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讲座】当创造力遇到专注力
发布时间:2015-04-07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15年3月31日晚6:30于后主楼1318学术会议厅举办了“心理念·心未来”系列讲座之“当创造力遇到专注力”,心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哈佛大学心理学系讲师赛义德·穆赫辛·法特米(Dr. Sayyed Mohsen Fatemi)博士。讲座由心理学院孙晓敏副教授主持,共有200余名来自各学院的师生参与。

讲座还未开始,1318报告厅已经座无虚席,连过道与走廊都挤满了热切的听众。法特米博士告诉我们专注力和创造力是可以培养的,并向我们提出了很好的建议。首先,要多留意身边的新鲜事物,不熟悉的东西。自动化的思考不会有创新,约定俗成的东西只会带来定势的思维。其次,要学会时刻把过往经验与当下的现象进行联结,同时需要主动对情境保持敏感性。然后,需要采用多重视角看待问题,并保持开放态度。此外,还需要对当下的进行创造性投入,专注当下、活在当下。最后,法特米博士还向同学们推荐了兰格教授的书——《专念》。提问环节中,听众非常积极踊跃。尽管已超出了预计的讲座结束时间,但法特米博士仍然耐心一一回答了听众的疑问。

此次讲座是在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主办的2015年中国EAP与职业心理年度论坛召开之际,惠及师生和社会热爱心理学人士的公益讲座。本届中国EAP与职业心理健康年度论坛以“打造面向未来的积极组织”为主题,集聚全球心理学界、积极心理学领域、EAP领域的资深学者,以及国内著名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共同探讨积极心理要素如何以系统、生态的方式汇聚为组织层面的力量,从而服务、推动企业的创新、转型与发展的社会课题。同时论坛嘉宾也为师生分先了如此精彩的讲座。本次讲座有效的搭建了国际学术平台,加强了与各高校心理学研究者之间的联系与合作,拓展了师生们的研究思路,开拓了新的学术方向,对于提升研究生的学术兴趣与能力很有帮助。同时北师大心理学院也肩负起了心理学普及的社会责任,为社会上热爱心理学的人士提供了了解心理学发展前沿的窗口。

(撰稿:郑怡然)

上一篇:【要闻】2015中国EAP与职业心理健康年度论坛在北师大隆重召开

下一篇:【教学】学院应用心理专业硕士EAP班邀请哈佛老师讲授Mindfulness and Creativity主题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