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新闻】让阅读成为习惯,让思考伴随人生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儿童心理与阅读发展圆桌论坛成功开展
发布时间:2022-04-26      作者:       浏览量:       【关闭

202242319:30-21:00,“让阅读成为习惯,让思考伴随人生——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儿童心理与阅读发展圆桌论坛”于北师大心理学部EDP中心B站号和小鹅通号成功直播。本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EDP中心主任张晓娜主持,参与圆桌论坛的专家有北京师范大学儿童阅读与学习研究院院长、长期从事儿童阅读指导并参与教育部统编小学语文教材编写的伍新春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长期从事儿童文学与绘本阅读课程研究的陈晖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研究儿童认知与语言学习、汉英阅读学习困难的陶沙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关注儿童阅读能力的发展与促进、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的鉴别与矫治的李虹教授。专家们基于数十年来关于儿童心理与阅读发展的研究成果,共同探讨儿童心理发展机制与阅读能力培养的前沿理论与实践策略。



本次论坛共分为主题问答、回答网友提问、嘉宾总结发言三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主题问答”共设三个主题。第一轮问答主题为“新课标、阅读与学习发展”,以421日教育部发布的新课标为引入。首先,伍新春教授分享了新课标对阅读的关注和意义;其次,陈晖教授分享了儿童阅读中兴趣、习惯与能力的相互关系,强调了学校和家庭阅读中孩子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再次,陶沙教授就目前新媒体时代文字阅读地位下降的现状,分享了文字阅读对儿童脑发育不可替代的价值;最后,李虹教授详细讲解了阅读活动的心理加工过程。

第二轮问答主题为“阅读过程、分阶段阅读指导”。伍新春教授介绍了阅读与思维发展的关系;陶沙教授详细讲解了读什么、怎么读对儿童脑智发育最有价值;李虹教授根据儿童的脑智发育规律分享了儿童阅读发展的几个阶段,并针对每个阶段推荐了阅读方法;陈晖教授根据按年龄分阶段推荐阅读文类的理念,解说了绘本阅读与文本阅读的不同特点与意义。

第三轮问答主题为“阅读与心理”。伍新春教授解答了如何通过阅读促进孩子的心理健康;陈晖教授分析了心理学对儿童读物与儿童阅读的有效支持;李虹教授就家长很关心的“孩子努力但阅读困难”的问题做了解释,并分享了儿童阅读困难的主要原因及表现。

在主题问答环节的最后,伍教授讲解了阅读素养测评,如何科学评估儿童的阅读发展水平,以便有针对性地开展阅读指导。


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 伍新春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陈晖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 陶沙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 李虹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EDP中心主任 张晓娜

论坛第二环节是20分钟的网友提问环节,云端观众提出了:“如果发现孩子阅读非常困难,用点读笔之类的工具帮助可以吗?会不会更加阻碍孩子阅读能力的发展?”、“如何快速提升孩子阅读能力”、“北师大心理学部即将举办的儿童心理与阅读发展指导师培训的设计理念或设计初衷是什么?”等问题,四位教授逐一进行了解答。

本次论坛最后环节是嘉宾总结分享,围绕多年研究心得,四位教授分别用一句话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至此,“让阅读成为习惯,让思考伴随人生——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儿童心理与阅读发展圆桌论坛”顺利结束。


论坛合影留念

上一篇:【喜报】心理学部资深教授林崇德先生荣获第八届会林文化奖

下一篇:【新闻】周可课题组在《Science Advances》发文揭示面孔身份信息的视觉经验在面部表情知觉发展中的作用