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党建】二级党校系列专题讲座《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16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22年11月16日上午9点,二级党校系列专题讲座《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成功举办。讲座很荣幸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树荫教授作为主讲人,同时面向心理学部党委和法学院党委,来自心理学部、法学院的27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场讲座,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

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其中有很多细节是需要专家学者帮助我们阐发的王树荫教授建议我们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相关内容时,要把握好4个重要文件,即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报告决议、修正的党章以及通过党章修正案的决议,这样才能对党的二十大有比较全面的了解讲座中,王树荫教授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两个确立”这一重要议题进行了深入、全面的讲解“两个确立”是党在十年来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在报告决议和党章修正案的决议中占了很大篇幅,可见其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的引领地位。近两个小时的讲座干货满满,王教授带领我们理论意蕴、历史经验、时代价值和重大意义四个方面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首先,王教授概括了“两个确立”的理论意蕴,即确立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带领我们把握了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科学涵义。同时,王教授还结合习近平同志从县委书记、市委书记、再到党中央的个人经历进行分析,指出了密切联系群众、了解人民的重要性以及“两个确立”提出的正确性。王教授指出,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还需要对理论做进一步的概括凝练,将13个方面重大成就、5个必有之路等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14个坚持融为一体。最后王教授通过援引马恩、列宁关于“两个确立”的经典论述再次强调了指导思想的重要性。

其次,王教授详细讲述了“两个确立”的历史经验。从历史中我们能够明白以前为什么成功,以史为鉴,历史能够指导我们将来如何继续成功。第一方面,王讲授列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经验总结及重要论述,毛泽东、陈云、邓小平同志都始终强调一元化领导的重要性第二方面,王教授围绕统一、团结、奋斗这三个历史决议关键词,对三个历史决议前后一系列事件历史过程、决议的“前因后果”进行了细致讲解和总结;第三方面,王教授带领我们了解了“两个确立”带来的重大成就,指出“两个确立”是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

接下来,王教授深入浅出得讲解了为什么“两个确立”是十年来最重大的政治成果,即论述了“两个确立”的时代价值。“两个确立”是应对各种复杂、严峻的风险挑战的定海神针是实现新时代伟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坚强核心在这一部分中,王教授还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担当和情怀,这句肺腑之言感动了无数人。

最后,王教授带领师生展望未来,指出了“两个确立”对党的二十大目标落实的重大意义“两个确立”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定盘星,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的领路人,也是破解“百年大党难题”的主心骨我们正面临着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社会斗争,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面对党内的各种问题,最重要的是在政治立场上保持一致。


讲座最后,法学院党委书记柴荣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对王教授的精彩讲授表达了感谢,并结合自身专业领域详谈了“两个确立”对个人的深刻启发意义。

供图、供稿:马榕梓

上一篇:【活动】马克思主义思想主题讲座团课成功举行

下一篇:【党建】二级党校系列专题讲座《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