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活动】心理学院刘嘉院长主讲“心理学与生活第二讲”——北师大心理学院应用心理专业硕士(MAP)暑期系列讲座第六讲
发布时间:2015-08-14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仲夏炎炎挡不住学子们求学的渴望,继8月4日心理学院院长刘嘉教授精彩的“心理学与生活”主题讲座后同学们反响热烈,均表示希望刘嘉教授再开一讲,经乔志宏书记转达同学们的意愿后,刘嘉教授当晚即决定于8月13日再次开讲。

图一:刘嘉院长主讲“心理学与生活”——北师大心理学院2015级暑期应用心理专业硕士专题讲座

    2015年8月13日晚上的教七101,很早就有前来等着的同学。不仅应用心理学2014、2015级的专业硕士学生在上完八节课后仍热情高涨积极参加,很多其他专业的学生也纷纷慕名前来旁听。讲座于17:30分在心理学院张晓娜老师轻松幽默的主持中准时开始。

图二:北师大心理学院2015级心理健康与生涯发展方向班主任张晓娜老师主持本场讲座

   刘嘉教授延续第一讲“心理学与生活”主题,继续带同学们探索了心理学另外两大领域:意识与情绪。并从何为意识、情绪,无意识学习,无意识过滤,无意识启动,情感的错误归因,挫折与情绪调节六个方面展开讲解。

    讲座过程中,刘教授把意识比成河流、聚光灯等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其定义,又列举大量实验如:对失忆症患者的实验、麻醉师的实验、模式检测实验、电影院屏幕实验等来证明无意识的存在。刘教授又通过《黑客帝国》中的电影情节、戏剧小说中对无意识的成功运用、看不同图片给人带来不同的情绪体验等例子和生活实际进一步探讨、揭示无意识的内涵、形成原因及作用,并最终落在无意识启动对思维、感受、行动的影响,如何运用巅峰-结束法则让我们面对糟糕事情的时候保持积极情绪,过好自己的生活。

    在讲座过程中,刘嘉教授还多次引用曾国藩、所罗门王、英国诗人托马斯·布朗等人的名言告诉我们要做到“未来不迎,过往不恋,当时不杂”,“喜乐的心乃是良药,忧伤的灵使骨枯干”。告诉我们学心理学就是要使人获得幸福,我们可能经历很糟糕的事情,但要保持一颗喜乐的心,并用它改变自己的情绪。我们将来是否能幸福不是靠金钱、物质,而是靠自己,靠自己的大脑,靠自己怎么来认识周围的世界,我们决定我们是谁。

图三:北师大心理学院2015级暑期应用心理专业硕士专题讲座现场

    讲座后,刘嘉教授还与台下同学积极互动,同学们热烈提问,刘嘉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如:自闭症患者的无意识、人到底是感性的还是理性的、无意识与本我的区别等一系列问题与同学们一一交流,现场气氛高潮不断。讲座结束后,仍有很多同学继续上台与刘教授请教、探讨,刘教授也表示有机会还会再给大家开讲座。

图四:刘嘉教授与台下同学积极互动

    整场讲座历时两个半小时,刘嘉教授一气呵成、深入浅出,其高深的学术功底,儒雅大气又不失风趣幽默的讲座风格和一句句直抵人心的衷心劝诫,引发在场学生的强烈共鸣和热烈掌声。两场讲座不仅具有严谨的科学性,对年轻学子来说更具有深远的人生影响。

 

撰稿人:2015级北师大心理健康与生涯发展方向专业硕士  闫博

编辑:北师大MAP中心  张晓娜

上一篇:【活动】宋飞老师主讲“中学生心理问题典型案例分析”——北师大心理学院2015级暑期应用心理专业硕士专题讲座

下一篇:【喜讯】热烈祝贺陈英和老师荣获北京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