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新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2022年儿童心理与阅读发展指导师(第一期)第一阶段课程顺利结课
发布时间:2022-06-07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22526日上午850,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2022年儿童心理与阅读发展指导师(第一期)在小鹅通直播平台正式开启第一阶段培训课程。来自全国各自的近八十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课程。

开班仪式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EDP中心主任张晓娜老师主持。参与这次开班仪式的有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伍新春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王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EDP中心原野老师、杨静老师及乔乐乐老师。开班仪式首先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王君教授致辞。王君教授强调了阅读的重要性,介绍了此次培训的目标、此次课程的专业性以及由伍新春教授带领的教学团队对本期课程的高度重视。接下来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伍新春教授,也是本项目学术负责人,代表授课专家团队进行项目培训介绍。伍教授介绍了课程的设计初衷、儿童心理与阅读领域的发展历史以及教学团队和课程的大致内容。同时表示,心理学部一定认真完成此次培训。



短暂的开班仪式结束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伍新春教授开始了精彩的课程《得阅读者得天下——多学科阅读的价值与实施》。伍新春教授通过介绍阅读的价值切入课程,指出阅读与语文、写作、数学、科学和社会等多学科多领域之间的关系,强调生活中处处是阅读,并从读什么、为什么读、怎样读三个维度指导家长和老师带领孩子阅读。课程中伍新春教授还带领大家在案例中总结经验,并分学科推荐了相应的阅读书籍,帮助老师和家长们更好地指导儿童进行阅读


526日下午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杨秀杰副教授带来课程《儿童认知(思维)、语言发展与阅读学习》。在课程中,杨秀杰副教授首先介绍了思维的种类和特点,随后与大家进行了互动,让学员们感受到思维和想象力运作的方式,让大家感受到了表象对儿童想象发展的重要性,并根据儿童思维发展的基本规律,探讨了概念、推理以及问题解决等多种思维形式在指导不同年龄的儿童进行阅读活动的关键作用。在语言发展部分,杨老师着重介绍了接收性词汇、表达性词汇的发展、语言产生、语言理解及其在儿童阅读获得中的重要性,并且分享了如何在个人层面、家庭层面和学校层面扩大儿童的词汇量以及阅读能力。

527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陶沙教授围绕《儿童青少年脑发育与阅读学习》,向学员们介绍了认知神经科学、儿童青少年期年龄的划分依据和儿童青少年期的教育容易遇到的问题。学员们被陶沙教授介绍的脑的功能与结构、先进的科学技术对脑认知与学习的研究深深吸引,认识到了阅读对脑结构发育的重要作用,相信通过本次课程的学习,会为今后指导儿童心理与阅读活动带来新的启发。

527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杨秀杰副教授主要围绕《儿童情绪、人格、社会性发展与阅读学习》开展,先是阐述了生态系统理论的概念,指导学员们通过小系统、中系统、外系统和大环境系统四个方面的建设来丰富儿童成长的环境,后分享了儿童情绪的分类,情绪脑,以及儿童情绪与阅读发展的关系,着重介绍了儿童情绪调节和人格发展的基本规律,并引导学员根据儿童不同的人格特点进行因材施教。通过半天的课程,学员们深入了解到了影响儿童心理和阅读发展的多重因素,帮助学员们了解如何为儿童的健康成长以及阅读发展创设良好的环境。



528日上午,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李虹教授带来《科学理解阅读:儿童阅读能力发展的心理学分析》主题课程,课程从“听说读写”入手,先向大家介绍了四种语言能力的发展历程和相互关系,并在系统介绍儿童口语发展规律和影响因素的基础上,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简单阅读观理论,帮助大家正确认识字词识别与口语理解在儿童阅读发展中的重要性,并通过跨语言的比较分析,帮助学员正确认识汉语阅读学习的特殊性。

528日下午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陈晖教授带来《儿童图画书的阅读与讲读》主题课程。陈晖教授通过展示具有代表性的图画书,阐述图画书的特点、阅读方法和试读年龄,让大家感受到了图画书的魅力。陈晖教授声情并茂的讲授,让大家感受到了图画书故事背后的意义并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529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陈晖教授带来《儿童文学阅读指导的方向与方法》主题课程。陈晖教授通过介绍儿童文学的研究经历切入课程,从文学本体的角度讨论了儿童文学阅读的意义和价值,给出了亲子阅读方法建议和学校阅读指导方法建议,并与大家深入剖析了儿童文学的思想文化、体裁样式、人物情节、语言艺术等构成,帮助大家在儿童阅读的指导中明确自己的角色,让大家受益匪浅。

529日下午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李虹教授带来《学会阅读:激发阅读兴趣的方法与策略》主题课程。李虹教授分享了语料库和教材分析的研究结果,分析了课堂教学和日常阅读在儿童阅读能力发展中的作用,并在系统介绍儿童阅读发展阶段理论的基础上,通过案例演示和分析,讲解了儿童早期绘本阅读的理论、原则和方法,让大家对儿童阅读指导的应用实践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529日下午,第一阶段课程结束后,北师大心理学部EDP中心邀请伍新春教授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与学员进行互动交流。分享交流环节由北师大心理学部EDP中心主任张晓娜老师主持,学员们自愿参加。首先伍新春教授回顾了规划本项目的初衷,总结了本项目第一阶段课程内容并介绍了第二阶段课程内容的安排。伍新春教授表示在第一阶段课程结束后,将带领授课教师团队与北师大心理学部EDP中心一起讨论,针对学员课后填写的课程评教反馈意见,从专业角度做综合分析后进行课程完善。之后,三位学员分享在第一阶段课程学习中的感受,向伍新春教授请教了相关的学习问题。第一阶段课程至此顺利结束,期待6月第二阶段的课程。





上一篇:【党建】本科生第一党支部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第三次预备党员转正大会顺利召开

下一篇:【活动】治学修身沙龙第四期圆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