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心理学院研究生讲师团赴陕西佳县一中巡讲
发布时间:2012-08-15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为加强和普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提升西部贫困地区师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应国家科技部青年联合会与陕西佳县人民政府的邀请,我院研究生讲师团于6月19日至21日前往佳县一中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心理健康巡讲。

  经过近2个月的筹划,在院长许燕和佳县副县长赵鲜东的指导安排下,我院研究生讲师团于6月19日抵达佳县一中。19日当天,讲师团开展了面向佳县一中全体班主任教师的"中小学心理健康发展简介"和"中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应对策略"两场主题讲座。讲座内容翔实、可操作性强,得到了校领导和班主任教师的一致好评。20日下午,在前期听取了校领导和多位班主任教师反馈意见的基础上,讲师团又推出了更具针对性的"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结合"两场主题讲座,有近百名教师和家长一同聆听了这两场讲座,并对讲座内容的理论性和实践性给予了充分肯定。

佳县一中巡讲

佳县一中巡讲2

佳县一中初一、初二年级共有学生约1200人,应校方要求,讲师团分别在19日晚上、20日全天和21日上午面向他们开展了10场心理健康讲座,涵盖"走进心理学--心理学知识科普"、"我的未来不是梦--励志生涯"、"悠悠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感恩父母"、"我的情绪我做主--情绪管理"等多个主题,学生们在听讲过程中积极发言、热烈响应,数场讲座中都有学生深情落泪、感触极深。为扩大学生的受众面,引进更加丰富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形式,讲师团于21日上午主办了以"悦纳自我"为主题的大型心理健康游园会活动,整场活动持续了近三个小时,由七个不同形式和内容的子活动组成,包括心理测量、心理健康知识问答、毅力吉尼斯挑战、户外竞技游戏、心理电影赏析、心理学讲座等。除讲师团四人之外,另有从一中初二某班提前选取的20名志愿者同学共同引导、协调400余名同学参与其中,整场活动秩序井然、生动有趣,同学们手持游园会地图积极地奔走和体验,欢声笑语萦绕在校园里,久久未散。

佳县一中巡讲3

佳县一中巡讲4

佳县一中巡讲5

  为了进一步确认巡讲效果,加强和改进讲师团的工作,讲师团针对一中教师、家长和学生三部分受众群体分别收集了有关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生活学习中的现状与困惑,调查报告正在进一步整理和撰写之中。同时,选择初二某班为"实验班",在该班中着力实施创新教育、责任教育、感恩教育等心理健康教育内容,经过三天的学习和感受,很多学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在以"我"为题进行自由作文的反馈问卷中,不少同学表示通过这几天的活动,发现了自己的优点,突破了自己,更加勇敢地面对以前不敢面对的问题,更加自信更坚持自己的目标,更懂得感恩更爱自己的父母,面对挫折更有勇气,与异性同学相处更加自然等等。 

  三天紧张有序的巡讲活动结束后,6月21日中午讲师团与校方进行了馈赠礼物、合影留念等送别仪式,并在赵县长的带领下于当天下午平安抵京。许燕院长和科技部青联高度评价了本次巡讲,称"将心理学专业应用于实践、服务于人民的活动很有意义"。

  心理学院研究生讲师团成立于2009年,经过近三年的专业训练和实践锻造,已经迅速成长为一支高水平、全方位、精品化的心理学传播队伍。讲师团秉承"助人自助、服务社会"的工作理念,全心致力于首都大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维护工作,目前已具备现场授课、团体辅导、主题讲座、心理文化节的策划组织等多项专业技能。2010年10月至2012年6月期间,讲师团成员对外活动约100人次、受众逾3000人次,受到首都多所大中小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和热烈欢迎。本次赴陕西巡讲是讲师团首次开展京外、贫困地区的师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下一步工作积累了经验、打下了基础。
 

下一篇:心理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获评为"十二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