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党建】研究生第六党支部观看《我和我的父辈》红色电影
发布时间:2021-10-12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21108日晚19点,研究生第六党支部组织同志们前往电影院观看《我和我的父辈》电影,此次活动共18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本次观看电影的目的是希望通过多样的支部活动方式,丰富支部的学习内容和组织生活,更好地激发同志们的爱国爱党热情,取得良好效果。

《我和我的父辈》由《乘风》《诗》《鸭先知》《少年行》四个单元组成,以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为历史坐标, 通过“家与国”的视角描写几代父辈的奋斗经历,讲述中国人的血脉相连和精神传承,再现中国人努力拼搏的时代记忆。(摘取自:百度百科)


(图源:百度百科)

观看演出后大家合照留念。同志们都深受感动,以下为观影感想:

陈作为:看完《我和我的父辈》,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那些科研攻关的“父辈”。在一穷二白的新中国,无数无名英雄在沙漠戈壁上,在极其简陋的环境和设备条件下,咬紧牙搞科研。那是对智力和意志力的双重挑战。相比之下,今天我们能在明亮、舒适、安全的实验室里做实验,是多么来之不易。结论就是,那还不赶紧好好学习?

周婧怡:整部电影的情感基调从悲壮艰苦到轻松愉悦,也与我们的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总体走向一致。在轻松欢笑的过程中,也不时回想起抗日战争,研制两弹一星时无数人的牺牲与奉献。我们今日的生活是前辈们用汗水甚至是鲜血托举起来的,一定要好好珍惜当下,享受当下,感恩先辈,继承他们的精神。

徐敏:第一个剧场中,突如其来被炸断小腿士兵的镜头,一下子把我吓到。而还不到真实战争中残酷的千万分之一,这更让我理解为什么在《1950,他们正年轻》中有些老兵不愿回忆,那正也是不敢回忆。新中国走来的这条路太苦太苦,独立,富强,每一步脚印都是无数人隐姓埋名的努力与付出。感动,感恩,与太多的感触,这些是我想要创造新生活的开始。

邹子兰:四个单元的故事里,我觉得让我看到的整个电影的核心就是—“传承”。不论是“乘风”的新生,“上天写诗”的继承,还是“鸭先知”的敢为先,“少年行”的梦想。以年代作为衔接线,我看到了过去,现在,乃至未来,是如何从父辈那里继承精神,并由青年发扬起来的。最受感触的一句台词“生命,是用来燃烧的东西;死亡,是验证生命的东西。”

姚璇琛:整部电影按照时间顺序前行,首先是无数革命战士为国捐躯的壮烈画面,吴京饰演的主角为了转移村民而牺牲了自己的孩子,不论是爱国情还是亲情都令人潸然泪下。后面则分别展现了建国时期发射卫星背后的研究人员的艰苦生活,以及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的锐意进取创新,甚至还有未来的科技进步让人眼前一亮。但无论哪个时期都看到了科技的重要性,我们在高校学习科研不能忘记根本的目的——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蒋欣颖:四幕,从远到近,逐渐让我感受到传承,信仰,勇敢,坚持。战争对我而言,真的是一个很遥远的名词。最开始非常震惊于电影中一些血淋淋的场面,但又联想到真实的过去,只会比这个更为惨烈。父辈们打下来的江山,到了我们这代人手里,我们要如何接住,如何才能让它更好,更美?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或许心理学不如其他理工科,那么直面科技前沿,那么有推进性,但在社会中,一定有我们可以贡献力量的地方,不管是哪,我们总需要去尝试,需要去坚持。有一份光,发一份热,不必等候炬火。

王子仪:《我和我的父辈》以4个单元展开,呈现了深刻的时代变革,虽然是不同基调的故事,但都点出了“冲在最前面”的精神内涵。战争年代面对敌军英勇冲锋,探索时期克服艰苦投身研究,改革开放前后的思想和行动的革新潮流,和平年代当下乃至未来的科技突破。我作为青年一代深受鼓舞,这种精神也是我们在学习生活中可以体悟和继承的,非常可贵的内在力量。

金欣园:四个时代四个故事,从1938讲到2021不同的时代背景,围绕着国家发展这个中心展开,最感动的是第二部,父亲为了火箭献出了生命,而且这个父亲只是养父,亲生父亲是父亲的同事或者是战友,最后两姐妹继承了父母的事业和志向,女儿变成了宇航员,把航天事业推向新的时代。

张涵宇:一部电影,四个故事,我看到了也深深地感动于先辈们的付出,换来了我们当下的和平美好生活,带来了我们祖国的日益繁盛富强。同时,我也感动于作品中父母对孩子的爱,也许是不曾言说的,体现在微小的关怀举动中的,但这一举一动给孩子们支撑起了一个家。看到父辈的不懈追求,作为子女,作为后辈,我们要继续追寻,实现我们共同的愿想。

