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要闻】北师大心理学部MAP项目临床与咨询方向新导师培训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8-23      作者:MAP中心       浏览量:       【关闭


2021年8月20日,北师大心理学部MAP项目临床与咨询方向新导师培训会议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北京校区负责人李非寒博士主持。北师大心理学部党委书记、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总负责人乔志宏教授、临床与咨询学院院长樊富珉教授、副院长王建平教授、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珠海校区负责人侯志瑾教授,MAP中心负责培养、学位工作的相关人员及40多位咨询方向新导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为了输送更多具有独立执业能力的心理咨询专业人才,北师大心理学部依托临床与咨询学院,融合心理咨询行业诸多具有丰富实务经历和研究经验的师资,经过严格的推荐和遴选,大大丰富和扩充了导师团队。参与本次培训的新导师均具有博士学位,不仅有来自于高校、科研院所、具有丰富研究生指导经历和科研经验的导师;也有常年深耕于咨询行业、具有多年执业或督导经验的业界导师。

本次会议旨在为新导师们介绍MAP项目临床与咨询方向学生培养、导师指导要求等相关内容。樊富珉教授对于各位新增导师表达了欢迎和祝贺,并通过对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的发展的简单回顾,为新导师们明晰了方向建设的初衷和愿景。

图1 樊富珉教授在北师大心理学部MAP项目临床与咨询方向新导师培训会上讲话

随后,乔书记为大家介绍了临床与咨询方向学生的培养目标,以及21级新生的构成情况,提出“以心理咨询师的核心胜任特征模型为培养框架,培养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让各位新导师们对于今后的教学指导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定位。

图2 乔志宏教授在北师大心理学部MAP项目临床与咨询方向新导师培训会上讲话

李非寒博士为各位新导师详细的讲解了本方向学生的课程体系以及二年学制内的培养周期和关键时间节点,并对MAP中心拟定的导师手册做了深入的解释。从多方面、多维度向各位新导师们介绍了MAP学生指导过程中涉及的日常工作内容。

图3 李非寒博士在北师大心理学部MAP项目临床与咨询方向新导师培训会上介绍培养工作

王建平教授分享了个案研究类论文的写作要求和指导经验,帮助新导师们更进一步了解如何指导咨询方向学生撰写出一篇优秀的硕士学位论文。王老师特别指出:需要重视论文选题和行文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不要忽视文献综述和参考文献部分的格式,撰写时需严格遵守学术规范。为广大新导师严格约束与指导学生论文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同时,王老师对于导师实验室组织结构的经验分享也获得了新导师们的一致感谢,为大家今后的工作打开了思路。

图4 王建平教授在北师大心理学部MAP项目临床与咨询方向新导师培训会上分享经验

最后,大家就普遍关心的一些问题作出了答疑与热烈的讨论。新导师们也对很多问题提出了自己的专业见解,并对于老师们的分享纷纷表达了谢意。

MAP项目导师队伍日益壮大,不仅包含来自高校和科研机构、具有丰富指导经验的导师,也包含来自行业、具有资深执业经历的业界导师,优质而丰富的导师队伍将为咨询专业人才的培养带来新的动力。正如樊老师的寄语:为祖国、为民族输送更多的有用人才!

上一篇:【双创要闻】新华网专访我部副部长刘春荣:深化文理协同属性 促进创新创业与心理学科交融

下一篇:【要闻】北师大心理学部MAP-BAC方向发布《心理学的N+1种可能》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