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活动】张景芳老师主讲“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案例解析”---北师大心理学院2015级暑期应用心理专业硕士专题讲座第七讲
发布时间:2015-08-18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15年8月17日晚17:30——19:30,由张景芳老师主讲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案例解析”在教七楼101教室如期举行。

    北师大14、15级心理健康与生涯发展的MAP学生认真聆听了本场讲座。2015级心理健康与生涯发展方向班主任张晓娜老师主持了本场专题讲座。

图一:张景芳老师主讲“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案例解析”——北师大心理学院2015级暑期应用心理专业硕士专题讲座

图二:北师大心理学院2015级心理健康与生涯发展方向班主任张晓娜老师主持本场讲座

 

    张景芳老师,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德育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注册心理咨询师,中学高级,北京市心理学骨干教师。主持承担过区级、市级重点课题多项,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小学生团体心理咨询、中小学教师团体辅导能力及主观幸福感的提升。现任北京教育学会教育心理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心理卫生协会学校心理卫生委员会常委委员,首届北京市中小学生学习困难研究会石景山分会常务理事。

    讲座伊始,张景芳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十二个字的学习期望——“我参与,我奉献,我收获,我快乐”,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主动分享,因为分享才会更有收获,有了收获才会更快乐。

    接着,张老师抛出了两个问题供大家讨论交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谁负责?负什么责?”“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组织是怎样的?人员是哪些?任务如何?” 同学们积极讨论,主动分享,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图三:北师大心理学院2015级暑期应用心理专业硕士专题讲座第六讲现场——同学们就张老师提出的问题积极讨论并主动分享

 

    张景芳老师认为,学校里的每个人都应当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但是每个人承担的责任和角色不同。例如,要有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核心人物;核心人物不一定是领导,但是一定要懂心理专业、热爱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核心人物的工作开展还需要得到领导的支持——领导可以不懂专业,但是一定重视这个专业。

    教育的目标到底是什么?我们又该如何定位教师这个职业?张景芳老师认为,我们的教育,不是负责一段,而是对人的一生负责;不是把孩子送到重点小学、中学、大学,而是要为孩子的一生幸福负责;教师职业是“助人幸福、幸福助人”的职业。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仅对学生负责,还要对教职员工负责、甚至对学生家长负责。学校不仅仅给教职员工发放工资,还要“发放幸福”。

    接下来,张景芳老师和大家分享了一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案例。这个环节精彩纷呈,同学们踊跃参与互动,还有的小组同学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来分享本组成员对心理健康教育案例的应对方法和解决策略。张老师的现场点评和指导,让同学们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感悟。

    最后,张老师还和同学们分享了石景山区两所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的情况,并带领大家学习了《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评选标准》,鼓励大家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做出自己的贡献。

    张景芳老师和蔼亲切,整个讲座注重与听众的互动和交流,讲座结束后,还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并且鼓励同学们结合自身特点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图四:北师大心理学院2015级暑期应用心理专业硕士专题讲座第六讲现场

    本场讲座是北师大心理学院2015级暑期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系列专题讲座的最后一场。系列讲座如一幅幅美丽画卷,向同学们展示了心理学无穷的魅力,也激发了同学们探索心理学奥秘的极大热情。同学们将会带着满满的收获与期待投入到下个阶段的学习工作中去,助人幸福、幸福助人!

 

撰稿人:2015级北师大心理健康与生涯发展方向专业硕士  唐乐丽

编辑:北师大MAP中心  张晓娜

 

 

上一篇:【活动】心理学院刘嘉院长主讲“心理学与生活第二讲”——北师大心理学院应用心理专业硕士(MAP)暑期系列讲座第六讲

下一篇:【要闻】2015年暑期应用心理专硕集中授课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