刘晨淼:《我和我的父辈》讲述了从抗日战争到现在四个时代背景下的故事,从父与子亲情中爱与牺牲入手,体现了历史是人民创造的这一伟大结论。电影中的主人公,不论身在何处,做着什么样的事业,都怀揣着家国情怀。“我”继承了父辈的意志,终有一天“我”也会成为父辈,再把这份教导传给下一代,如此生生不息,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正是通过薪火相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郭梓楠:四个故事都从小人物的故事分别展现了不同时代的“传承”,虽然时代背景不同,但父母一辈对子女的深刻影响却一脉相承,将这四部分串联起来,正是这样的传承,中国人勇于牺牲奉献、敢为人先的精神才得以代代相传。我们如今美好的生活,就是一代代人不计一己得失、为了后辈过上好日子的朴素又伟大的理想拼搏换来的,我们也是时候思考,我们将来应该成为什么样的父辈,将这份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刘津均:一个个如我们一般鲜活的人付出了自己的血汗甚至生命,展现出极大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才让我们的国家有了今天的发展,我们也得以在丰富的物质环境和和平稳定的社会环境中生活,在巨人的肩膀上进一步地学习和工作。是的,“父辈们”会有他们的局限,但我们绝不能他们的精神和贡献,接过他们手里的接力棒,超越先辈们的局限,继续为我们和先辈们共同的梦想而努力。

梅刻寒: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使命,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担当。乘风的燃,诗的细腻和质感,鸭先知的上海风情,麻花的经典阵容,让这部电影口味更加丰盛。我最爱的是诗part章子怡和黄轩的家庭氛围,尤其是当知道弟弟不是亲生的让我特别意外,为什么如此惊讶呢?因为在这个家里,两个小孩得到的待遇完全是亲生孩子的待遇。父亲和母亲这种互相尊重互相商量但偶尔还带有情趣的互动,让我又觉得那个年代的爱情可能真的不是我们想的那样,只是单纯的搭伙过日子,却原来也美好的具备了斯腾伯格爱情三元论中的亲密激情和承诺。爸爸是爸爸,但也是孩子的好朋友好玩伴,爸爸既想让妈妈消气又不想孩子挨打,所以那棍棒一下一下打在自己身上;妈妈是妈妈,要用善意的谎言来哄骗孩子爸爸还活着,但最终她愿意把孩子当一个大人来看待和孩子好好的谈心,这是一个转变也是人物本身的成长,可以说在这次谈话之后,弟弟和妈妈都获得了成长以及释怀。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力永远不是耳提面命的灌输,而是润物无声的影响。要做好父母,先做好自己,做好自己,你就是孩子的榜样。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陈栈:父亲就像是一座山,小时候总觉得山很坚硬顽固,不知道变通,长大后才能感受到正是山一般的父亲撑起了整个家。片中的父辈为了山河无恙,国家强大,人民富裕和科技进步而努力,现实中我的父辈在改革开放的建设中默默付出,作为一个普通工人为城市盖起了高楼,也为我的家庭盖起了楼房。正是像我父亲这样一个个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辛勤劳作的工人用自己的汗水,铸就了中国高速城市化的成果,打牢了楼房的地基,也打牢了国家走向富强的地基。

陈素素:乘风死去的那一刻,新的生命诞生了,装备相差悬殊的情况下,先烈用鲜血换来了无数百姓的生命,让中华民族得以在这片土地上继续延续。在物质贫乏的年代里,前辈用血肉和汗水换来了技术上的不断突破和发展,让我们国家有了自己的航天事业,甚至在今日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春风吹过大地,改革开放之际,当社会需要发展和转变时,聪明的同胞们勇于变化,勇于尝试,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发生和发展。通过电影,我看到了祖国大地上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努力,中国成立了、科技发展了、社会进步了!作为新一批的年轻人,我们要学习父辈的精神和经验,不怕辛苦、不怕困难,让祖国继续发展,我辈不应辜负前辈们的血肉汗水和眼泪!

李紫菲:四个章节,尤其感动于“诗”中章子怡饰演的母亲,她不仅做了家庭的支柱,也撑起了固体燃料制作中的重要一环,是工作中的顶梁柱,从中看到了一位母亲的坚强和伟大。然而全篇又不止有母亲,还有父亲以及孩子,特别是最后的诗,又绕回到孩子身上“而你,我的孩子 ,是让平凡的我 ,想创造新世界的开始”孩子是未来是希望,是父辈们愿意无偿为之奉献一切的人,这在所有章节中也都有所展现,父辈对小辈的爱护永远都在。四章中,小辈对于父辈的学习和传承也很突显,无论是乘风跟随父亲的脚步当兵,小女孩跟随父母的脚步从事航天事业,男孩跟随“鸭先知”爸爸的脚步敢为人先,亦或是最后一个不怕失败勇于尝试创新投身人工智能行业的男孩,我们作为小辈也有很多父辈们的精神需要好好学习。

邹昕童:最后一个故事,失败了五千次才造就了这个"完美"的机器人,看似完美,也有很多不足,但仍然人在努力改进,或许又要失败五千次吧。我们都在某个阶段处于探索期,不知道失败了几次,也不知道到底失败多少次才会成功,永远相信再满长的夜也会天亮吧,毕竟相比他们,我们尝试的次数还远远不够,冲!


上一篇:【新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杨春亮副教授在Child Development发表研究成果:When Judging What You Know Changes What You Really Know

下一篇:【双创要闻】STEM教育从业者参访心理学部双创中心,创新助力教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