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要闻】2015中国EAP与职业心理健康年度论坛在北师大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5-04-03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图一  2015中国EAP与职业心理健康年度论坛在北师大英东学术会堂恢弘再现

 

  4月1日,“2015中国EAP与职业心理健康年度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以“打造面向未来的积极组织”为主题,全球心理学界、积极心理学领域、EAP领域的资深学者,以及国内著名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共同探讨了积极心理要素如何以系统、生态的方式汇聚为组织层面的力量,从而服务、推动企业的创新、转型与发展。

  该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主办、易普斯咨询承办,是心理学企业应用领域中最具影响力的产研融合和思想分享平台,历数10载,今年迎来了第11届盛典。10年来,论坛清晰地描绘并深刻地影响着中国EAP行业与专业发展的轨迹与进程,记录了北师大心理学院在EAP领域的研究与推广,不断专注、探索、实践EAP的历程。北师大心理学院更于2014年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招收应用心理专业硕士EAP方向学生,为中国EAP领域培育专业的高级人才。“中国EAP与职业心理健康年度论坛”正是北师大心理学院聚焦积极心理资本,倾力打造的专业品牌论坛。

  2015,是关键之年。于中国,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于中国EAP,是奠定未来服务模式的关键之年;于论坛,则是承前启后、为下一个十年发展谋篇布局的关键之年。无论首当其冲面临深化改革的大型国有企业,还是顺势而为寻求全新市场机遇的民营企业,其组织、团队、员工,一方面将面临能力与心理上的全新挑战;另一方面,其心理资本与心理潜力将前所未有地成为推动企业实现转型与发展的核心动力。

  本届论坛邀请到积极心理学之母、专注力创始人、哈佛大学心理系埃伦·兰格(Ellen Langer)教授,全球最著名的积极组织与积极领导力专家、密西根大学罗斯商学院金·卡梅隆(Kim S. Cameron)教授,欧洲著名EAP专家、英国最大EAP机构负责人沃夫冈·赛德尔(Wolfgang Seidl)博士,哈佛大学心理系专注力研究专家赛义德·穆赫辛·法特米(Sayyed Mohsen Fatemi)博士,美国FBI原首席谈判专家、危机谈判组组长加里·内斯纳(Gary Noesner)先生等众多国际嘉宾。在国内嘉宾中,有北京师范大学副校级干部周作宇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刘嘉教授,香港岭南大学应用心理学系系主任萧爱铃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中国EAP奠基人张西超教授,著名心理学家、职场情商研究专家张怡筠博士等专家学者出席并发表演讲。论坛还邀请到包括居易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向阳先生、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工会主席尚锦山先生、上海石化党委书记高金平先生、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一雯女士、中国移动集团党群工作部党建工作处处长陈冬先生等在内的国内大型企业负责人分享EAP和企业管理经验。论坛由《最强大脑》主持人、复旦大学副教授蒋昌建博士主持。

  本届论坛精彩纷呈。金·卡梅隆教授面向组织管理者分享了如何通过发挥积极领导力策略,实现企业的卓越绩效,建设积极的组织。沃夫冈·赛德尔博士用大数据分析说明了EAP为企业创造的价值。加里·内斯纳先生在FBI工作期间曾参与了数百起人质危机事件的解救过程。他说,创建积极的关系是最有可能走向合作的路径。

图二 校领导周作宇教授出席2015中国EAP与职业心理健康年度论坛并致辞

   副校级干部周作宇教授借用EAP的英文缩写,把北师大发展的历程,也概括为EAP,E追求卓越,A 是和,P是卓越,强调追求卓越是大学持续发展的动力,更强调卓越是需要有方向感,有目的感的。从“我需要在这里工作”到“我愿意在这里工作”,张西超教授认为,打造这样的“未来组织”是积极心理学应该致力的方向。尚锦山先生说,正是天津市电力公司对组织员工的“心”动力的关注,促使天津电力在国网公司系统中的综合排名从多年来的中游的位置到近两年来综合排名跃居前列,实现了组织的卓越发展。江涛先生分享了中国EAP 模式如何实现从服务资源、服务工具到服务体系再到管理体系与生态系统的演变。

图三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刘嘉教授出席2015中国EAP与职业心理健康年度论坛并致辞 

  上海石化员工有年龄老化趋势,身处交通上的“孤岛效应”中。高金平书记分享了探索上海石化EAP试点中的困难、探索与成果。中国EAP经历本土化、与思政结合、积极导向三个阶段后,现进入与管理结合的时期。郑华辉先生的演讲分享了第四代EAP的目标、主要特征、核心服务和成功关键,并以丰富的实践案例展示EAP如何与组织管理系统、流程结合,解决新时期组织管理面临的新挑战。

  在蒋昌建博士和张怡筠女士的主持下,台上台下围绕“积极组织建设”和“从对抗到合作,从危机到积极”分别进行了现场对话,成就了EAP领域前沿思想与最佳实践交融的盛宴。

  来自中国移动、中国石化、国家电网、广东地税等企事业单位的近400位嘉宾出席了论坛。

 

图四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张西超教授出席2015中国EAP与职业心理健康年度论坛并致辞 

上一篇:【科研】2014年度本科生科研项目中期检查活动成功开展

下一篇:【讲座】当创造力遇到专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