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党建】研究生第六党支部第五次读书分享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28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224月27日晚,心理学部研究生第六党支部在腾讯会议举办了第期红色读书分享会。活动由金欣园和刘晨淼两位同志分享《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和《红色家书》两本书的内容及自己的阅读感想。



金欣园同志主要介绍《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的“个全面”:全面审视全景式记录、全面揭露和全面定性全面审视指的是该书从时空的拓展上全面审视了中国抗日战争的历史与地位,它在时间上将“八年抗战”向前推6年,即加入从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后至1937年卢沟桥事变之前国内局部抗战的内容。全面记述指的是书本全景式地记述了中国抗日战争发生的缘由、发端的情景和发展的过程。全面揭露指的是该书对日本侵略中国的各种罪行一一进行揭露。全面定性是书本在绪论部分就对中国抗日战争定了性。欣园同志在分享书籍内容外,还通过生动的视频对抗日战争在时间线、空间变化进行梳理和展现,此外最后也提醒大家能够不忘历史、团结奋斗、圆梦中华。



刘晨淼同志对《红色家书》一书的分享,从书信写作的历史背景、革命先驱的心路历程、红色家书的思想情感再到爱国主义的精神滋养的思路进行讲解这本书特殊之处在于收录的内容是新中国成立前为党和国家浴血奋战的革命者写给家人的近百篇书信,读者在阅读时会看到一位活生生的充满感情的鲜活的人。在介绍书信内容时,晨同志选择了其中一位24岁英勇就义的革命先驱张露萍,对她的事迹和给母亲的书信内容进行详细介绍。



大家分享会中热烈讨论,李紫菲、陈作为和钱文丽都纷纷表达了对张露萍同志的敬佩之情等感受以及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未来的努力方向。会后同志们热情不减,在支部群内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周婧怡:今天的两个分享都是与战争有关。从两位同学的讲述里,我一方面认识到了战争宏观意义上的残酷,另一方面又从微观角度上,为战争中的每一个人都是有血有肉的、活生生的、有着自己的家庭和人生这样的现实而感到悲伤。如同电影《波斯语课》中的一样,也许后来的我们在了解战争的时候只会通过一个个冰冷的数字去了解过去的事情,只会通过胜败去总结过去的一场场战役。但是对于身处战争中的每一个人来说,对于他们的家人、朋友来说,这些不是数字上的“+1”,而是他们自己或者他们最亲最爱的人。《红色家书》让我们能够认识到这些“人”的存在,触碰到一点点他们的生活、他们的思想,也更坚定了我们坚持和平的信念。希望这个星球上一切都好。

王淏蘭:首先,金欣园同志和我们分享了《中国抗日战争史》,这本书详细记述了共产党和国民党一系列抗战的思想和行动、路线和方针、典型战例和代表人物。中间,欣园同志还给我们呈现了一段反法西斯战争历史回顾的视频,宏大的音乐背景下,“勿忘国耻”的心情油然而生。“不要忘记一个国家的历史,因为一个国家的光荣可以让13亿中的每一个人去分享。而国耻,同样需要每个人来承担。”之后,刘晨淼同志向我们分享了《红色家书》,这本书收录了新中国成立前,为党和国家浴血奋战的革命者写给家人的近百篇书信。其中晨同志详细向我们介绍了红色女“特工”张露萍的事迹,我非常动容,也非常愧疚,一般大的年纪,她在为革命事业浴血奋战,自己却总是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总是在追逐“个人”的功名成就,但那份我们应有的“仰望星空”,“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的初心和使命却不断在弱化。希望自己能努力挣脱出来,担起那份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邹子兰:天的读书会既让人感到沉重又感到自身作为青年与党员的使命感。金欣园同志先跟我们分享了《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并给我们呈现了一段关于二战时期的视频回顾。这让我不禁联想到现在的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战争,以及引起国际社会上一些国家的强烈反应。战争的确是残忍的,是残酷的,但是为了所谓的虚假的对于人道主义的呼吁,而无视一些行为对其他国家独立与安全的威胁,拿起武器应对是一个国家的人民的奋争!这也让我更敬佩当年先辈们敢于革命、敢于抗争的英勇精神。随后,刘晨淼同志分享的《红色家书》更让我们看到了这一封封家书背后,革命先辈们通过那些淳朴与充满希望的文字,用自己的青春与鲜血,践行自己的信仰!

