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班级】2020级本科第二团支部组织生活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29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根据学校党委、共青团中央、学校团委和心理学部团委的部署要求,2020级本科第二团支部于2021年11月28日线上顺利召开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专题组织生活会,共43名团员参加。会上支部团员们对照了团员先进性评价标准,查找自身不足,明确改进方向。

会前一个星期,团支部组织团员以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团员同学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主要文件精神、《团章》(重点是第一章“团员”)、《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试行)》,并以团小组为单位学习《新时代共青团员先进性评价指导大纲(试行)》并在会前进行团员先进性评价自评。

组织生活会以齐唱团歌开始,为帮助大家更好地查找不足,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以便各位团员在未来取得进步,我们邀请了班主任杨春亮老师对大家进行学业指导,杨老师向大家从八个方面给出了科研、学业相关的建议,鼓励大家积极旁听老师的组会,正确面对当前阶段的压力。会议还邀请到了王艺铭、魏铱楠两位优秀团员师姐为大家进行经验分享,师姐们分享了大二上学期期末考试的复习建议,并对同学们接下来的大学生涯给予指导

三位嘉宾的精彩的分享涵盖学业、科研实习、生活等多方面,解答了大家近期的困惑,让各位团员同学受益匪浅。接下来团支书段雨欣同学汇报了团支部上一学年整体工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情况和组织生活会准备情况,并结合团支部工作和个人实际交流体会认识。

团支委代表李一凡同学进行对大家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的总结。我支部团员过去一年思想觉悟高,响应时代主题,学习抗疫精神,学党史,跟党走,强信念;并圆满完成了大一学年学业科研、社会实践的各项任务,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十分突出的成绩。

同时,我们也有一些缺点,部分同学参加团支部活动以及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的积极性不够高,对于团支部发布的消息没有能第一时间关注部分同学对于时政民生的关注度不够,对于国际政治局势没有深入的了解。

其次,在学习生活中,部分同学认为自己在面对学业时放松懈怠,懒散拖延。也有部分同学提出,自己对于所学知识的理解停留在表面,缺乏精益求精、认真上进的进取精神,对许多内容的理解停留在理论层面而未有实践性的探索。对知识的记忆比较碎片化,未能形成体系。

在开展个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同时,支委会也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批评与总结。过去一年,支委会积极履职,完成了上级布置的各项任务,在优秀团支部评选中获第一名我们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也做好自选动作,各项团活动做到创新,内容丰富,不走过场,不装样子。

同时,支委会的工作也有不足,支委会在学业上模范带头作用尚需加强,支部的推送出现错别字,排版问题。其次,支委会对同学们的服务解难主动但还不够深入;在疫情的影响下,支委会未能给同学们提供足够的人文关怀,未能及时了解大家的心理状况。

此后,团员代表窦佳宁同学进行发言。作为获得文明宿舍一等奖宿舍的宿舍长,窦佳宁同学为大家分享了在团小组共同学习过程中的经验,她认为,在团小组中大家的互帮互助对共同的发展有重要意义,此外,将学习党的理论和日常生活相结合,也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有重要意义。

此后开展了团员先进性评价民主投票,根据前期团小组会自评和会上投票情况,支委会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研究提出每名团员的建议评议等次,报上级团委批准。

随后,为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继续推向深入,我班开展了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党史学习,同学们在会上观看了总书记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说明的有关报道,支部还分享了《决议》全文等学习材料共团员们会后学习,团员们结合组织生活会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内容和老师、师姐们的分享,查找自身不足,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分享了学习《决议》的感想。

此次会议让团员们交流学习体会、对标先进标准、查找差距不足、激发责任担当,我支部团员进一步厚植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立志争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

2020级本科第二团支部丨供图供稿

上一篇:【活动】“我为师生办实事”—研究生第五党支部联合学业辅导室成功举办发展心理学分享会

下一篇:【班级】2020级本科第二团支部组织生活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