自己很多启发;但是她自己的读书分享的进度还没开始推进,假期要加强学习。前两周去参加了六级考试,翻译题是党史相关内容,发现自己对于这方面的学习还是存在很多不足,以后需要着重改进。张艳秋同志结合自己这学期做党建助管的工作,感谢支部的每位同志对支部建设的贡献。她还提到自己这学期积极参加了各类支部的活动,明确了自己的人生道路。此外,反思看到网络上一些抵制外国节日的话题,意识到自己在意识形态问题上的弦绷得还不够紧,而且自己在平时目的性不够强,效率不高。

之后,同志对们对支部问题进行讨论。针对支部内存在的一些同志对党员相关的基础知识学习不足的情况,集体强调了党员对于学习和其他自身建设的重要性;针对在上一环节中普遍提到的学习、体育锻炼的懈怠情况,大家讨论了通过支部解决相关问题的可能性;最后支部各位同志是对支部学习和活动越来越丰富的情况也进行了肯定。经过党员民主投票,李紫菲、周婧怡、邹子兰三位同志被评为年度优秀党员。

会议结束后,按照惯例,大家合照留念。



上一篇:【活动】北师大心理学部MAP导师线上研讨会

下一篇:【党建】研究生第六党支部读书分享会和组织生活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