蒋欣颖:在听完金欣园同志分享的《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后,感到非常沉重。之前小时候就常听重庆的防空洞惨案,每每听到都有种窒息感。但这样的惨案只是二战的一部分。在二战中会有更多的这样的场景,这需要我们后辈一直铭记,并且警醒自己,不忘历史,保持向前。一段关于二战时期的视频回顾,鲜活地展现了条条历史。这让我联想到现在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战争,我们身处现在的时代,并不知道以后未来的史书上会不会是某个历史的开端。这些我们不得而知,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把握当下,正如刘晨淼同志分享的《红色家书》中强调的信仰和精神,去尽我们所能,去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天晚上两位同学为我们分享的都是和战争有关的书籍,金欣园同志分享的《中国抗日战争史》带我们一起回顾了伟大的抗日战争,是一部巨作,对于我们厘清与抗日战争有关部分的历史问题有重要意义。刘晨淼同志分享的《红色家书》更显动人,向我们介绍了几位革命前辈的事迹和故事,他们为新中国的成立奉献了所有,这让我感到敬佩,也让我联想到自己最近在看的《光荣在党50年——北京百名党员风采录》,里面记载的也是北京地区优秀的共产党员在战争中、新中国建设中、各行各业的工作中做出的贡献,这些都值得我们去学习。

郭梓楠:金欣园同志分享了《中国抗日战争史》这本书,站在一个宏观的角度回顾了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而刚好刘晨淼同志分享的《红色家书》将整个画面不断放大,聚焦到了在那段历史洪流中每一个真实的人身上。我对她讲的张露萍的故事印象十分深刻,年级轻轻,在理想信念的支持下投身于革命事业,不怕苦不怕累,敢于担当敢挑大梁。那个年代的党员,一己私利从来都是他们最不屑提及的事情,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党的事业,都是忠诚于自己的信仰。我对这样的精神非常钦佩,希望自己也能通过步步的努力,树立理想信念和价值观,用实际行动去践行

金欣园同志分享了《中国抗日战争史》,一个视频梳理了反法西斯战争的全过程,另一个则讲述了我们是如何步步实现抗日战争胜利的,视频中以地图的方式呈现了这个过程,让我感觉非常震撼,无论是当时的我们是如何步步被蚕食,还是我们如何坚持不懈地斗争,都让我感慨取得胜利的不容易。而刘晨淼同志分享了《红色家书》正好讲述了在取得胜利的过程中,具体的个体是如何去做的,年纪轻轻的同志们是如何投身于革命事业,如何在遭受苦难的情况下仍然坚持自己的信仰。希望我也能够像他们一样拥有坚强的意志,拥有坚定的信仰,为建设祖国的事业做出自己的努力。

柏霁容:金欣园同志和我们分享了《中国抗日战争史》,并且播放了反法西斯战争历史回顾视频,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不仅仅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反侵略战争,同时也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不仅仅是中华民族的胜利。抗日战争胜利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但抗日战争的精神依旧鼓舞着我们。刘晨淼同志分享了《红色家书》,详细地向我们介绍了红色女“特工”张露萍的事迹,这让我意识到了在艰苦的战争条件下,中华儿女之所以能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原因。她是战斗在敌人心脏的巾帼玫瑰,她是为信仰和理想而战,和千千万共产党员一样,都是为了实现伟大的共产主义,正是这些点点星火,汇聚成光,照亮了新中国的道路。了解完她的故事后,我对晨同志ppt开头那句“青山有幸埋忠骨,千里赤云寄相思”也有了更深的情感体会。

