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活动】科普文写作指导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11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21年9月26日星期日晚20:30,心理学部学业辅导室与京师心理大学堂合作举办的科普文写作指导讲座于后主楼1318学术报告厅举办,29名同学参加了活动。

活动的目的有两方面,一方面,是为了让京师心理大学堂公众号的新作者能够尽快掌握科普文写作的方法和技巧,另一方面,是为了让更多学部学生学习如何将学术思想与发现转化为科普文字,为更多人所知。

讲座开始前,京师心理大学堂团队作了自我介绍。京师心理大学堂是跨平台科普组织,在微信、知乎、B站均有运营,致力于心理学科普。大学堂的架构与流程分为选题负责人、作者、审稿团、审稿负责人、学堂君、美编等,每位作者可依作品的阅读量、转载、写作频率等指标获得一定的稿费。

之后,大学堂前任主编孙浅为大家带来了生动而实用的心理学科普文写作讲座。


孙浅介绍了学术论文与科普文在思维与写作方式上的区别,前者的写作过程是像审稿人一样思考,而后者则需要像大众一样思考。他将科普文的四项基本原则概括为“有关、新鲜、共情、力量”,并给同学们选题上的建议。


随后,孙浅重点讲解了“快速上手写作套路”、“写标题的5个技巧”、“面向大众的写作”等丰富的内容,提出了利用标题概括主旨、吸引读者;利用小标题整理思路、规范写作等要点,并结合具体例句,引导与会同学积极思考与现场练习。

参加活动后,同学们收获良多,积极完成讲座中布置的练习作业,并用心体会科普文写作的技巧。此类活动的举办与京师心理大学堂的平台提供,将有利于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并充分发挥心理学的社会服务与传播功能。

上一篇:【活动】志服实践宣讲会顺利举办

下一篇:【活动】心理学部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与图书馆教师第一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暨心理学部2019级硕士党团支部共建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