张艳秋:今晚金欣园同学和刘晨淼同学分享的两本书都是关于新中国成立前,我党同志不畏牺牲艰苦奋斗的英雄事迹。今晚既学习到了宏观背景的历史转折和历史意义,又看到了感人至深的每个党员的切身故事。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抗日战争胜利虽然已经过去半多个世纪了,中国和整个世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它对于当代中国人而言,并没有如隔世的感觉。抗日战争对我们当今中国的影响是深刻而深远。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更需要重温历史,居安思危,勿忘国耻,我们青年党员务必铭记这一段艰难岁月,铭记住用鲜血染红的爱国精神。

柳开纯:欣园分享的关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小视频,用一种动态的方式展现了抗战中我们国家的土地是如何步步被侵略、被占领的,日军就如同视频中的黑色毒液一点点覆盖中国的领土,这种感觉特别直观,就更加触目惊心。而晨分享的《红色家书》,让我看到了抗战中那些英雄只不过也是普通人,但他们为了中国的坚定的理想信念,让我想起前段时间学习中看到的邓小平爷爷说的,共产党人也是普通人,是普通人中的进步分子。这种对理想的坚定,大概是因为不是普通人所能达到的,所以才特别让人动容吧。这两个分享,除了抗战的共同点外,也让我感受到了一种鲜活,历史不是白纸上的黑字,那些为国为民牺牲的党员也不是一些名字和数字,而是值得永远铭记的儿女、丈夫、妻子、父母…

刘津均:金欣园同志分享了《中国抗日战争史》,回顾了我们长达14年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重要贡献的历史。民族独立来之不易勿忘国耻。刘晨淼同志分享了《红色家书》,给我们讲述了几位革命先辈们的事迹和他们留下的文字。他们并非钢铁之躯,在他们留下的字里行间同样充满了对亲人和爱人的深深的感情。但坚定的信仰和不屈不挠的精神让他们有了钢铁般的意志,不怕苦不怕累,敢于牺牲只为达成我们共同的理想。不能忘记革命先辈的付出,希望自己也能传承他们那钢铁一样的意志。

王子仪:通过金欣园同志分享的《中国抗日战争史》和刘晨淼同志分享的《红色家书》,我对革命年代的艰苦历程有了更丰富的了解。通过学习历史,我一直因抗日战争时期侵华日军的那些非人道行为感到憎恶,今天知道了他们对我国教育事业的破坏,更是令人心惊。在那些黑暗的日子里,我们优秀的革命前辈努力学习、积极探索、敢于斗争,正是他们为我们如今和平统一美好的祖国环境铺设了一条夯实的道路。今天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那位19岁时便能投入革命事业、勇担重任的前辈,在和我同龄的时期便献身于革命,这令我深感震撼,为其坚定的意志、执着的精神而赞叹不已。

梅刻寒:今晚金欣园同志分享《中国抗日战争史》和刘晨淼同志分享的《红色家书》带我们重回了战争岁月,仿佛硝烟和战乱又重现眼前。中国共产党从建党成立之初到现在,经历了无数大大小小的考验,是战争中牺牲的先烈保卫了祖国,是战争中牺牲的先烈为我们换来了今天的和平,牺牲和死亡不是人生的终点,遗忘才是,通过一次又一次的缅怀,这些先烈将永远被世人铭记,活在我们的心中。而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享受着先辈的庇护,也面临着这个时代的考验,如流行病、紧张的国际局势,面对这样的考验,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无论大小。感谢两位同学带我们缅怀过往,希望新时代的我们也不负今日,不畏将来。



最后大家按照惯例,合影留念。

供稿人/供图人:钱文丽 等

上一篇:【党建】学习光荣历史,赓续红色血脉——21级本科师范班”党的青年运动史“线上专题学习活动圆满举办

下一篇:【班级】21级心理学部师范班班会圆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